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该不该让孩子学舞蹈钢琴绘画书法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舞蹈、钢琴、绘画、书法……在孩子懵懂之时,已背负起父母最殷切的期盼。父母们倾其所有,要让孩子以高智商赢在“起跑线”上,让孩子们过早背负了太多“包袱”。教育部日前公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也指出,要促进幼儿全面协调发展,不要片面追求某一方面或几方面的发展。

  目前,幼儿教育究竟是怎样的?为何家长更多注重孩子智商的培养?如何改变这种认识误区?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幼儿园及育儿家庭,希望能为解决过度重视幼儿智商教育、轻视或忽视情商教育找到一些办法。

  上小学不到两个月,6岁的洋洋(化名)就会做200以内的加减法。这让教数学的李老师很吃惊:因为他们刚教完5以内加减法。

  6岁会做200内加减法

  洋洋家住渝北区大竹林,这学期上小学一年级。

  洋洋的父亲潘先生说,儿子不到两岁就开始识图,家人就有意识地教他认识和写数字,5岁左右就会做100以内的加减法了,读了一年学前班后,他就掌握了200以内的加减法。

  “比他‘厉害’的孩子还很多。”潘先生感叹,他几个好朋友的孩子,年龄跟洋洋差不多,学跳舞、少儿英语、小提琴,个个都有模有样,学小提琴的孩子还开过一场小型演奏会。

  少了稚气普遍较成熟

  正如潘先生所言,孩子流利的背诗、熟练的认字、展示一段才艺,不少学龄前儿童几乎都有了“一技之长”。

  日前,记者对渝北区长安锦绣实验小学和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的调查结果显示,两个班71名一年级新生中,有67名学生都在上幼儿园期间参加了特长培训。

  “画画、跳舞、唱歌、钢琴、葫芦丝。”小倩一口气说出了自己的五项特长,当记者询问其它小朋友时,小倩还继续补充:“阿姨,我还会主持。”

  每周末,南岸区的刘玲都要带5岁的女儿到市少年宫学跳舞。“现在的小孩,少了稚气,普遍比较成熟。”刘玲说,这是近三年来接触到的孩子给她最深刻的感受。

  刘玲告诉记者,女儿性格有点内向,最初想让她到培训班学语言,但经过一堂课的观察后,她放弃了这个想法。刘玲感叹:“那些孩子故事讲得很好,但我总觉得那些语言、表情,不该是一个几岁的孩子应该表现出来的,太成人化了。”

文章关键词: 早教 潜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