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出色宝宝爸妈分工策略

  [导读]都说男人和女人来自不同的星球,最新研究发现,男性与女性在对待育儿方面差异非常大,真可谓是男人左边女人右边。

  爸爸和妈妈不一样的育儿大脑

  男人和女人的大脑结构基本相同,但是在大小、厚度等方面稍有不同。一般来说,男人的右脑比较发达,女人的左脑比较发达,而左脑和右脑分别掌管着 不同的能力区域。爸爸和妈妈在养育孩子过程中的沟通障碍就来自于这种差异,解决矛盾的办法有两个,第一,分配给爸爸更适合他的育儿任务。第二,更多的宽容 和相互理解。

  爸爸最爱看见宝宝的笑脸,妈妈擅长与孩子亲密接触。

  在与孩子相处时,爸爸和妈妈各有擅长的领域。

  对于爸爸来说,孩子高兴的表情是最大的激励,所以户外活动、游戏和洗澡这些活儿就交给爸爸吧。

  孩子高兴和激动的表情能促使爸爸的大脑内产生一种物质——多巴胺,它能让爸爸的大脑兴奋起来,所以有活力的游戏或者是伴随着紧张感的工作比如洗澡,都是爸爸所擅长的。孩子越激动,爸爸越感觉受到鼓舞,因此更也愿意照顾孩子。

  而妈妈比较擅长有亲密接触照顾行为,比如哄孩子睡觉。一方面,催产素会促使妈妈尽可能多地和孩子亲密,另一方面妈妈的肌肤触感也优于爸爸,这使亲密接触为妈妈带来更加幸福的感觉。

  爸爸不喜欢常规的、琐碎的照顾行为,妈妈不擅长和孩子保持适当的距离。

  男性荷尔蒙会促使爸爸不断寻求刺激和变化!他最不擅长的就是常规性照顾,比如哄睡、换尿布等,这些缺乏变化的日常小事会让爸爸感觉特别无趣。

  和右脑型爸爸不同的是,对左脑型妈妈来说,和孩子保持距离是非常困难的,只要和孩子分开一会儿,她都会很担心。

  对爸爸来说,孩子是游戏伙伴或竞争对手,而妈妈却更多地把孩子当成附属于自己的、需要爱的小生命。

  对于爸爸来说,孩子不仅仅是自己照顾的对象,很多时候他都容易把孩子看作一起游戏的伙伴。另外,男性竞争意识很强,无论在什么事情上都希望分出个是非黑白,所以即使是面对孩子,爸爸也会心存一定的竞争意识。这种种表现都是男性睾丸素作用下的结果。

  女性变成妈妈以后,体内激素会激发她养育孩子的天性。此外,妈妈喜欢通过肌肤接触来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意,因此总是喜欢怀抱着宝宝。

  爸爸希望妈妈更在意自己,而妈妈却总是通过眼前看到的事情,来判断爸爸是否合格。

  右脑型的爸爸通常不擅长语言表达,即使对妈妈心存感激,也很少用嘴说出来。再加上爸爸的竞争意识很强,他总感觉有了孩子之后,孩子妈就越来越不把自己放在心上了。

  左脑型的妈妈常常看不到事情的整体性,而总是执着于发生在眼前的事,比如爸爸不听自己的话,不给孩子换尿布,他就不是好爸爸。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帮助妈妈照顾孩子会让妈妈对爸爸的评价大大提高哦。

  爸爸觉得孩子差不多就行了,而妈妈却关心孩子一点一滴的成长脚步。

  爸爸不太在意孩子成长的快慢,所以会以一种“差不多就可以了”的心态来守护孩子,不过也因此忽略很多细节,而不擅长语言交流的特点更让妈妈对此颇多微词。

  妈妈总是提早把很多细小的事情都规划好、安排好,孩子每一步成长的脚步,她都不想错过。但是一旦妈妈订立的计划不能按照预期执行的话,她就会变得是非焦虑、烦躁。

  父母互相抱怨top5

  爸爸最想对妈妈说:

  top1:“不要不停地说孩子的事情。”

  top2:“对于我太冷淡。”

  top3:“为什么莫名其妙地发火?”

  top4:“就不能理解理解我工作的压力?”

  top5:“总认为我帮忙做家务和带孩子是理所当然的。”

  妈妈的大脑特点让她一看见孩子就忍不住产生幸福感,因此总是想谈论孩子的事,对爸爸的忽略也可想而知了。另外爸爸潜意识中常常把孩子当成竞争对手,所以受冷淡的感觉也更明显。而左脑型的妈妈总是单凭眼前发生的事情来评价对方的习惯也容易给彼此带来一些矛盾。

