如何让孩子学会沟通交流?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商》

  ü和他人保持眼神交流。

  ü积极的倾听技巧。

  ü在谈话的间隙,问恰当的问题。

  ü找一些话题,表达对别人的兴趣。

  ü体验在谈话当中自在地交换意见。

  ü维持谈话的进行。

  ü尊重他人。

  ü运用清晰而愉快的语调。

  萨利的故事

  萨利的妈妈对女儿很担心。萨利和其他孩子相处的时候,通常能给人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却很难发展持续的友谊。妈妈希望能帮助女儿与他人有更深层次的交往。从表面上看,萨利和其他小孩相处得不错,今年八岁的她,性格外向而自信。她和不熟悉的小孩相处没有什么问题,她会询问是否可以加入到伙伴当中,然后很投入地和他们玩耍。萨利玩的时候,对人非常主动热情,孩子们很快就被她充沛的精力和友善的性情所吸引。

  对萨利来说,参与游戏并不难,而维护友谊却不容易。很快就能看出来,萨利很喜欢玩游戏,但是她喜欢用她自己的方式来玩。她用一种很随和的方式,将游戏演变成她喜欢的方式来进行。她开始告诉每个人她的新游戏规则,而不顾及周围人的感受。她认为其他孩子应该会加入进来,如果他们不加入,她就会变得很困惑沮丧。她想不到要询问一下新朋友,看他们喜欢玩什么游戏,也不会通过问问题来了解朋友们的期望。当同伴对萨利热情的提议提出抗议的时候,她也不会听取。她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这样的行为导致的结果就是,她不能和一群孩子一起玩,而是很沮丧地走开,或者其他孩子都远离她。

  威尔的故事

  威尔的爸爸是位个性安静的电脑编程员,他通常都忙于工作,只有当别人主动接近他,他才会有互动。通常情况下,他在一个人的时候会感到更自在,他十二岁的儿子威尔也有同样的倾向。威尔不擅长和别人交谈,和萨利不同的是,他的行为方式不至于受到其他孩子的拒绝或者回避。但威尔不合群,他在接近一个团体或者刚认识的人的时候,更愿意在旁边观察,而不积极参与。威尔的妈妈几年来一直努力帮助他自在地与一群孩子相处,妈妈的个性很外向,她频繁地带威尔参加社交活动,想借此来帮助他。但是威尔现在已经长大了,她不能再为孩子来拓展社交生活,也不能像以前那给邻居的小孩打电话邀请来家玩。

  威尔只有在不需要说太多话的情况下,才会感到自在,例如玩电脑游戏或者下象棋的时候。如果要求不停地说话,他就会感到很不舒服。他好像不知道接下来该说些什么,只是用简单的“是”或者“不是”来回答问题,结果谈话无法进行下去。威尔不会让周围人加入到谈话当中,也不会主动提问题,而是等别人来问他问题。威尔只有几个一起玩电脑的朋友,他们在一起也很少沟通。他告诉父母他对目前拥有的友谊很满意,喜欢自己一个人消磨时间。其实,他愿意和别人有深入的交谈,爸爸觉得妈妈对儿子的谈话风格有点反应过激,毕竟他们父子俩很像,并且现在无论个人还是事业也都发展得很好。但是妈妈担心威尔没有学习到在生活中与他人交往所需的技巧。

  父母的社交类型和个性

  很明显,萨利和威尔的个性非常不同。虽然他们都很难和同伴有效沟通,但是他们个性不同,表现困惑的方式也不同。在帮助孩子提高谈话技巧之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首先要清楚地知道父母和孩子的社交类型和个性。例如:如果孩子与他人的交往方式和你很类似,即使这种方式并不算太理想,你可能也不会去干涉他。相反,如果孩子的社交方式和你截然不同,即使孩子的方式对他来说很好,你也可能会反应过激。以威尔为例,爸爸个性内向、独立、不合群,所以他并不担心孩子的行为,但是妈妈外向、活泼,她就会非常担心。

  良好谈话技巧小测验

  完成下面的小测验,判断孩子是否真正存在谈话困难。观察孩子在和其他人互动的时候,是否经常有这些行为表现:

  ü孩子说话的时候是否会看着别人的眼睛?

  ü别人和他说话的时候,孩子是否会积极地倾听?

  ü孩子是否给别人说话的机会?

  ü孩子是否会用冷静、友好的语气说话?

  ü孩子是否会通过问问题,来表示出他对别人的兴趣?

  ü孩子在和别人说话的时候,是否会保持身体不动?

  ü孩子是否能经常主动和别人交谈?

  ü孩子是否会给其他孩子打电话?

  ü孩子表达的内容或者提出的问题,是否和正在讨论的话题有关系?

  ü孩子对别人是否会使用恰当的肢体语言?

  ü孩子在谈话过程中,是否会用正面的表达方式?例如:“太好了!”、“哇!”、“对!”

  如果你对上面所有问题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么就可以跳过这一章。如果有些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本章还是值得你继续读下去,并尝试做其中的练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