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珍惜孩子的每个第一次

  父母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是时间。为了孩子身心双向健康发展,父母的陪伴和关爱至关重要。年轻父母在繁忙的工作中多抽出一些时间,学习科学育儿理念,增进亲子依恋关系,和孩子一起读绘本、玩游戏、做运动,享受并记录下宝贵的亲子时光。

  2014年8月30日下午13:45,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全程合作支持的“和孩子共同成长”张思莱智慧家庭讲堂活动在上海逸夫舞台隆重举行。来参加讲堂的夫妻,父母人数众多,场面也很热烈。当然,小编也来到了现场。下面,就随着小编,一起来听听张思莱专家从“科学喂养”、“生命之初”、“早期教育”三个方面进行专业指导,推广和传播“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关爱理念。

  2014年8月30日下午13:45,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全程合作支持的“和孩子共同成长”张思莱智慧家庭讲堂活动在上海逸夫舞台隆重举行。来参加讲堂的夫妻,父母人数众多,场面也很热烈。当然,小编也来到了现场。下面,就随着小编,一起来听听张思莱专家从“科学喂养”、“生命之初”、“早期教育”三个方面进行专业指导,推广和传播“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关爱理念。

  这次讲座的目的是传授科学养育知识和早期亲子教育理念,强调父母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影响千万中国年轻家庭建立更紧密的亲子关系。拥有和谐快乐的生活而自我精进,以智慧与爱心“和孩子共同成长”。

  父母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是时间。为了孩子身心双向健康发展,父母的陪伴和关爱至关重要。这次讲座上专家张思莱也倡导年轻父母在繁忙的工作中多抽出一些时间,学习科学育儿理念,增进亲子依恋关系,和孩子一起读绘本、玩游戏、做运动,享受并记录下宝贵的亲子时光。

  活动针对0-6岁婴幼儿家庭,从“科学喂养”、“生命之初”、“早期教育”三个方面为年轻父母们带来专家指导,帮助新手父母们走出育儿误区;推广和传播“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关爱理念,让父母们体会育儿的过程亦不仅是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亦是“用心超越”、“突破自我”的成长过程。

  张思莱专家在讲座上指出:孩子在一岁时神经元细胞数量发育到该有的水平,两岁时胶原细胞数量发育到该有的水平。因为宝宝的髓鞘化在刚出生时只完成了50%,由于髓鞘化的不完全导致刺激在神经系统中传递过程中会泄露到其他的神经细胞上,这也是为什么小宝宝受到一点刺激就会全身发抖产生反应的原因。构成髓鞘的物质就是DHA。三岁时,髓鞘化完成70%-80%,神经系统的传导速度比出生时快将近100倍。

  所以在宝宝小时候,父母要多观察孩子,发现孩子的第一次是很重要的!!!

  精细动作发展过程和对应的教育

  专家张思莱建议:0~1个月,给孩子双手进行触觉刺激。

  2~3个月,让孩子进行抓握训练。

  4~6个月,训练孩子双手准确抓取,并提供无毒玩具。

  7~9个月,训练孩子拇食指准确抓取。下面这张图片是张思莱专家在训练她的孙子拇食指抓取,用的是旺仔小馒头。爸爸妈妈们也可以参考哦~!!

  下面再提供两个7~9个月宝宝的特点及针对训练:

  1、传递玩具的训练方法: 先在一边给宝宝一个很有吸引力的玩具,然后再在同样的一边给他另一个很有吸引力的玩具,引导他把手上的玩具传到另一只手里,空出手来接受第二个玩具。

  2、重复连锁运动主要体现在,宝宝喜欢扔玩具,而且你捡起来他接着扔。这个阶段大人不要训斥,而是可以给宝宝不同质地得玩具,塑料,金属,毛绒,纸类等等,让宝宝感受不同质地的玩具掉在地上的不同声响。

  10~12个月,训练孩子手的控制能力,学习投入,将手中的东西扔到瓶子中。

  对应训练法:给他一个空塑料瓶,给他一堆米粒或者沙粒,让他拧开瓶盖,把沙粒米粒装进去,再拧上瓶盖,摇一摇听听声音,再拧开了把东西倒出来。非常好的游戏~

  1岁~1岁半,训练手的灵活性和准确性。学会翻书,盖笔帽,撕纸等。

  对应训练游戏:可以玩澡盆里的钓鱼玩具,并且给宝宝指令让他钓上来指定颜色的小鱼,培养宝宝对颜色的识别能力。

  2岁~2岁半,训练自如的控制双手,模仿双手的各种动作,可以搭八块积木,学会自己吃饭等

  2岁半~3岁,用三块积木搭桥,会用剪刀,折纸,填色,画出两到四个身体部位。会自己穿袜子,穿简单的鞋等等。

  4~5岁结束,可以模拟三角形和其他几何形体,画出带有身体的小人。可以写一些字母,捏粘土,可以自己穿衣服,脱衣服,自己上厕所等。

  另外,专家还指出,让孩子玩沙子,帮忙剥毛豆,做汤圆,洗手,都是很好的锻炼手部能力的活动哦。

  所以,爸爸妈妈们也别一味的溺爱宝贝们咯!

  动手能力发展存在关键期现象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通过追踪认为,一个人的智力在8岁的时候就已经发展了80%,在17岁的时候就完全发展。所以父母要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锻炼孩子。

  专家张思莱还说到了孩子钙和维生素D的生理需求量。孩子是不能随便补钙和维生素D的,需要通过测定和观察,缺什么,补充什么。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潜能开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