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分离焦虑

  《爸爸妈妈应该这样做》

  第7封信  如何克服分离焦虑

  硕硕妈妈:

  您好。

  非常高兴硕硕能分到我们班,她是那么可爱。您平时一定跟她形影不离吧?连穿衣服都是爱意十足的母女装,走在幼儿园里很亮眼呢!

  从硕硕加入到小二班,已经近一个月了。记得您第一天把硕硕送来时开玩笑说: “孩子送到你们这儿,我终于可以过几天好日子了。”怎么样?过“好日子”不容易吧?孩子第一次上幼儿园难免哭哭闹闹,不舍得妈妈离开,这很正常。因为他们从来没和家人分开过,在家都是小公主、小皇帝,享尽了宠爱。可是上幼儿园以后事事得靠自己了,老师对小朋友更是一视同仁,刚开始不适应环境也是正常的。几乎每个小朋友都经历过“分离焦虑”这一阶段,只是时间有长有短。

  适应快的小朋友基本上三天或一周就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可是,硕硕已经上了一个月的幼儿园,仍然和第一天一样,哭闹得厉害。不参加集体活动,也不怎么吃东西,还时常自言自语地念叨,说妈妈不要她了。我知道您为这件事特别伤神,尤其最近几天硕硕又生病了,应该说从上幼儿园到现在,硕硕几乎每天都在咳嗽、流鼻涕。

  您一定很想知道硕硕为什么总也适应不了幼儿园的环境。

  不妨回忆一下:您每天送硕硕上幼儿园的时候,有没有给她“幼儿园不好”的消极暗示?与其说是孩子有分离焦虑,不如说是父母有分离焦虑。如果您第一次把小硕硕送到幼儿园,表现得很不舍、很难过,硕硕看见了该怎么想呢?她肯定会想:这是什么地方啊,为什么妈妈的表情那么痛苦?这一定不是个好地方。然后您擦着眼泪离开了,把她一个人留在这个不好的地方。您还指望孩子爱上这里吗?除了害怕、恐惧、焦虑,我想她不会对这里有任何别的感觉。您说对吗?

  恕我直言,要想让硕硕适应幼儿园,要想让她觉得幼儿园是个快乐的地方,首先要从您身上寻找原因,看硕硕究竟为什么而焦虑。

  您是不是经常表现得很担心她?问东问西的,生怕她在幼儿园有什么不妥?如果有,很抱歉,您已经给她传递了“幼儿园不好”的消极信息。

  是否每次跟她告别的时候都答应第一个来接她?有多少次没有做到却没有跟硕硕解释?如果这方面没做好的话,我只能遗憾地告诉您,硕硕不相信妈妈会按时接她,在她的心里,从您每天离开她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您不要她了。

  回家之后,您都和硕硕聊什么呢?问她在幼儿园有没有被人欺负?问她玩滑梯有没有摔跟头?问她幼儿园的饭能不能吃饱?问老师喜欢不喜欢她?硕硕妈妈,这些问题都是您最关心的,也包括我。但是,您知道吗?这些问题看似在了解孩子的一日生活,其实是鼓励她回忆幼儿园不好的经历。

  小家伙接触新的环境缺乏安全感,这时候您的一些表现又强化了这种不安全。所以这么长时间硕硕总也适应不了离开您后的生活,就像您也适应不了离开她后的生活一样。

  为了让孩子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生活,身体健康少生病,建议您认真梳理一下思路,重新面对与硕硕分离的问题吧。

  1.离开时不能表现得太痛苦,以免给孩子消极暗示。要让她知道,她必须上幼儿园,妈妈也必须上班,但是您很爱她,一定会来接她的。如果答应第一个来接,就一定要第一个来幼儿园,不要毁了小公主对您的信任。

  2.平时和硕硕交流的时候,多问她一些积极的问题。比如:幼儿园有什么好玩的玩具?在幼儿园吃什么好吃的饭了?你都和班里哪个小朋友认识了?老师是怎么表扬你的?鼓励硕硕尽可能地回忆幼儿园开心的事情。

  3.全家人一起,用游戏的方式让硕硕去体验分离。可以调换角色,她当妈妈,您或她爸爸当孩子,让她在情景中自己去说服她平时的哭闹行为,然后再慢慢地代入到现实生活中(建议您看看《游戏力》这本书,其后记中有详细的案例可以参考)。相比一味的说教,采用游戏的方式能更好地解决很多问题。

  只要让硕硕喜欢幼儿园,并让她相信您是一定会接她的,她这种明显的分离焦虑就会消失殆尽,自然也不会因为分离焦虑而反复生病了。

                                                                   很爱硕硕的小刘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