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教养宝宝的9大误区

  在教养的过程中,有9大误区需要注意哦。

  1.一叫便应,就是听话的好宝宝

  很多爸妈会在宝宝犯错误时大叫“不许做**”,如果宝宝并没有很快停止,就会补充:“再不照办,我就……”如果宝宝说出自己要这样做的理由,爸 妈就会打断他:“不可以就是不可以,不要找理由!”他们认为,一切听指令是听话的好宝宝,其实这是错误的。爸妈的粗暴态度、简单处理只会使宝宝觉得不理 解、很受伤,就算他真的每次都照办,也是不情愿的,对他的心理健康不利。

  正确的做法是,告诉宝宝“爸妈让你照办的事情,一定是有正当理由的,你应先马上服从。不理解可以询问缘由,有自己的想法可以说出来探讨。”应该让宝宝明白道理,而不是简单地听话。

  2.不加限制的给宝宝买这买那就是“爱”

  婴幼用品行业空前发展,无数爸妈抱怨:“我小时候就没有那么多好玩好用的东西。”于是,他们无度地为宝宝采买衣服、用品。一些爸妈认为宝宝吃的 用的都必须是最好的,贵的就一定好,哪怕自己省吃俭用也要给宝宝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等宝宝会提要求后,更是要什么就给什么,从不反驳,认为这是爱宝 宝的表现。

  这种盲目付出的结果,就是造成宝宝从来不知道爸妈挣钱不易、不懂得爱惜东西、不珍惜爸妈的爱,而且还会与小伙伴相互攀比。

  3.喜欢帮妈妈做事的男宝宝将来一定“婆婆妈妈”

  有些妈妈不喜欢男宝宝帮着自己做事,特别是做家务活儿,认为这是“婆婆妈妈”表现。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会洗衣做饭、会整理房间并不妨碍男宝宝成为一个很MAN的男子汉。对小宝宝来说,跟着妈妈学做家务,对提升精细动作很有益处,妈妈何乐而不为呢?

  4.因为是女宝宝,所以受罚的机会比较少

  经常听人对做错了事的女儿讲:“还好你是女孩子,不然不知道要多挨多少顿打骂”。我们固然不提倡用打骂这样的简单粗暴做法来责罚宝宝,但是必要 的奖惩还是需要的。不论是男宝宝还是女宝宝,爸妈都应该制订一套奖惩制度,比如一周不买新玩具,没收心爱的玩具,不讲故事,不看电视等。即使是女宝宝,做 错了事也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而不是撒撒娇就可以蒙混过关。

  5.女宝宝天生就是文科

  很多人认为,女宝宝天生对数学、空间、方向不敏感,而对语言、音乐、美术比较有天赋。而且许多妈妈认为,握画笔、学乐器、唱歌跳舞都是很有女孩样的,作家、编剧、画家、演奏家都是公认的适合女孩的工作。

  学者们经过长期的调查,的确发现数、理、化好的人群中,男性比较多,但也不是说女性在这些方面没有成就。爸妈必须认识到,个体差异比性别差异大 得多,爸妈在教养的时候,应该更应该注重个体特质。不要任意按性别来给宝宝指定爱好、规划未来,更不要随意给宝宝贴上“没有阳刚气”、“不像女宝宝”的标 签。

  6.宝宝娇气就是有“贵族气质”

  豌豆公主据说是因为能感觉到十几块床垫下放的一颗豌豆,才被认为是真正的公主,于是女宝宝的“娇”被视为可以容忍的,甚至认为娇气的女宝宝才有富家气、贵族气。有些家庭对宝宝过分疼爱,认为“高价宝宝”、“富贵身体”原本就应该“娇气”。

  具备娇、骄二气的孩子,是老师们最不喜爱的。人生在世数十年,不可能永远是和风丽日,爸妈也不能细心呵护宝宝一生一世。一个娇气的宝宝,必然对艰难困苦的适应性差,对挫折委曲的承受力也弱。所以,爸妈不要认为娇纵宝宝不是大问题,而是应该从小正确引导。

  7.爱打架就是有“暴力倾向”

  爸妈最担心宝宝将来违法犯罪,尤其不喜欢有暴力倾向的宝宝。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男宝宝就是喜欢打打杀杀,电视里热播《新上海滩》,他马上学会用玩具枪指着家人的头。女孩子一点不斯文,成天就喜欢《奥特曼》,还总是武力攻击其他小朋友。

  喜欢有打斗场面的影视作品,模仿里面的一些动作,并不一定就是“暴力苗子”。模仿是宝宝的一种学习行为,在低龄阶段,他们的是非善恶观还没有建立起来,仅仅只是单纯的模仿而已。如果爸妈善加引导,可以帮宝宝明辨是非,培养他的正义感。

  一些宝宝攻击小伙伴,可能是不会表达自己的不悦,找不到合适的沟通方法。爸妈更要引起重视,明确告诉宝宝打人是不对的,并帮他找到更好的处理办法。

  8.女宝宝没有零食吃,生活就少了一大乐趣

  爱吃零食的人里面,妈妈一定比爸爸多。许多妈妈认为,吃零食是生活一大乐趣,超市里那么多好吃的,不给宝宝吃真是太委屈他们了。现在很多男宝宝 的爸爸戒烟,是为了给儿子当好的表率。但极少有妈妈不在女宝宝面前购买零食、吃零食,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母女同吃零食。甚至有些妈妈认为,女宝宝如果不会吃 零食,岂不是大大的可惜吗?

  宝宝的自制力远不如成人,如果零食吃得过多、吃得不科学,往往就会影响正餐。女宝宝因零食吃得太多,正餐吃得很少,又往往被“女宝宝本来胃口就 小”的说法掩盖,长此以往就对宝宝的健康不利。零食可以吃,但是应该在不影响正餐的大前提下,吃一些有益的食品,而不是只图解谗。

  9.爱打扮应该是女宝宝的专利

  宝宝到了2岁左右,好像一下子要爱美了,自己的衣服要自己选,每天的穿戴要自己搭配。许多人认为,女宝宝爱美是天性,男宝宝爱美就有点“娘娘腔”。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是男宝宝也应该打扮得神采奕奕、帅气十足。宝宝有主见,对自己的服装有要求、有见解和性别无关,而是他长大了的一个标志。爸妈可以适时教导,让宝宝建立自己的审美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