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个月宝宝的音乐教育

  天天新报 收藏本文     

  出生后半年至一岁是宝宝表现能力(创造力)的发育期。好奇与探索是这个阶段宝宝的发育特点,随着宝宝动作能力的增强,他变得越来越好奇,喜欢用身体、用手、用嘴去探索各种事物。

  如果没有学习的环境,婴儿的很多能力会因为得不到表现的机会而消失掉,而且还会形成不理想的性格。建议年轻的父母们要为孩子提供适宜的环境和刺 激,培养宝宝的交往能力、观察能力和初步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宝宝的愉悦情绪;促进宝宝动作的协调发展,学会保护宝宝的好奇心,通过探索发展宝宝的主动 性。例如,当婴儿要满地乱爬的时候,父母因担心会出危险而把他围在栅栏里面,不让他自由爬动,这样很可能使宝宝产生出诸多身心障碍。其实,爬行是一种极好 的全身运动,对宝宝各方面的发展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并能预防感觉统合失调。如果孩子被限制,那么他不仅会因此失去运动能力,而且因为被剥夺了发展自发性 的机会,最终变成一个没有生气、缺乏热情的人。

  另外,在自发性开始萌动的这个时期里,要给孩子充分的创造自由。使用手是孩子迈向创造的第一步,所以尽量安排一些要孩子使用身体和手来完成的活 动。比如播放动感音乐,让他自由律动,让他尽情地摆弄小乐器玩具、撕纸、随意涂画等。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在培养一个任性的孩子,可结果恰恰相反,给孩子自 由会使他获得充分的自我判断能力。当然,这里所说的自由,是指在给予学习用具(小乐器、纸、卡片、玩具等)的前提下的创造,否则是培养不出什么才能来的。 文/王丹(中华女子学院学前系艺术教研室主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