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裙子的约翰娜

  我家后花园正对着维勒家的前门。每到夏天,我在花园里锄草浇花的时候就会隔着花园的篱笆跟维勒夫人尤塔聊天。

  尤塔是个读过工商管理硕士的德国女性,在她的大女儿路易莎出生之后,便辞职在家,如今路易莎已是个20岁的高中毕业生了。20年来,尤塔无怨无悔地在家照看三个女儿,做一个全职主妇。尤塔的丈夫平时在慕尼黑工作,每个周末才回家来,平时只有她跟三个女儿在家。

  尤塔最小的女孩叫约翰娜,跟我的女儿甜甜同岁,她们俩在同一个幼儿园,小学也是同班,直到高中才分开。跟别的女孩子不同,约翰娜长得金发碧眼,但性格和行为举止却完全像个男孩子。她不喜欢留长发,不喜欢穿裙子,不喜欢粉色,不喜欢玩布娃娃,不喜欢芭比,也不喜欢跟女孩子一起玩耍。所以,约翰娜留着跟男孩子一样的短发,穿着牛仔裤、夹克衫、运动鞋,永远怀里抱着足球,吹着口哨,只跟班里的男孩子一起玩。

  为此,难免有邻居悄悄议论。

  有一次,我隔着篱笆跟尤塔聊天:“中国传统文化里认为女孩子是水做的,要柔情、要文静、要说话轻言细语的,坐要有坐姿,站要有站态,这才是“淑女”的表现,这才是真正的女孩子。如果自己家里的女孩子像个“假小子”,可能父母就会很着急,甚至会想着要改造她,让她变得“淑女”些。你怎么看?”

  尤塔说:“过去德国也是这样,对淑女有个限定。今天的德国人已经不这么认为了。每个孩子的性格不同,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父母最好不要去干涉或者强迫孩子接受性别限制。女孩子也可以像男孩子一样自由自在,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这是她的权利,不同个性的女孩子也会有各自的魅力。父母没有必要在她们还小的时候就加以限制或者强迫孩子像女孩子一样生活,父母应该鼓励孩子让她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男女是平等的,孩子的选择也是自由的。”

  我说:“也许约翰娜觉得上面有两个姐姐,所以希望自己显得与众不同些,以便引起父母的重视。”

  尤塔说:“很有可能。但是我们不会去在意这件事情,这是她自己的选择,如果她觉得跟男孩子一起生活更舒适,我们不会反对。这是她生活的权利。”

  我说:“是啊。只要她自己感觉愉快就可以。”

  尤塔说:“孩子怎么生活,是她自己的选择,如果她愿意成为男孩子,我也不会反对,这是命运。”

  就这样,春去秋来,约翰娜依旧像个男孩子一样,她的爸爸维勒先生回来的时候,父女两人骑自行车去球场踢足球,爸爸搂着约翰娜像搂着自己的儿子那样,亲密无间,非常自如。

  约翰娜和甜甜一样,都是9月出生的,生日比甜甜早一个星期。在她们13岁那年,约翰娜生日那天突然宣布:“从今天开始,我要留长发,穿裙子了。但是有一点,绝不穿姐姐的旧衣服,全部给我买新的!”

  尤塔夫妇没有惊讶,仍然是平静地带约翰娜去买裙子,去发廊修剪头发。

  夏天的时候,我在花园里剪草,突然一个艳丽的身影从维勒家里飞了出来,我抬头一看,原来是“不穿裙子”的约翰娜。

  只见她的金发已经留长了,飘飘洒洒,穿着艳丽的短裙和运动鞋,手里没有了足球,变成了长笛。

  13岁的约翰娜开始吹长笛了!13岁的约翰娜开始穿裙子了!

  尤塔还跟过去一样,很平静。对待女儿的变化,心里没什么太大的起伏。

  这件事情使我意识到一点,面对孩子的与众不同,父母不要动不动就大惊小怪,即便孩子确实存在心理和生理上的问题,也要平静地看待,再给孩子一些时间,看她能否自己改变。

  有些孩子在童年时的行为是带有逆反色彩的。也许就像我分析的那样,在三姐妹当中,约翰娜认为自己不起眼,所以她故意使自己显得特殊一些,这样可以引起父母的重视,区别于自己的姐姐们。也许她的身体内男孩子的基因较多一些,也许她觉得自己这样做非常酷,想显得与众不同。

  试想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我的家庭里,发生在中国的家庭里,会怎么样?孩子的父母能否像约翰娜的父母那样宽容、平静地面对孩子的选择和行为?

  如果你的家里碰巧有个像男孩子一样大大咧咧,喜欢疯疯癫癫玩耍的女孩子,不要紧张着急,也不要过多地干涉她,强迫她去做淑女。你可以鼓励她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要不违法就好,没有必要一定要让自己的女儿像个弱不禁风、娇滴滴的公主那样。

  毕竟时代不同了,女孩子的个性越来越突出,不是每个女孩子都喜欢布娃娃,穿粉色裙子。无论男孩子还是女孩子,他们都需要自己去体会,去实践,去尝试,走一段自己的路,才会发现对与错,合适或者不合适。要多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而不要打击孩子或是迫使孩子放弃自己想做的事。

  德国的家长通常把女孩儿和男孩儿同等看待,用同样的教育方式。父母比较有耐心,在游乐场会经常看到父亲鼓励自己的女儿攀岩,让她们蹦蹦跳跳,奔跑打闹。

  其实冒险的游戏对于男孩和女孩都是有好处的,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冒险精神,而且可以让孩子锻炼身体的协调性,灵活性。

  孩子性格的形成和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都有关。家长需要掌握一些简单的相处之道:

  ①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在他或者她小的时候,都要尽可能地有不同的玩伴。不要依赖和固定一个小朋友,因为小孩子的择友往往是变化多端的,年龄不一样的时候,择友也是不固定的。如果是女孩子,不要禁止她跟男孩子一起玩。

  ②如果你的女儿性格比较像个男孩子,不必担心。就像约翰娜的父母一样,不急于过度强调孩子男性化的一面,有时候她是为了引起家长的重视才做出一些惊人之举的。妈妈可以多抽时间陪伴她,并跟她参与一些女性的活动,刺激孩子对于自身性别的认知。比如跟妈妈玩化妆游戏,做布娃娃、做衣服,让她给你做发型,上街购物等。

  ③如果你的女儿也喜欢球类运动,请不要拒绝她,可以跟她一起踢足球。也可以让孩子多玩轮滑,这能锻炼她的意志和身体的平衡能力。

  ④如果你的儿子性格比较内向,有时候害羞起来像个女孩子,不善于在人前表现,甚至躲避集体游戏,请不要强迫他去参加,更不能训斥他扭扭捏捏像个女孩子,不要使用刺激和带有侮辱性的字眼评价他。父亲可以尽力去帮助儿子克服恐惧和羞涩感,跟他一起踢足球,游泳,骑自行车。鼓励他模仿别的小朋友玩耍的方式,给他时间去培养勇气。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技能教育分社授权摘自《蹲下来陪孩子一起看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儿童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