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孩子做家务

  《爸爸妈妈应该这样做》

  第10封信  鼓励孩子做家务

  潇潇妈妈:

  您好。

  深夜看了您的邮件,关于信中“投诉”的事情让我很吃惊,我也想跟您好好聊聊。昨天下午小朋友都被接走了,就留下潇潇在活动室打扫卫生,您看见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在邮件里,您说潇潇送来幼儿园是学习的,不是干活儿的!并且您觉得潇潇的衣服都很贵,弄脏了、划破了实在很心疼。

  我完全可以理解您的顾虑,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一出生就没吃过苦,加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确实也没什么活儿需要孩子干。但是潇潇妈妈,很多时候孩子是很乐意帮助妈妈做家务的,但妈妈通常因为“舍不得”而拒绝他们的热心,您知道吗?这在孩子眼里并不是宠爱,而是不信任。久而久之,养成了懒惰和依赖的心理,便什么事都不愿做,认为爸爸、妈妈理所当然该为自己打理好一切,这时再来苦恼孩子的懒惰、不帮家里分担,为时已晚。

  潇潇一个人留在幼儿园里打扫卫生,并不是老师故意惩罚她。首先是潇潇自己愿意帮老师分担一部分劳动的,您别急着反驳,我知道潇潇在家里从来没干过活儿,您也绝不相信她会擦桌子和扫地。萧潇的原话是这样的:

  “小刘老师,我可以帮您擦桌子吗?我会擦桌子的,但是我妈妈从来不让我擦。”她反复强调自己会擦桌子,似乎怕我不相信,我问她:

  “妈妈为什么不让你擦桌子呢?”她想了想,眼睛盯着粉红色的擦桌布说: “妈妈说……我还小呢,会弄脏衣服……可是我真的会擦桌子了。”

  我没理由不满足潇潇的愿望,她觉得擦桌子像给桌子洗脸一样好玩。并且在孩子的世界里,世间万物都是有生命的,白天小朋友把桌子的脸弄花了,晚上要帮它洗洗脸才能睡觉,多天真的想法啊,您说老师能拒绝吗?

  最重要的是,孩子在劳动中不断探索发现、认识社会、积累知识,同时强身健体、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她会懂得,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潇潇的问题在于她很愿意帮妈妈做家务,而妈妈过度担心,怕她做不好,怕她弄脏了很贵的衣服,使潇潇一直没有擦桌子、扫地的机会。妈妈不仅拒绝了她的热心帮助,同时也剥夺了她难得的锻炼机会,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是不利的。

  我想听了这些话,您的态度一定会有所改变。从今天开始,调整思路重新看待潇潇做家务的事情吧——

  首先,要充分信任您的孩子。时刻提醒自己过度的保护会扼杀了孩子的热情,使她不再积极。如果潇潇要帮您干点什么,非常乐意地答应吧,衣服不要紧,洗洗就好。倘若真的有划破的可能,多一道程序,给她换件不穿的旧衣服,然后开开心心地陪您的女儿一起来个“亲子劳动节”!相信她会很开心的。

  其次,给孩子安排任务要“量力”。潇潇的年龄小,动作技巧和耐力都不及成人,妈妈一定要安排适度,不要让她因为太累或太难而对劳动失去了兴趣。对于第一次接触的劳动,别怕麻烦,认真做几遍示范,并用孩子能听懂的语言进行讲解,手把手教会了,再放手让她自己做,别忘了表扬哦!

  说到表扬,我必须啰唆几句,孩子的能力有限,很多时候不仅没帮上忙,反而添了不少乱。这时候妈妈一定不能心急,要保持耐心,珍惜孩子的付出,时刻以表扬和鼓励为主。发现她细微的小进步时,一句“干得不错”、“真是劳动小能手”、“这次做得更好了”,胜过千金。对潇潇来说,这些足以激发她内心的荣誉感。

  您可能想问,如果她确实做得很糟呢?没关系,不表扬不代表要批评,耐心点儿,给她足够的鼓励,告诉她只要认真学,慢慢练习,就一定会做到的。要相信妈妈的鼓励是孩子最大的力量。

  最后,让孩子做家务要注意增添乐趣。潇潇现在喜欢擦桌子是因为觉得好玩,时间久了会觉得擦桌子枯燥无味,很可能就不再感兴趣了。举几个例子,比如,洗袜子可以说成是“变魔术”,看谁能把黑黑的袜子变得最干净;扫地是给地板叔叔“刮胡子”;收玩具则是“玩具宝宝躲猫猫”。很考验妈妈的想象力哦,或者和潇潇一起讨论,把每一次劳动都变成有趣的游戏,您会发现,不仅孩子越来越爱劳动了,还增进亲子关系,使家庭充满欢乐!

  在幼儿园,老师仍然会鼓励小朋友们做力所能及的事,因为劳动也是学习的一部分,千万不要只看知识,不注重体能和性格发展。即便不帮老师打扫卫生,衣服也是很容易弄脏和划破的,希望您能正确看待,或者给潇潇穿不太贵重的衣服。孩子的教育需要家、幼儿园合作,我相信您会理解并及时转变态度的。加油妈妈!

                                                                    热爱劳动的小刘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