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莫扎特

  7岁那年,安安很严肃地跟我谈了一件事。

  那天,他一脸严肃地对我说:“妈妈,我要跟你谈谈。”

  我问他谈什么?

  他说:“我不想弹钢琴了。我知道这会让你失望的。但是,妈妈,我真的不喜欢弹钢琴,我根本就不喜欢钢琴这种乐器。我不是一个有灵气、有天赋的孩子,我的十指不听话,我不知道怎么指挥它们。每次去练琴,我都会很紧张,一点乐趣都没有。所以,妈妈,请让我放弃弹钢琴吧,我注定成不了莫扎特。”

  我听了他的一段话,很惊讶,但还是想试图说服他:“孩子,钢琴老师说你非常聪明,你的手指条件非常好,长而细,很灵活,你能弹好的,只要你喜欢。”

  他说:“重要的是,我不喜欢,我的内心很挣扎,每次当我想到要去见钢琴老师的时候,我会很紧张,我很不情愿,这种感觉不好。”

  我曾经期待我的两个孩子中的一个能够成为钢琴家,哪怕仅仅是钢琴弹得很好都可以。在他们很小的时候,我无数次地憧憬,他们两个有一天可以演奏四手联弹。我没有期待他们成为音乐神童,但我发自内心地期待他们能掌握一门乐器,特别是我所喜爱的钢琴。每当别的孩子在音乐会上倾情演奏的时候,我也会幻想我的孩子们有那样的一天。

  所以,听到安安要放弃弹钢琴的那一刻,我很受打击,我的期待只能是个美好的愿望了。

  安安非常认真地跟我谈了他的想法,他的态度坚决,理由充足,几乎没有商量的余地。

  他说:“妈妈你不要认为每个孩子都必须要有特长,关键的是他做的这件事情一定要自己喜欢,并且愿意做。如果我不喜欢,我是不会付出精力和努力的。妈妈,你应该让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为我是我,而你是你,我永远不会成为你的。比如,你可以在很多人面前讲演,而我就不行,因为我不具备你的能力。妈妈你必须认清这一点,我们是不同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莫扎特!”

  我惊讶至极,一个7岁的孩子竟跟妈妈讲了一段哲学家式的语言。

  然而,我还是很不甘心。

  我追问他:“你放弃学钢琴,这个决定是不是太随意了?不学钢琴了,那你能找一件喜欢的事情,并且作为爱好一直把它坚持下去吗?坚持是非常重要的。我给你提供一次机会,你自己做个选择。”

  他想了想说:“我可以选择踢足球。”

  我问他理由是什么。他说:“首先我是一个男孩子,足球是男人的运动。我爸爸也喜欢踢足球,所以我大概有遗传基因;其次,德国大部分男孩子都去踢足球,我会感觉到我是个男子汉,所以我会坚持;而且,我很喜欢在草坪上奔跑的感觉,我觉得自己很自由,很有力。”

  “你保证能坚持下去吗?”我问他。

  他说:“我想我可以,我4岁开始踢足球,到今天还能坚持,我想我可以继续坚持下去的。但是你不要指望我成为球星,我不是巴拉克(德国著名球星),它只是我的爱好而已。我知道,你会告诉我,你要好好踢球,成为好的运动员,但是我未必能成为运动员,它只是我的爱好而已!”

  我想了一会儿说:“像很多母亲一样,我在孩子身上寄托了我的很多理想,还有我的未尽的愿望。我承认我有功利的色彩,我希望我的孩子某些时候要比别的孩子强,我也盼望我的孩子将来也能有体面的工作,接受良好的教育,享受高的生活质量,拥有幸福的家庭。这点没错吧?”

  我对当时才7岁的儿子说了这些话。

  他听了之后,半知半解。

  他说:“妈妈,对于我而言,最理想的还是让我做我喜欢做的事情。我不是你,你也不是我。我会为我自己负责。我是个孩子,现在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玩和学习。其他都太遥远了。”

  他要对自己负责?他知道什么叫责任吗?他知道什么叫竞争和前途吗?他不懂,可是我怎么能叫他明白我的希望和想法呢?他如何才能懂得母亲的期待和心愿呢?

  他是不会理解的,但是他知道一点,他是个孩子,他需要时间去玩耍!也许他说的是对的。

  当一个人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态度是最重要的,态度决定立场,态度决定成败。如果他不喜欢,你又怎能去强迫他呢?

  既然我不能强迫我儿子接受我的想法,那么我只能说服我自己,尝试从孩子的角度去想问题。孩子说得对,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莫扎特。

  一个孩子是不是天才并不重要,如果他能够具备非常强的生活能力,再加上良好的教育,就是个完整的正常的人。

  我认识几个德国的数学家,其中一位是德国数学界的权威人士。虽然他们没有像陈景润那样攻克了哥德巴赫猜想,但也都非常杰出,成绩斐然。他们并非是我想象中的那种只追求知识,不过问生活的书呆子,生活中也并不是都在想着微积分;相反,他们风趣幽默,生活丰富多彩,有的是滑雪健将,有的是游泳好手,有的是好厨师。

  我曾经跟他们聊天,问他们是不是很小的时候,就接受过特殊的数学训练。他们都回答说小的时候只是正常儿童而已。其中还有一个因为小学时生病复读了两年。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后来成为杰出的人才。

  教育的目的,是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有爱心,有力量,有独立精神、思考能力和责任感的人。动手能力、行动能力、生活能力都很重要,仅仅是一个会读书的人是不够全面的。因此,孩子的自觉性非常重要,当他明白了自己的义务以后,他才会主动配合大人来进行这样的训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情商教育。

  我们需要学会树立一个观点——让孩子做自己,而不是父母愿望的载体。孩子只要做得很好,做得很快乐,做得很自信就可以了。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技能教育分社授权摘自《蹲下来陪孩子一起看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莫扎特 钢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