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家小孩爱生气?

  ——教出孩子好情绪的关键

  每个孩子一定都有情绪,情绪发展的教养重点在于“情绪自我管理的能力”与“情绪是否有逐渐成熟的迹象”。儿童表达情绪的方式从原始到复杂,一般来说,六个月的孩子就知道可以用生气制约妈妈;两岁后的孩子就会大量地说“不要”,来拒绝爸妈的要求;四岁孩子的坏脾气,经常带有测试大人底线及挑战规范的心理层次;六岁以后的孩子,则非常重视同侪的眼光,大量的负向情绪行为可能都来自于学校及团体。

  儿童情绪发展成熟速度的快慢通常因人而异,而成熟程度则倚靠后天环境的培养。生气是人类的基本情绪,“爱”生气这件事则与后天的家庭教育及教养有关系。美国心理学家艾瑞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中提出,孩子在发展主动探索时,若得到正面的赞赏,能够有效增强孩子的主动动机,有助于孩子发展健康的情绪;相反的,如果照顾者无法理解孩子的行为是在探索,而大量禁止或责罚,孩子便容易产生挫折感并延长负面情绪停留的时间。

  生气也是一种情感的传递,是儿童的“原始语言”,连婴幼儿都能以强烈的情绪来表达他们的需求和感受。因此,了解孩子生气的背后的特殊原因,才能跟孩子有效的沟通。很多家长在第一时间总是对孩子说:“你看,你又爱生气!你又乱发脾气了!”其实,这也是对孩子人格贴标签的负面作法,真正正确的作法是对事不对人,不在第一时间用不正确的言教批评。

  心理学中的“破窗效应”理论经常被拿来讨论负面人格的养成。这个理论是说,一个孩子如果长期处在大量被批评的环境下,就会像一个废弃的房子,本来只破了一扇窗,但过没多久,你再去观察其他窗户也都被破坏了!在我引导家庭处理教养问题的这十几年来,真的发现不少年纪较大的孩子都会在评估的过程中跟我说这句话:“反正我就是烂!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他们在成长的环境中,缺乏大量的自信心与成就感。

  如果你觉得这只出现在学龄以上的孩子,那就错了!很多五岁的孩子被爸妈拎来找我,就是因为在幼儿园或平常爱生气、不配合、不合群,整天被老师批评!其实这些幼儿行为,都跟这群心智已经渐渐成熟的孩子容易放弃自己、变成低自尊及爱生气有关。所以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应尽量避免过度压抑孩子情绪的流露,提供倾听沟通的环境,适度地引导孩子学习以适当的方式去表达心中的感受。此外,孩子学习情绪的方式,也可以透过家庭成员的角色扮演,提供大量的练习。为了孩子往后有较为健康的情绪发展,主要照顾者最好也具有安定的情绪,因为近十年已有大量脑科学研究证实,情绪是会感染的。生气的情绪,当然也会传到幼儿身上,被大量的模仿与学习。

  “生气”,是孩子在自己的需求不能实现或被否定时发生的,也是孩子最常表现的一种天生的负面情绪。例如:他的要求未能实时满足,他的行动受到阻止,又或者与别人争玩具,被人抢走心爱的玩物,玩游戏时与玩伴意见不一样,这些情境都会使儿童感到挫败、生气。父母必须适当介入,公平地当仲裁者,避免孩子经常性地利用生气这件事,去寻求主要照顾者的关心。孩子的情绪并非不能改变,父母正确的教养,有绝对的影响力。

  大脑小百科

  脑中的情绪总管是皮质下的杏仁核,而掌管重要思考的大脑皮质,边缘系统的海马回、视丘等结构,也会同时参与情绪的调节。新近研究发现,透过后天情绪训练,可改变脑部神经传导物质分泌与功能链接,进而提升孩子EQ。

  孩子生气类型对应的人格特质

  ①默默生气型:消极对抗,容易放弃,不容易对事情负责。

  ②大哭大闹型:处理事情没耐心,挫折忍受度也较低。

  ③打人摔东西型:容易动手来解决社交上的挫折。

  如何培养孩子适当地表达生气

  ①    

  同理孩子,跟孩子说:“爸爸妈妈知道你非常生气。”

  ②进行陪伴,让孩子有安全感,并有表达的机会。

  ③教孩子一同设立正确情绪宣泄的方法(跑步、打球,甚至揉报纸……)。

  ④等孩子较稳定,带领孩子分析令他生气的事件(注意!很多家长及老师太早介入,反而让孩子说不清楚而更生气)。

  ⑤带着孩子想一想下次的问题解决策略,并帮他补充,例如提醒孩子不可以伤害他人、自己及物品等原则!

  儿童情绪发展里程表

地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IQ 家庭教育 教养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