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忙,没空教育孩子怎么办?

  《爸爸妈妈应该这样做》

  第9封信  工作忙,没空教育孩子怎么办?

  惠惠妈妈:

  您好。

  现在是周末晚上十点半,由于准备“××年度秋季亲子运动会”,幼儿园的全体教师这周都没休息,即便工作很忙很烦琐,我依然决定熬夜写这封邮件给您。

  您是一家外企的销售员,工作时间长,也没有规律,似乎一点点空闲都很奢侈。这一点我非常能体会,现在的年轻人多以事业为重,高额的房贷、车贷和城市里贵得越来越离谱的日常开支费用,包括孩子每年不菲的教育费用,迫使我们必须拼命赚钱,不敢有一刻松懈,让全家人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不为衣食住行和教育问题发愁。

  但是您想过吗,您在拼命工作的时候惠惠在做什么?她真的因为妈妈的高收入而过着舒适快乐的生活吗?我想您并没有思考过。

  惠惠是由姥姥带养的。通过大半年的相处,我了解到,姥姥是被您刚从乡下接过来,专门负责接送惠惠上学的。每天只负责生活上的必要照顾,并不知道如何陪惠惠玩游戏和学习,更谈不上教育了。用姥姥自己的话说:

  “我一个乡下老太太,没文化,能把孩子看好就成。”

  您一定想说: “姥姥不是把惠惠带得挺好吗?不哭不闹,每天都上幼儿园,个子还长高了呢!”没错,姥姥的确照顾得无微不至,她在乡下只有自己一个人,儿女不在身边,惠惠就是老人家唯一的感情寄托,一定是百般疼爱的。

  这样很好,您也很放心,但您是不是能确定惠惠过得快乐?是不是真的思考过她需要什么呢?

  惠惠在幼儿园很不合群,从不喜欢加入别人的游戏,也不允许别人加入她的。有一次豆豆想玩过家家,当时有些早,小朋友大多还没到幼儿园,只有惠惠安静地坐在那里。“惠惠,快过来,咱们一起玩过家家!”惠惠看了一眼豆豆,没说话,但是从眼神能看出她根本不愿意和豆豆玩。

  “大不了我让你当妈妈,这样可以吗?”豆豆还在邀请。直到班里来了第三个小朋友,惠惠终于说话了: “臭豆豆,晨晨来了,你不会找晨晨当妈妈呀?别喊我!”刚走进活动室的晨晨一头雾水,豆豆也愣在那里,不知道哪句话惹惠惠生气了。

  惠惠的脾气很像姥姥。有一次开家长会,到家长讨论的环节时,晗晗妈妈几次都客气地跟惠姥姥打招呼,但惠惠姥姥理都不理,最后还大声说:

  “你自己填就行了,别问我一个乡下老太太!”晗晗妈妈很尴尬,讨论的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不仅如此,惠惠的行为习惯也慢慢发生着变化。刚入园的时候还是您亲自接送,我清楚地记得入园前一天您带惠惠来参观,当时地上有一块小朋友扔掉的苹果皮,惠惠看见了直接跑过去,一边捡一边问我:

  “阿姨,小朋友把苹果皮扔地上了。”我看着她的眼睛,示意垃圾桶在门后面。您一定也很感动吧?这是一个多么懂事的孩子。

  可是最近一次吃午点的时候,我在每个桌上都放了小托盘,用来装西瓜籽和吃剩的西瓜皮。吃着吃着,突然有位小朋友摔倒了,疼得呜呜直哭。原因是不小心踩在西瓜皮上,没来得及躲开。

  “果皮不是应该放进小托盘吗?是谁不爱护公共环境,随便扔地上的?”同桌的四个小朋友一起看向惠惠,惠惠也承认了是她扔的,但她拒绝道歉,也认识不到乱扔果皮的严重后果。

  “那是硕硕自己不小心的。”

  “老师有没有说过把吃剩的西瓜皮放进小托盘?”

  “姥姥说让我扔地上,吃完她会扫地。”

  很惊讶吗?在您眼里的乖女儿一定不是这样的。为什么惠惠和刚入园时相比,发生了这么大的改变?要知道老人的大半辈子都生活在乡下,没有把垃圾扔进固定地方的好习惯很正常。另外,突然被接进城,能说话的邻居少了,总觉得城里人太奸诈,不好惹,拒绝与人交往就像拒绝伤害一样。

  如此一来,惠惠跟着姥姥也没了幼儿园以外的社交圈,开始拒绝别人,远离集体,行为习惯也慢慢变得随意。

  作为妈妈,我可以说您没有尽到教育孩子的责任吗?整天加班忙工作的白领妈妈在这座城市里太普遍了。但是“忙”绝对不是借口,再忙也能教育好孩子,您相信吗?

  1.能在白天做完的工作尽量不要带回家。如果晚上加班就牺牲了陪孩子的时间,不仅错过家庭教育的最佳时期,也使您和女儿的亲子关系变得疏远,她会觉得妈妈不爱她了,这比任何事都要可怕。

  2.无论如何周末不加班。工作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您愿意,就肯定能留出一天时间来陪孩子。周末是小朋友最喜欢的日子,可以和爸爸妈妈去海洋馆,去放风筝。到了周一,每个小朋友都自豪地讲述着昨天和妈妈一起玩的经历,您希望惠惠的经历是空白吗?这会使她更加相信,妈妈不爱她了。

  3.尽可能地教她一些东西。不一定是算术、识字、唱歌画画,比这些更重要的是优秀品质和良好的习惯。比如,吃剩的果皮要扔进垃圾桶,不玩的玩具要收进玩具柜,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爱护公物,自觉排队,不争抢,等等。这些细微的好习惯对孩子的一生都有着重要影响。

  4.提醒老人纠正不良教育观念。毕竟姥姥带惠惠的时间更多一点,如果教育方法不一致,或者姥姥的不良习惯太多,不仅起不到效果,相反会抵消你的教育成果,您说对吗?

  相信我,忙妈妈照样可以教育好孩子,只要您有信心。加油,妈妈!

                                                               仍在加班写邮件的小刘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