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嘲笑的小测验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商》

  克里斯的故事

  最近,克里斯越来越愿意待在家里,不愿意去学校。他在上二年级的时候,很喜欢上学,但是现在上三年级了,却不愿意上学了。他几乎每天都抱怨肚子疼。妈妈带他去看儿科,但是医生却查不出他有什么毛病。克里斯一向是个非常胆小害羞的孩子,通常每次只和一个小朋友玩,但是现在他连一个小朋友都不带回家了。妈妈很担心,询问他是不是学校里发生了什么让他烦心的事情。起初,他说学校里一切都很好。后来,有一天,妈妈再一次问他的时候,克里斯开始哭起来,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同学找我麻烦。吉米是个小霸王,他趁老师不注意的时候,说我是个笨蛋,还把我的书从书桌上扔到地下。其他的同学都怕他,也不敢帮我。我告诉老师,老师说我是个大孩子了,可以自己来处理这个冲突。我不想回学校了,永远都不回去!”妈妈问他,吉米故意欺负他的时候,班里的其他孩子做了什么,他自己又是怎么做的。克里斯说:“我试着不理他,但是他继续欺负我!”妈妈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克里斯爸爸,爸爸想去找到吉米,然后帮克里斯教训他一顿,“没有人再敢找我儿子的麻烦!”但妈妈不想找吉米谈,她很生气,学校竟然能让这样的事情继续发生。她想给校长打电话,给克里斯换个班级。

  凯萨琳的故事

  凯萨琳今年九岁,她总是刺激身边的人。她在班里不停地说话,让别人无法做事情。她的课桌乱七八糟的,东西总是放到其他同学的课桌上。她在班上随便回答问题,让老师很生气。她在课间奚落男生,男生就追着她跑。凯萨琳不理解班里的其他女生为什么不愿意和她说话。她们一直在背后议论她,告诉其他女生不要和她玩。凯萨琳在体育课上从来没有机会选择她想要参加的团队,女生们都抱怨体育老师把她分配到自己所在的队里。她还经常在课桌上看到一些纸条,上面写着讨厌她的话。有的时候,她想不理她们,但是当她们故意欺负她的时候,她还是忍不住要哭。

  嘲笑是童年最痛苦的一种经历。不管是被别人嘲笑,还是嘲笑别人,两者都严重影响孩子维护同伴关系的能力。

  关于嘲笑的小测验

  做下面的小测验,判断孩子是否嘲笑别人或者被别人嘲笑。

  Ø  孩子在别人面子是否表现得害羞、焦虑,或者没有安全感?

  Ø  孩子是否对别人有烦躁、幼稚、挑衅的表现?

  Ø  当有别的孩子被欺负,孩子是否表现得幸灾乐祸?

  Ø  孩子是否经常把善意的嘲笑理解为恶意的?

  Ø  孩子是否先嘲笑别人,结果又被别人嘲笑?

  Ø  孩子是否对别人的嘲笑反应过激,比如大哭、愤怒、动手反击?

  Ø  孩子是否告诉你他经常被嘲笑?

  Ø  孩子的老师是否说过孩子欺负别人?

  Ø  孩子是否抱怨其他人嘲笑他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办?

  如果你对上面所有问题的回答都是否定的,那么就可以跳过这一章。如果有些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本章还是值得你继续读下去,并尝试做其中的练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