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而然地让孩子开口说英语

  听懂了不等于会说,“把scissors拿来”,“把pencil拿来”,因为孩子能听懂这些指令而指着剪刀问“这用英语怎么说?”,很多时候孩子回答不出来,这是因为这些单词孩子只是听过,却从没有机会开口说过。我们在教母语时会对孩子说“想吃的话就说‘是’”,孩子便会说“是”,对孩子说“要说‘请给我’”,孩子便跟着说“请给我”,其实和学母语是同样道理,要为孩子创造说话的机会。

  另外,不可以逼迫还没有做好准备的孩子开口说英语,如果说孩子在开口说英语的最后一个阶段也就是第五阶段表现出抵触情绪,这说明对孩子来说“听力”时间还不够。每个孩子从开始学某个东西直至最后展现出来,所需的时间各不相同,因此不要因为孩子没能跟上进度而失望和焦虑,只要持续不断地input,终有一天会output。

  我们家俊植也很晚才开始说话,同样也很晚才开口说英语,但是通过我整理出的这五个阶段,我成功地让孩子敢于张口说英语,现在我对妹妹罗妍说完“Thank you”,妹妹也会主动回答“You’re welcome”。不要操之过急,要带着耐心学会等待,等孩子逐渐不那么抗拒说英语时,才逐步地开始这第五阶段吧。

  诱导孩子说英语

  如果说前期是让孩子通过“听”来打开耳朵,那么现在所做的就是让孩子把已知的话语表达出来,如果能让孩子提出要求时说出这些话,不用多久这些话便会挂在孩子嘴边,比方说,当孩子央求妈妈说“妈妈,再来一次”、“再给点”、“我想吃这个”、“帮帮我”,这时便可有意引导孩子说英语,但是,这里要注意几点。

  第一,时机要选择在孩子心情不错的时候。孩子急不可耐或正在气头上时,即便面对自己平时擅长的东西也会产生抵触情绪。

  第二,跳过那些孩子说起来很吃力的句子。

  第三,太过刻意创造使用场景反而会让孩子感到到无形的压力,因此要根据孩子的状态加以灵活运用。

  第四,如果孩子如妈妈所愿说出英语后,不要忘记立即给予表扬,拍拍孩子的肩膀说出“GiveMommy a hug. I love you. Great job!”。

  第五,要记住这是在利用孩子央求妈妈的时机来引导孩子说英语,所以绝不能因为孩子不用英语表达就不答应孩子或给予其它一些惩罚。

  一开始不能急于求成,要留给孩子足够的时间让其慢慢熟悉,在一个句型还没熟练之前,接着又教另外一个,只会让孩子的大脑乱成一锅粥,失去再学习的兴趣,为了不让孩子产生畏难情绪,一定要在孩子完全掌握一个之后再开始学习下一个,并且这里没有规定必须先从哪里学习,因此妈妈可以挑选自己认为比较容易的部分作为开始。最开始要诱导孩子说出最简单的回答,在孩子逐渐熟悉后,再在句子后面加上please,让孩子说出更为正式规范的表达。

  1. 求妈妈打开糖果瓶的瓶盖时

  装有糖果或维生素的瓶子会很难打开,孩子跑到妈妈身旁说“妈妈!帮我把这个打开!”,这个时候可以先试着让孩子说Open,然后再慢慢让孩子说Open this, please这样长一点的句子,孩子求妈妈撕开零食包装袋时也可以用上。

  孩子:帮我打开吧。

  妈妈 :你说Open我就给你打开。 → Open this,please。

  孩子 :Open. 请打开。

  妈妈 :OK. Let me open it. 好,我给你打开。

  2. 想吃东西时

  孩子在食物面前毫无抵抗力,为了能得到眼面前的目标物,对大人提出的要求通常都会答应,孩子想要再吃一点的时候,可以诱导孩子说出One more这样的句型。

  孩子 : 我还想要。

  妈妈 :你说One more我就给你。 → One more,please。

  孩子 :One more. 再给我一点。

  妈妈 :OK, Here you are. 好,给你。

  Onemore。

  3. 求妈妈继续做自己喜欢之事时

  为孩子做了件他喜欢的事情后,孩子便会不停喊道“再来!再来!再来!”,从妈妈的立场上来说已经感到疲惫和厌倦,但孩子却热情高涨,所以此时是让孩子学会说Again的绝好机会。

  孩子 : 再来一次!

  妈妈 :你说Again!我就再来一次。 → Again, please! /One moretime, please!

  孩子 : Again! 再来一次!

  妈妈 : OK,Let’s do it again. 好,我们再来一次。

  4. 求妈妈找东西时

  孩子经常会找不见自己的玩具,再想玩的时候就缠着妈妈要帮其找到,此时可诱导孩子说出Whereis it?,然后再一同来寻找。

  孩子 :玩具在哪儿呢?

  妈妈 :你说Where is it?我就给你找。

  孩子 : Where is it? 在哪儿呢?