  妈妈最想对爸爸说:

  top1:“你不理解我照顾孩子的辛苦。”

  top2:“凡事你都先考虑自己。”

  top3:“你不听我的话。”

  top4:“你完全不照顾孩子。”

  top5:“你对孩子爱得不够”

  大部分爸爸都不善于通过语言表达谢意,这应该是造成隔阂的最大原因吧!另外,爸爸大脑里的男性荷尔蒙会让他把孩子看成是与自己对等或者有竞争关 系的人,因此不会像妈妈那样处处让着孩子。至于不听老婆话这一点,是因为男人的大脑通常无法同时处理几件事情,比如当爸爸在考虑其他事情时,他就听不到妈 妈的话。

  tips:男女大脑差异q&a

  q:为什么女人容易察觉出丈夫和孩子最细微的变化?

  a:女人的大脑边缘系统发达,所以嗅觉特别灵敏,她对各种各样的气味都非常敏感,因此很容易发现孩子和丈夫身体上的一些变化,而男人在这方面就迟钝一些。

  q:为什么女人一边聊天还能一边做其他事情,比如“监视”爸爸的行径?

  a:脑梁是连接左右大脑的部分。女人的脑梁较厚,因此可以一次性地、快速地处理所有的视觉、听觉信息,这让她能同时做好几件事情。而男人在专心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看不见、听不见别的东西。

  q:为什么男人话没有女人多?

  a:男人通常右脑发达,所以视觉解析方面的能力特别强,但是管控语言、数字化方面的工作的左脑却不发达。而女人左右大脑的大小差别不大,连接左右大脑的组织又比较发达,因此她善于充分调动左右大脑来进行对话。

  q:为什么女人更擅长倾听?

  a:威尔尼克语言中枢是大脑中用来理解对方语言的部分,女人的威尔尼克语言中枢的神经细胞比较厚,因此她比男人有更大的耐心来倾听对方的话。

  tips:你究竟是左脑型父母还是右脑型父母呢?

  来看看作为孩子爹妈的你们,到底是左脑型还是右脑型呢?不同大脑类型的父母,相处的技巧也不一样哦。

  下面的9条特征中,如果你符合5条或5条以上,那么你就是右脑型人;如果符合5条以下,当然就是左脑型人咯!你属于哪一种呢?

  吵架后绝对不会先屈服

  不擅长和孩子相处

  喜欢自己决定育儿方针

  不在意一点点的失败

  无论什么事情都想马上就得出结论

  时间观念不强

  觉得aa制计算起来好麻烦

  不擅长背公式之类的东西

  不喜欢用玩具逗孩子玩

  右脑型爸爸vs左脑型妈妈:最普遍的类型,妈妈最好把想对爸爸说的话减半。

  右脑型爸爸不善于倾听别人说话,所以妈妈和这些爸爸说话的时候,要看准时机。如果爸爸正兴致勃勃地做一件事情时,妈妈最好保持安静,但也可以告 诉他:“等你忙完手上的事,我有话要跟你说哦。”说话时,妈妈有必要把想对爸爸说的话精简一半。另外,爸爸一受到表扬,大脑就会分泌一种物质,这可以让爸 爸的行为更配合,所以如果妈妈想让爸爸做什么事情,最好先表扬他一下。

  右脑型爸爸vs右脑型妈妈:两个人的性格都是大大咧咧、马马虎虎的那种,虽然不容易吵架,但是容易疏忽孩子的变化。

  这种组合会有一种危险,就是很容易疏忽孩子细微的变化,比如身体和心理方面的。爸爸妈妈需要一起努力,更加仔细地观察孩子和了解孩子。妈妈可以记育儿日记,然后给爸爸看,或者两个人腾出一些时间,一起聊聊养育孩子的话题,这样俩人就能越来越心细地发现孩子的变化了。

  左脑型爸爸vs右脑型妈妈:数字报告虏获“奶爸”的心。

  看到做什么事情都很粗心、马虎的妈妈,爸爸总是很烦躁、很担心,他们就是传说中的“奶爸”。他们看见妈妈手忙脚乱,不会给出语言的指示,而是不知不觉地伸手帮忙。如果妈妈能用数字之类的表现方式,把孩子每个阶段的成长情况报告给爸爸的话,他会很高兴的。

  左脑型爸爸vs左脑型妈妈:两个人很容易因为小事起冲突。

  两个人心都很细,都喜欢讲道理,因此很容易因为小事敌对起来。如果妈妈想让爸爸看到孩子可爱的模样,那么她可以把拍好的照片,用邮件或者彩信的 方式传给爸爸,而不用说得太多。此外,两个左脑型的爸爸和妈妈都倾向于从眼前看到的情况出发,对对方做出判断,这样很容易产生误会。另外这一型的妈妈最好 不要过于依赖爸爸,这点很重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