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赢在品格的起跑点上

  曾经有一位记者来采访我,开头就问:“王老师,现在很多家长都在追求如何培养出资优的孩子,可不可以从教养、发展与大脑的观点,来谈一谈家长们该怎么教育孩子?”我听完,不加思索地就说:“为什么孩子一定要资优?资优是现在孩子成功的必要条件吗?”教孩子这么久以来,其实我最希望的是,家长们能放下成绩至上的迷思,透过更多亲子互动,更了解孩子身上的优点,因为真正的自信与成就感,不一定来自学习成绩。千万别限制孩子朝我们的目标前进,而不是往他心中所想的方向去飞翔。

  由于教育环境与文化、饮食与科技等进步,让现在孩子的心智发展,跟几十年前真的有很大不同,在教养要追上孩子快速成熟的脚步,有两件很重要的事:一是要当个会陪伴更会和孩子互动的爸妈,让家庭关系更加亲密;二是要教出孩子的生活好品格,让孩子一辈子受用无穷。不管是亲子演讲、临床咨询和亲子部落格的回复中,我观察到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可以被养得很好,可是却越来越多爸妈愁眉苦脸地跟我说,我们快要不会教了,不知道要如何和孩子互动!其实,这道出了我多年来一再推动从亲子游戏中去教孩子,才能满足孩子发展的重要。

  从学前教育到学龄教育,甚至零到三岁婴幼儿早期教育,都提倡很关键的“八要三不”科学育儿原则。“八要”:要培养自动自发、要培养自我管理、要训练耐心、要学习专注、要打造自信、要磨炼独立、要培养同理心、以及要锻炼挫折忍受力;“三不”:不过度保护、不拿孩子比较、不要只重智慧开发。这些原则,更应该落实到具体的亲子互动中,所以,我认为比开发孩子的IQ 更重要的事,都放在这本书里,从三大领域的游戏设计中,自然地提升孩子内在品格,增加环境适应力,提升学习与发展。

  第一部分是谈孩子的EQ(EmotionalIntelligence Quotient,情绪智慧)训练。因为让孩子从小有快乐正向的思考与情绪管理的能力,就是培养优秀人格的开始。在幼儿的成长中,我经常听到家长们抱怨孩子的情绪行为很多,如孩子爱生气、爱耍赖、爱哭;孩子到年纪很大还无法跟妈妈分开;孩子很敏感;孩子的社交畏缩;孩子的同理心不成熟等,本篇提出了很多有趣又带有功能的大脑发展活动,来增加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

  第二部分则是谈孩子的AQ(AdverseQuotient,逆境智慧)训练。现在的孩子在青少年时期的行为问题层出不穷,我认为与孩子的挫折容忍度低有相当大的关系,而耐挫力必须从小就给孩子很多机会教育,要有一定的经验累积,绝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在孩子的认知行为发展上有一个重点,那就是孩子的IQ 会受先天基因的影响,EQ 也会受先天情绪气质的影响,但唯独AQ 的能力,是被后天经验教育来的,从跌倒中学到的,这非常的重要,我们绝不能教养出挫折容忍度低的下一代。如果你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好胜输不起、不能等待很冲动、慢吞吞没有动机、没有自信、不能对自己负责,这篇设计了很多提升孩子耐挫力的亲子活动,让爸妈轻松养出自律、负责、与勇敢的好孩子。

  第三部分则是谈孩子的CQ(CreativityQuotient,创意智慧)训练。其实每个孩子先天的潜能都非常大,这部分我最希望谈的是,在教养过程中,爸妈们要放下“孩子晚学就输在起跑点”的偏见,重新观察孩子在学习成长过程中的兴趣与动机。这样的教养,才能留下“空白时间”让孩子发展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才能让孩子的创造力无限。书里我们会讨论非常多孩子的学习力低落(可能与工作记忆有关系)、不爱思考困难问题、常常不能专注学习、涂鸦不协调或写字慢、想象力较弱等常见现象,并整理出刺激孩子提升学习效率,增加孩子大脑灵活思考、丰富联想的许多亲子活动,期待家长们善用这些活动,不再将目光只投射在孩子的学习成就,而影响到最宝贵的亲子关系。

  最后,这本书除了结合医学领域的专业育儿知识,更有我多年来与不同气质孩子的互动经验,以促进孩子大脑学习与终身品格的角度,带领孩子透过游戏活动练习EQ、AQ 与CQ 的三大能力,用最简单的方式在家进行,教养出最关键的学习能力;本书也以孩子的行为问题导向,结合分龄游戏的设计,期待众多家庭一同打造愉快轻松的育儿环境,从小培养出孩子的好品格与多元智慧的基础。

  亲爱的爸妈,如果你对科学育儿法有更多的想法,或希望分享你快乐的育儿经验,甚至育儿的过程中需要我的协助或意见,都非常欢迎到天才领袖的亲子部落格。我开辟了一个“请问教养专家”的园地,让我们一起为台湾孩子的竞争力而耕耘,祝福大家育儿顺利。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IQ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