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养成勤俭的习惯

  《爸爸妈妈应该这样做》

  第11封信  如何培养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朵朵妈妈:

  您好。

  今天早晨朵朵扔掉了您送给她的蝴蝶结,您一定很失望吧?我知道那是您精心为女儿挑选的生日礼物。也许您还没注意到,朵朵经常会像这样不珍惜拥有的东西,不论那是什么,不论谁送给她的,随随便便就扔掉了。

  有一次发水果的时候,朵朵不爱吃草莓,每颗只咬一小口便扔进垃圾桶。我对她说: “朵朵,这几颗草莓很贵的,是老师和妈妈辛辛苦苦上班才买来的,你不应该这么浪费哦。”朵朵不屑地看着我说: “破草莓,一点都不好吃。”“你觉得不好吃,别的小朋友都很喜欢啊,扔了谁都不能吃了。”“哎呀好吧,明天让我妈妈给小朋友多买几个好了!”

  还有一次朵朵奶奶特意来幼儿园,托老师给朵朵带了一个芭比娃娃,您一定听说了吧?那个芭比是朵朵爷爷从国外带回来的,价值不菲。我像变魔术一样将芭比娃娃变到朵朵面前,本想给她一个惊喜,谁知道惊喜的只是其他小朋友,大家拥挤着想要看看,最好能摸一摸这个精美的玩具。唯独朵朵无动于衷,看都不看一眼,顺手扔在桌子上了:

  “你们喜欢就拿去玩,我才不喜欢蓝颜色的裙子!”

  或许孩子也不认为“钱是树上长出来的”,但因为父母为孩子花钱太“大方”,让孩子不认为钱是流血流汗挣来的。

  自古以来,勤俭节约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的孩子们越来越缺少这种美德了。像朵朵这样不珍惜拥有的东西,不在乎爸爸、妈妈的劳动成果和爱心,甚至不知道任何东西都来之不易的孩子,很常见。只因现在家庭的独生子女们,从一出生就有不错的经济基础,爸爸、妈妈恨不得把一切都给这唯一的宝贝,想要的、想吃的、需要的、不需要的,哪怕是未来有可能用到的,统统都买回来给他。不论花多少钱,跑多远去买,没错吧?似乎辛辛苦苦地工作全是为了能给孩子买更多更好的东西。

  起初我也一样,明明的玩具总是很多,零食也从不间断,只要是该有的,别人有的,都会第一时间买给他,我总说他是我的唯一。但是后来我发现,富裕的生活培养了一个奢侈浪费的明明,而这不是我想看到的。

  我们太希望给孩子最好的,以至于让她得到得太容易了。无论想要什么,妈妈都会买,如何还能懂得珍惜?

  另外,妈妈要小心“商场里的陷阱”。有没有过这样的情况,在商场里,朵朵非常想要柜台上的维尼熊,而她已经有很多维尼熊了。理智告诉您没有必要买重复的玩具,更没必要惯着孩子,可朵朵的大哭大闹又让您不得不买?如果买了,您可就掉进小家伙的“陷阱”了!

  不要小瞧孩子的智商,他们的小脑瓜里绝对有数之不尽的“馊主意”。如果您在无奈之下被迫买了两次,她就完全能够总结出对付您的“撒手锏”。今后只要看见想要的东西妈妈不肯买,便会故意在商场大喊大叫,丢尽您的面子。相信很多妈妈都有类似的经历。

  前天的家长会上,有位爸爸提出: “平时工作特别忙,总觉得亏欠孩子很多。”确实很多家长都有类似的亏欠感,但迫于养家糊口,必须牺牲陪孩子的时间长期投入工作。这样一来,我们就不得不找个方式弥补这种亏欠——买玩具、买衣服、买零食,尽可能满足一切愿望。似乎给孩子买得越多,心里才越踏实,孩子才能越快乐。

  我很理解这样的做法,但并不支持。相信您也明白,妈妈对孩子的爱,不是任何物质所能替代的,最终的结果只会养成他们奢侈浪费的坏习惯。

  朵朵需要怎样的帮助呢?

  1.爸爸妈妈以身作则,给朵朵树立好榜样。不要在孩子面前讨论奢侈浪费或虚荣攀比的话题。要跟别人比知识、比事业,不要比吃穿、比名牌。否则,孩子耳濡目染,慢慢觉得奢侈浪费是理所当然的了。

  2.让朵朵知道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告诉她钱不是树上长出来的,花完了就没有了,要珍惜爸爸、妈妈的劳动成果。当朵朵明白每一个玩具都是爸爸、妈妈对她深深的爱时,相信她会很愿意珍惜这份爱的。

  3.让朵朵知道钱是什么,钱是怎么来的。同时教她学会理财,灌输“大钱生小钱”的概念,存的越多,时间越久,生出的“小钱”就越多。鼓励她主动储蓄,在储蓄的过程中感受金钱的来之不易。

  4.只买该买的,选对时间去买,这很重要。比如朵朵表演节目需要一条白色公主裙,这是该买的,但不要在她一开口的时候立刻答应。道理很简单:越是得不到的东西就会越珍惜。不妨先吊一下胃口,使她的公主裙来之不易,您能想到结果吗?她一定会当宝贝一样抱着,不会顺手扔到一边了。

  说了这么多,最重要的还是爸爸、妈妈要有正确的认识。千万别认为尽量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她的童年就会快乐。真正的好妈妈会培养孩子一身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的习惯,您一定也是这样的好妈妈。对吗?

                                                                 同样是好妈妈的小刘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