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生命中的头号女人是谁?

  《好儿子全靠妈妈教》

  儿子生命中的头号女人——猜猜是谁?

  每一个强悍、爱冒险的男孩都需要一点有益的女性化元素。当然,我并不是说“要释放男孩们柔情似水的一面”。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们的社会致力于重新定义男性角色,更强调男性的“感性”特征,认为他们应当学会享受拥抱与聊天,行为举止应该和女朋友差不多。但是,你真的想让你的儿子成为这样的人吗?或者你想让他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坚定、可敬、目标明确,同时充满爱心,体贴周到地对待身边的女人?

  坦白说,我十分讨厌展现自己女性化的阴柔的一面,相反,我更喜欢自己阳刚的一面。谢天谢地!我喜欢不停地变换电视频道;我认为性和足球分别是人类的最伟大的两项发明,而且并不觉得这个想法有何不妥;我从不参加特百惠聚会,也不吃蛋奶馅饼;我对自己的男性荷尔蒙感到很舒服;我喜欢用塑料叉子——或者干脆不用任何餐具吃东西;我也不需要用一张餐巾纸来结束用餐。

  然而,任何认识我的人都会告诉你,这个强悍的家伙对他的孩子和妻子有一颗无比温柔的心,而且他对生命中所有坚强的女人都心怀感恩,她们在某些领域甚至比他更能干。

  你对你的儿子感到舒服吗?你是否肯定过他的男性身份?最重要的是,你儿子需要你把他当作一个男孩来欣赏,鼓励他身上的阳刚气质。这也是你想让他拥有的品质。

  在今天的社会里,有些妈妈更注重在男孩身上增加女孩那样的敏感性,而不是肯定男孩身上的男性品质。这一策略并不能真的给妈妈带来想要的结果。相反,它们会导致思想混乱。惶惶然充满困惑的男孩们将会做出一些糟糕的、灾难性的选择。

  男孩是否可以做“女孩的事情”?如果男孩有一个姐姐,比如我就有一个姐姐,那么他有时玩玩过家家或者玩玩布娃娃,也是很自然的。但是,与女孩和谐相处,以及像女孩一样行为举止,这两者之间仍有很大的区别。

  没有一个妈妈想让自己的儿子成为娘娘腔。她想要的是一个强大而又坚忍的男人,他拥有坚定的决心和温和的同情心,愿意为他人挺身而出,对身边的人有强烈的保护欲和关爱理解之心。对性别进行明确的定义,帮助你的儿子把握好他自己的角色,就能让他成长为这样的男人。

  这一切都得从你开始,妈妈。多年以来,我一直从事家庭咨询,通过电台、电视、研讨会向成千上万的人发表演讲,有一个事实最让我印象深刻:孩子跟父母中与他性别相异一方的关系,也就是母子关系或者父女关系,在家庭中往往是最重要的(关于这一观点的更多信息,请参看我的书《好儿子全靠妈妈教,好女儿全靠爸爸教(父女篇)》)。

  母亲们在她们儿子的人生中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记。她们的儿子可能会离开家,从大学毕业、结婚、生子,但是他们永远都是妈妈的小男孩。尽管我们会很自然地认为,你儿子生活中的男人——你丈夫、你前夫、抚育了你儿子的那个男人、或者你的男朋友——是对你儿子影响最大的人,因为他们都是男性,但是事实上这不过是一个误区。相反,直接影响你儿子的人是你,你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将成为怎样的人。

  妈妈对儿子的影响如此深刻,以至于很多男人都保留着妈妈制定的不成文规则,这些规则简直就像印刻在他们身上一样。就你儿子与女性的关系来说,包括日后他与女老板、女同事、女下属、姐妹、妻子、女儿的关系,你对他的作用比任何人都大。你怎么对待他、看待他——他怎么对待你、看待你——将大大左右他对其他所有女性的看法和方式。这意味着,你,妈妈,在挑选未来儿媳方面有着某种优势。从一个男人的婚姻中,人们可以看出他与母亲关系的种种端倪,但很少能看出他与父亲关系如何。

  作为妈妈,你在为人母、抚育孩子时带来了某些品质和特征。如果你已婚,那你男性荷尔蒙分泌旺盛的丈夫将会带来完全不同的视角和育儿方法。他对你的儿子可能比你严厉得多,因为他对儿子期望更高(尤其如果你儿子是第一个孩子的话)。你可能比他温柔得多。有些时候,情况会颠倒过来,尽管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熊妈妈总是想要保护她的熊宝宝。如果你是单身母亲,既当妈又当爹,那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你不必同时扮演两个角色。(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不是吗?)你只要当他的妈妈就可以了,这将让他终生受益(关于这一点的更多信息,请参看第10 章)。

  你对这种独一无二的母子关系理解得越透彻,你就能越好地试着修复一颗已经受伤的破碎的心,在现在乃至将来增强你们之间已经非常健康的关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