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男人苦练扎小辫 杭州幼儿园首位男园长引关注

  “刚进幼儿园时,有一位叫‘童谣’的小不点让我帮她扎小辫。但我实在不会,她大眼睛一瞪说‘我看不起你’。”杭州市拱墅区一公办幼儿园的首位男性副园长支海峰告诉记者,从那以后,他就苦练扎小辫,最终练就了炉火纯青的“扎马尾功”。

  男教师在幼教界是稀缺“资源”。据统计,目前中国幼儿园的男教师比例不足4%。而男园长的比例更是少的“可怜”,全国还不到3%。在如此环境下,浙江杭州一所公办幼儿园新晋的男性副园长引来广泛关注。

  “我一开始是被‘借’来当老师的。”支海峰感叹道。

  四年前,支海峰被舟山路幼儿园从一墙之隔的树人小学“借”了过来,每周负责给孩子们上两节体育和美术课。

  “刚开始给幼儿园孩子上课,我有些无所适从,很多小学教学方法到了这里都行不通。”支海峰说,不过在园长和女老师们的帮助下,他很快淡定了,挽起袖子开始应对各种新挑战。

  刚进园的第一个月,幼儿园就尽可能多地安排支海峰和孩子们做游戏,了解孩子们的性格特点。

  同时该幼儿园园长和老师们还常常和他一起备课、磨课。终于,在2012年全国首届“男教师走进幼儿园”研讨会上,支海峰的公开课《拍球》,获得了与会专家们的一致好评,这也让他对幼儿教学充满信心。

  时隔半年,拱墅区教育局推出了针对男性副园长的岗位。

  “这次竞聘的副园长岗位共有8个,其中1个是定向幼儿园在职男性中层竞聘。”支海峰说,他曾经是一名小学教师,教学经验丰富。

  而且,经过近几年的锻炼,支海峰在幼儿教育和小学教育两者中找到了契合点,并从而拓展出一套独特的教学模式。凭借于此,支海峰最终胜出,成功“晋级”为一名副园长。

  针对如支海峰一样被成功录用的男性幼教,拱墅区教育局还特意安排了一系列相对优厚的政策支持。

  据了解,2013年4月,杭州拱墅区教育局成立了“男教师工作室”。每个月,该区所有男幼师都集中到工作室进行交流与探讨。此外,该局还设立了男幼师岗位津贴,相比女幼师月薪多400元。

  谈及男园长的好处,支海峰说,学前教育是需要男性和女性共同参与的,就像是任何一个家庭都需要爸爸妈妈一样。“女性细心耐心,但男生阳刚、率性的特点对幼教也十分有益。”

  在支海峰看来,体育课更能体现男幼师的“与众不同”。在体育课上,他会放手让孩子做一些事情,例如爬树、在草地奔跑等。他营造出良好的氛围,让孩子们勇敢的去探索。

  当然,在工作中,支海峰也遇到了一些力不从心的事。就比如扎小辫等考验动手能力的“小技能”。

  对此,支海峰说,男生的手工活没那么厉害,唱歌、跳舞等文艺天赋没有女生高。“但事物总有两面性,所以幼教工作才更需要男教师和女教师联手,优劣互补,打造出相对完善的教育模式。”(见习记者 肖娜 实习生 章天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