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期”该如何用药

  舜网-人口导报 收藏本文     

  □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生殖中心主任医师 高芹

  我在临床工作中经常被问道:我准备怀孕,近来不舒服了,能不能用药?用什么药?用药安全吗?目前不管中医西医,新药层出不穷,可谓日新月异。作为一名专科医生,不能做到对所有的药物都熟悉了解。而且,目前绝大多数用药指导性文章都是针对孕期和哺乳期妇女,对“备孕期”妇女用药尚缺乏相关资料,在药物说明上也无这方面的提示,但“备孕期”用药选择并不是无章可循,而是有则可依。

  首先说一说什么是安全用药。其实药物的使用是否安全,关键在于是否用药合理。什么叫做合理用药,我们知道,药物就像双刃剑,有两方面的作用。除了治疗作用之外 还会有副作用,即在使用治疗剂量的药物时,伴随出现的与治疗疾病目的无关而又必然发生的其他作用。药物的治疗作用与副作用都是其本身所固有的药物特性,它们是相对而言的,随着治疗疾病的目的而改变。合理用药的目的就在于充分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同时又要尽量减少其不良反应。

  对于“备孕期”的妇女,了解了以上知识,再遵循以下用药原则,恐惧用药的心情会有所缓解。

  1、任何药物的应用最好均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开药时先给医生说明,我已怀孕或我准备怀孕,让医生有所顾虑。所谓:少一句不如多一句。

  2、能少用的药物绝不多用;可用可不用的,则不要用。根据治疗效果,尽量缩短用药疗程,及时减量或停药。但随便自行停药,缩短疗程则不可取。

  3、必须用药时,则尽可能选用对胎儿无损害或影响小的药物;如因治疗需要而必须较长期应用某种可致畸的药物,则应听取医生的建议,是否终止妊娠。对于某些副作用较大的药物,应咨询医生,是否需要停用药物一段时间后,再考虑妊娠。

  4、切忌自己滥用药物或听信“偏方、秘方”,以防发生意外。就是急病,也别乱投医。

  5、避免应用广告药品或不了解的新药。尤其不赞成滥用保健品,吃了半天,不知吃的是什么东西,最终是赞助了厂家,如能落个好心情也值,要是有个“仨好俩歹”后悔晚矣。新药因为应用时间短,临床经验少,除非必须,否则慎用。

  6、服用药物时,注意包装上的“孕妇慎用、忌用、禁用”字样。医生不可能了解所有的药物,如有以上字样,应提醒医生是否能用。

  何为药物的“慎用”、“忌用”和“禁用”?

  当你购买药品时,药品说明书中常出现“慎用”、“忌用”或“禁用”这些名词。这些词总的意思是叮嘱医生处方及用药时要加倍注意。“慎”、“忌”和“禁”的尺度如何掌握呢?

  “慎用”是提醒医生应用某种药物,对病人的某种病情或个体情况可能有一定的影响,必须在开药时认真权衡其利弊,在利大于弊的情况下,谨慎而又细致地观察用药后的不良反应,或提示用药人使用本药时一定要留神。如有不良反应,就立即停止使用,在没有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下才可以继续应用。特别是小儿、老年人、孕妇及心、肝、肾功能低下者尤应慎重从事,这是由他们所具有的某些生理特点决定的。慎用不等于不能使用,一般来说,遇到必须使用慎用药品的情况,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

  “忌用”就是指避免使用或最好不用。“忌用”的药物一般说来它的不良反应是比较明确的,发生不良反应的机会相当大,应该说不要使用为好。但个体差异比较大,有些人完全不能用的情况下,而在另外某些人应用时可不出现应该出现的一些不良反应。若非用这些不可时,则须同时应用能对抗或减弱其副作用的药品,将不安全因素减到最低限度。而家庭用药时,凡忌用药品最好不用。

  “禁用”是对用药最严厉的警告,就像交通中使用的“红灯”一样,红灯一亮停止通行,用药中的“禁用”就是绝对不能使用。像青霉素过敏的病人禁止使用青霉素类药物,若不禁止会酿成大祸——过敏性休克导致死亡。对患者来说,凡属禁用的药物,千万不可贸然使用,以防造成严重后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