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吃感冒药过敏,80%皮肤起水泡脱落

  9岁女孩小蔡因为感冒药过敏,她全身多处出现水疱,眼结膜充血、糜烂,口腔和嘴唇糜烂出血,损害累及全身多器官系统,进入病危状态。经过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紧急救治,小女孩全身80%以上的皮肤原先的水疱融合,出现大面积的皮肤脱落,相当于二度烧伤。

  感冒发烧吃药过敏

  9岁女童生命垂危

  1月15日晚上,9岁的小蔡感冒发烧,奶奶给她服用了一种退烧药和头孢类药物,因为烧没有退,不久后又给她吃了一种从香港购买的止痛退热药。就是这3种普通的小蔡以前也常吃的药,将她推向死亡的边缘。

  第二天,小蔡的前胸、后背开始发起红色、绿豆大小的疱疹,瘙痒无比。虽经过治疗但病情还在快速恶化,全身水疱明显增多增大,部分水疱开始融合成片,眼结膜充血、糜烂,口腔和嘴唇糜烂出血,损害累及全身多器官系统。

  患者年龄小,因病情特殊、危重,涉及多学科,随时都有因过敏、皮肤和消化道屏障破坏而出血以及感染等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生命危险可能,需要得到更好的精细化、优质的综合治疗。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张民伟主任了解病情后,凭借多年的危重病救治经验毅然决定,将小蔡转入科内抢救。这时,小女孩已经处于病危状态。经诊断,她患上的是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这是药物过敏(药疹)中最危险的一种,死亡率达61%以上。

  5次血浆置换保命

  每次相当于半身血

  因为药物中的致敏原已经进入体内,引起全身的严重过敏反应,且持续存在,必须尽快清除掉这些有害成分,张主任诊治除了使用传统的药物外,当天就为小蔡进行血浆置换治疗,清除病人体内的致敏原和致病因子。张主任介绍说:“血浆置换的主要目的是用干净的血浆置换出患者体内残留的致敏原以及过敏反应的一些致病因子,终止病程的进展。”

  在一周的时间内,医护人员先后为小蔡进行了5次的血浆置换;每次置换1000毫升血浆,相当于她体内血液量的1/2。

  五次血浆置换后,小蔡身上再没有新发的皮疹,病情没有继续恶化,但另一个棘手的问题出现了,她全身80%以上的皮肤有皮疹,原先的水疱融合,出现大面积的皮肤脱落,相当于二度烧伤,这对护理的要求非常严格。

  小蔡因皮肤坏死缺损,出现继发感染,一周内反复高烧到40摄氏度。医生为她制订了优化的抗感染方案,春节前她总算脱离了危险期。

  切忌随意用退烧药

  药后皮疹不能大意

  据介绍,药疹又叫药物性皮炎,是由于人体对某些药物发生过敏反应而发生的皮疹。一般来说,绝大部分药疹只要停止继续用药,皮疹很快就可消退,但药疹中也有可危及生命的重症类型,如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张主任说,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最常发生于成人。他建议,儿童发烧不要随意在家使用退烧药,最安全的是物理降温,物理降温无效后赶紧到医院就诊。另外,服用药物后出现皮疹不能马虎大意,应停止继续用药,并密切观察皮疹情况,必要时及时就医。

  目前,小蔡新的皮肤已经慢慢长出,面容基本不受影响,近日将可出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