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上幼儿园

  作为双职工家庭的小朋友,上幼儿园是接触外界最常规的第一步。我的父母和表姐堂姐们,小时候上的都是计委大院的幼儿园,唯独我因为没有户口,上不了。爸爸妈妈生怕我脱离同龄的孩子,性格会受影响,费了好大劲,为我联系到了东城区的一家幼儿园。于是,2岁生日没过多久,我就被爸爸妈妈送到了那个“遥远”而陌生的地方。

  据说当时爸爸望着幼儿园操场上光秃秃的假山、寥寥的几件游乐设施,想到随后的几年我就要在这里度过了,心里非常难过。因为这里的硬件条件比计委幼儿园差了好多,而且计委幼儿园就在家门口,一步的距离,他却没有能力把自己心爱的小闺女送进去。

  不过我显然要比爸爸更难过一百倍、一千倍。在散发着陌生气息的大房子里,我哭着追赶屋外的爸爸妈妈,隔着一扇扇的大玻璃窗,从房间西头追到东头。他们在外面一边走,一边还笑着跟我打招呼,很快就走出我的视线范围,消失了。我就这样被抛弃了。我怎么也不明白,说什么都不懂,他们为什么就不要我了?我哭哇,哭哇,心都灰暗了,却没注意到爸爸眼中的不舍和妈妈眼角的泪花。

  幼儿园的床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它;一连几夜,我都是撅着屁股跪在床上睡的,不肯躺下来。几天以后,爸爸妈妈来接我,我别过脸去,不肯看他俩。他们在我身边张着双臂,像老母鸡呼唤小鸡一样地呼唤我:“萌萌,萌萌,来啊,来爸爸这里,来妈妈这里!”终于,我扭头看着别处,用奇怪的姿势侧着身子,满腹委屈地挪到他们的“翅膀”下面,哭哭啼啼地抽泣起来。

  听小班的奶奶说,我连着几天都是跪在床上趴在自己的膝盖上睡的,妈妈流泪了。但这一次她和爸爸的心都前所未有的硬,流泪之后,到了第二个星期,我又被送进了幼儿园。

  我的悲痛、愤怒和彷徨没持续多久,随着对新环境迅速的熟悉,它们就像跳进草丛的小蚂蚱一样,很快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我和小朋友们挤在一起玩过家家,品尝各自的鼻屎牛儿⋯⋯其实小朋友们长得不像外星人那么丑,阿姨们也并不像格格巫那么凶,他们大多数时间都挺亲切和蔼的。

  每个星期六的上午坐在教室里等待爸爸和妈妈的身影出现,这依然是我最幸福的时光;但是在幼儿园的日子也不再难熬了,而是另有一番趣味。

 

    本文由儒意欣欣授权摘自《时间都去哪儿了:我和老爸30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