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睡习惯必须改

  《爸爸妈妈应该这样做》

  第6封信  晚睡习惯必须改

  浩浩妈妈:

  您好。

  浩浩昨晚又玩《植物大战僵尸》了吧?爸爸说他每天都会玩到很晚才睡觉。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好啊,从小就接触各种电子产品,电脑玩得一个比一个好。

  《植物大战僵尸》的确是个不错的游戏,明明也很喜欢玩,并且小家伙比我们玩得都熟练。但是晚上不睡觉,痴迷游戏就不好了。我知道您一直为这件事很发愁,不让他玩他就大声哭闹,让他玩吧,最早都要超过11点钟才肯睡。

  最近浩浩又感冒了,在幼儿园远远不如以前精神。早晨您送他来的时候,眼睛都是闭着的,想必也是晚上没睡好吧?看您每天在《药品登记簿》上写得密密麻麻,我实在是有些担心。趁这个机会跟您详细聊一聊浩浩的睡眠和生病问题。

  首先,浩浩绝不是一出生就会玩游戏的,如果没人做“榜样”,他也绝不可能知道有种游戏叫《植物大战僵尸》。回想一下,是您还是爸爸平时有玩游戏的习惯,才让浩浩受了影响,觉得半夜玩游戏是正常的,久而久之,睡眠质量越来越差?

  其次,每晚坐在电脑桌前“大战”到深夜,天亮又要早起上幼儿园,必然导致睡眠不足。充足的睡眠是孩子身体发育的先决条件,像浩浩现在的状况,很容易疲惫过度,导致身体不适。

  人在天刚刚亮的时候是最困的,因为您要上班,不得不把浩浩一起叫起来吃早饭。小家伙睡眠不足,闭着眼睛被妈妈抱到幼儿园,老师又不喜欢他懒懒散散的没精神,孩子就很容易情绪不好,不愿参加集体活动。

  最后,我们在怀孕的时候都知道防辐射,了解电脑辐射对孩子的种种危害,为什么对出生以后的宝宝就忽略了这一点呢?分析一下孩子过早、过长时间接触电脑的危害吧——

  1.过早接触电脑会使孩子的记忆力降低。他在操作电脑的过程中,即便是学习软件,也会把注意力集中在操作上,真正需要记忆的内容反而成了辅助。另外,在操作过程中,孩子很容易被电脑上的各种按钮所吸引,强烈的好奇心会使他们注意力不集中,一会儿点一下这里,一会儿碰一下那里,不能集中精力,自然不会有好的记忆力。

  2.长时间盯着电脑严重影响视力。幼儿园里越来越多的小朋友戴上了厚厚的眼镜,这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希望妈妈在最初引导孩子接触电脑时,就教会他们正确的坐姿,控制好每次操作的时间,在屏幕附近安装护目灯,防止因长时间盯着闪烁的屏幕而使视力降低。

  3.沉迷电脑的孩子容易冷漠无情,不爱与人交往。每天除了不得不上的幼儿园,就只愿意待在电脑前面玩游戏。不喜欢户外活动,不爱和同伴玩耍,似乎只有电脑里才有奇妙的世界,现实生活的一切都是枯燥、没意思的。

  长时间玩电脑的危害远不止这些,眼下浩浩的问题还仅仅是睡眠不足,如果不提前防范,很有可能以上问题都会接连出现。小孩子睡眠质量不佳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跟浩浩一样,洋洋也睡眠质量不好。

  洋洋的爸爸、妈妈开了一间小诊所,每天来打针输液的人很多,尤其到了病毒性感冒流行的季节。这样一来,爸爸、妈妈经常忙到晚上12点以后才睡。洋洋不愿意一个人睡,爸爸、妈妈又顾不上管他,只能看电视,玩游戏,等待爸爸妈妈“下班”。长时间这样,洋洋明显睡不够,醒得也晚,等到妈妈送他来幼儿园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完早操,甚至连户外活动的时间都错过了。

  您一定能想到长期这样下去的危害吧?洋洋每天的运动量比其他小朋友少,并且早晨起床的时间和幼儿园的午睡时间相差太短,很多时候中午是睡不着的,而下午的时候他又困了,懒洋洋的,不愿意活动。这些原因加在一起,即便洋洋爸爸的医术再高,也避免不了孩子断断续续地感冒、发烧、咳嗽。

  所以,浩浩妈妈,我给您提两条建议,如果您能坚持下去的话,浩浩的体质和精神都会一天好过一天。

  1.晚上9点之前洗漱睡觉,包括您和爸爸。如果有工作需要加班,也先把小家伙哄睡了再起来奋斗,让浩浩养成按时睡觉、按时起床的好习惯。

  2.玩游戏的时间一定要控制,规定好每天只能玩多久,超过晚上9点,任凭怎么哭闹也绝对不能玩了。具体时间和浩浩商量好。

  3.睡觉前关灯,给小家伙讲睡前故事。最好别选那些听腻了的《小红帽》和《白雪公主》,这些故事他每天都在听,没有吸引力了。讲故事的目的除了哄浩浩睡觉,更重要的是培养他对听故事的兴趣,爱听故事多过爱玩游戏。

  4.常带浩浩到户外活动,接触其他小朋友。到大自然中去感受世界的奇妙,在与人交往中体验游戏的乐趣,减少对网络的迷恋。

  别担心,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改变的。希望浩浩早日康复。加油,妈妈!

                                                                      早睡早起的小刘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