  妈妈 : OK,Let’s look for it. 好,我们一块找找看。

  5. 恳求妈妈时

  虽然每个孩子会对妈妈提出各种不同的恳求,但无非就是想买玩具啦,想再吃一块巧克力啦,想再多玩一会啦,一开始让孩子说Please!,之后再加长为Pretty please!,最后再诱导孩子说出Pretty please, with a cherry on top!,虽然句子比较长,但由于孩子心情急迫,不用多久便能学会。

  Pretty please, with a cherry on top!的意思是“求求你了好不好”,表达出说话者十分坚定又非常谦卑的恳求,这句话的由来是为了让甜点看上去更醒目,特意在甜点上鲜奶油的顶部摆上好看的草莓,在恳求别人时使用这句话,我们可以理解为用表示最高礼仪的please来对整句话进行修饰。

  孩子 :我能再吃一个吗?

  妈妈 :你说Please!就行。

  孩子 : Please!求你了!

  妈妈 :你能说Pretty please吗?

  孩子 :  Pretty please!求求你了!

  妈妈 :你要是说Pretty please, with a cherry on top!我就再给你一个。

  孩子 : Pretty please, with a cherry on top!求求你了好不好!

  妈妈 : OK, Hereyouare. 好,给你。

  6. 想让妈妈过来时

  孩子常会在妈妈忙于洗碗或晾衣服等家务事时要妈妈过来一下,这时妈妈会说“等一下!”,但孩子还是不依不饶地喊着妈妈,此时可以对孩子说“妈妈现在很忙,要是说Come here!我就马上过来”,话音未落孩子就会迫不及待地喊出Come here!

  孩子 :妈妈过来一下!

  妈妈 :你说Come here!我就过去。 → Comehere, please!

  孩子 : Come here! 请来这里!

  妈妈 : OK, I’m coming. 好,我过来了。

  7. 需要帮助时

  年纪尚小的孩子比起自己单独解决问题,更习惯于求助于妈妈,哪怕是非常微不足道的事情也要找妈妈来帮忙,这个时候如果和孩子离得很远,可以说“你要是说Help!妈妈马上就过来”,为了得到妈妈的帮助,孩子便立即说出来。

  孩子 :妈妈,帮帮我!

  妈妈 :你说Help!妈妈就帮你。

  → Help, please!/Help me, please!/I need help!

  孩子 : Help!帮帮我!

  妈妈 : Yes, what is it? 好的,要我帮你做什么?

  Help!

  8. 想独自做某事时

  凡事都依赖妈妈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想尝试独自做事,虽然妈妈理解孩子的这种心情,并放手让孩子去独自尝试,可用不了多久就会陷入担心孩子碰伤或出事的不安之中,最后说出“不行,这个得妈妈来做”,但如果是一些对孩子来说不太难的事情,就当发善心一样,对孩子说你要是说I’ll do it就让你自己做,孩子便立马高兴地脱口而出。

  孩子 :我想自己做。

  妈妈 :你要是说I’ll do it我就让你做。

  孩子 : I’ll do it. 我来做。

  妈妈 : OK, Go ahead. 好吧,请便。

  9. 看见好奇的东西时

  孩子看见好奇的东西时要诱导孩子说出“What is this?”,但要注意必须是确实能勾起孩子好奇心的东西,如果妈妈只是带着教学的目的来要求孩子说出来,孩子会很难说出口。

  孩子 :这是什么?

  妈妈 :你说What is this?我就告诉你。

  孩子 : What is this? 这是什么?

  妈妈 : This is a dough. 这是生面团。

  What is this?

  10. 想去卫生间时

  孩子到了刚扔掉尿布开始独自去卫生间的年龄后,可还是习惯地向妈妈喊道“妈妈,我要尿尿!”、“妈妈,我要便便!”,如果孩子不是急到快憋不住的程度,可以诱导孩子说出bathroom。

  孩子 :妈妈,我要去卫生间!

  妈妈 :必须说Bathroom!

  → I have to pee[poo]!/I have to go to the bathroom!

  孩子 : Bathroom!卫生间!

  妈妈 : OK. Let’s go. 好,一起来吧。

  11. 被妈妈责骂时

  孩子犯错误后会受到责骂,最终以孩子承认错误作为收场,因为受到责骂,孩子的心情肯定不好,会不大乐意说话,这时就不要勉强孩子,但如果是孩子需要深度检讨的情况,需要引导孩子说出“Sorry, Mommy”。

  孩子 :对不起,妈妈。

  妈妈 :应该说Sorry, Mommy。

  孩子 : Sorry, Mommy。对不起,妈妈。

  妈妈 : OK. Don’t do that again. 好了,下不为例。

  12. 叫醒妈妈时

  妈妈稍微躺下休息一会儿,孩子也会颠颠儿跑过来摇醒妈妈,让妈妈陪自己一起玩,就算是想睡个懒觉的周末也不例外,这时妈妈告诉孩子,如果妈妈听到Wake up!或许能起来,抱着叫醒妈妈的目的,孩子一听此话便立即喊出Wake up!

  孩子 :妈妈,起床啦!

  妈妈 :你得说Wake up! → Wakeup, please!

  孩子 : Wake up!起床啦!

  妈妈 : OK. I’m up. 好的,我起来了。

  Wake up!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妈妈是孩子最好的英语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英语培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