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辣妈分享“放养式”育儿经

  “工作生活要分得开”

  山航辣妈分享育儿经

  2006年,曹恒的女儿Candy出生了。从此,曹恒在单位就被同事们称为“辣妈”。1974年出生的她,长相甜美,身材瘦削,举手投足都透着一股年轻的劲头,看不出来已经是一个8岁孩子的妈妈了。

  曹恒的办公桌和部门其他同事在同一个敞开式大厅,是用挡板隔开的一小块区域。办公桌上,除了电脑、文件和一些绿植,剩下的就是女儿的照片。除了四个小相框,还有两本专门定制的台历,台历上绘着女儿Candy的绘画作品。

  虽然每天的工作依然非常忙碌,曹恒有自信,自己可以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她已慢慢找到了其中的平衡:尽量合理分配时间,既能尽可能多地陪伴家人,又能认认真真投入工作,曹恒希望自己既能做一个合格的母亲,又能在事业和人生中活得精彩、活得漂亮。后辈兼同事朱雪飞对此深有体会:“曹恒经常和我们聊,工作和生活一定要分得开,不要把工作上的不顺心和压力带到生活中。”

  小Candy长得和妈妈很像,令曹恒骄傲的是,女儿与生俱来对飞机没有陌生感。曹恒怀孕期间仍在工作,女儿还未出生,就跟着她一起“乘”飞机。同事们都说,小宝贝长大后肯定不晕机,在娘胎里就锻炼出来了。2008年,曹恒到青岛培训,由于女儿还未断奶,她带上母亲和女儿一起乘飞机去了青岛,开会间隙还要赶回宾馆给孩子喂奶。等女儿渐渐长大,她有空闲时,带着女儿飞去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地旅游。

  “女儿经常和别的小朋友说,我的妈妈在天上工作。”曹恒笑着说,有时候女儿会戴上自己的空乘帽子,像个小大人一样表情严肃,把大家都逗乐了。看到乖巧可爱的女儿对飞机的概念从无到有,对飞行的了解从少到多,曹恒仿佛看到了小一号的自己,既开心又自豪。

  8岁多的小Candy和同龄的孩子相比,独立性更强。曹恒认为,旅游带给孩子的益处,远比宅在家里读书更多。“我跟女儿不像母女,更像朋友。”曹恒和女儿有一套特别的相处模式。工作期间,曹恒确实没有太多精力去特别照顾女儿,学外语的她本身就比较崇尚西方的教育理念,对孩子实行“放养式”教育。加上女儿从小就懂事、省心,曹恒感到特别欣慰。

  曹恒是同事眼中的才女,对女儿她也抱有同样的期待。“陪伴并不代表什么都要为她做。”曹恒非常不理解有些父母宠溺孩子的行为,在她看来,培养孩子的方式特别重要,关系到孩子的性格和一生的成长。“只希望女儿开心健康,多才多艺,长大后成为一个有气质的才女就不错。”Candy确实没有辜负妈妈的期待,钢琴、画画、舞蹈样样不错,学习成绩也没有落下。

  “工作使我快乐,生活也带给我快乐,不会让我忙到不可开交的地步。”和记者交流时,曹恒脸上一直保持着微笑。这个乐天派的姑娘仿佛从不知累,工作模式和生活模式轻松切换,其乐无穷。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放养式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