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早教育不可一味“超前”

  家庭保健网 收藏本文     

  宝宝爬行班、亲子班、芭蕾课、奥数课……目前,社会上针对儿童“早期教育”开设的培训班和课程名目繁多,让人应接不暇。专家认为,这些都源于家长对孩子成长的“过度期望”,会给儿童带来心理和精神上的畸形压力,应还给孩子更多的自由成长空间。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亚洲儿科营养联盟主席丁宗一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超越儿童生理成熟度的任何干预都会给儿童正常成 长发育带来近期或远期伤害。目前,一些家长为了尽快尽早地让孩子掌握文化知识或某种技能、技巧以应对日益增加的社会竞争压力和挑战,对孩子报以“过度期 望”,使孩子生长发育和道德准则出现偏差。这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我们亟待为孩子成长减压。

  丁宗一说,利用家长“过度期望”心理,一些针对儿童成长开展的部分培训和课程,歪曲利用儿童生长发育的年龄特征,或不顾儿童成长心理及承受能 力,一味“提前”甚至“超前”,不但严重损伤了儿童生长发育的自然进程,还损伤儿童潜能发育,造成儿童期、青少年期乃至成人期的体力、心智、能力、性格和 气质发展迟缓,造成压抑和伤害。

  丁宗一强调,家长对超早训练,超重负荷和强制管理对儿童身心造成的伤害和压抑应有科学的认识,并及时加以防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