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早挖潜能易累倒孩子

2014年12月23日10:45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子不满周岁就开始学习英语,才上幼儿园就忙着参加各类培训补习班,低年级的小学生已经开始筹备各类学科竞赛……如今,希望子女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热衷于让孩子参加各类培训班,以求早早挖掘潜能。但在昨天开课的“儿童心理咨询辅导与潜能发展师”培训班上,专家提醒家长,挖掘孩子潜能并不是让他们学这学那,更不能让孩子“累”倒在起跑线上,而要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

  家长心态

  挖掘孩子潜能就是多学习技能

  上午,笔者来到设于华东师大“儿童心理咨询辅导与潜能发展师”的培训现场,发现这次培

  训不仅有幼教人士,还吸引了不少白领家长前来,而家长前来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考证书,而是为了帮孩子挖掘潜能前来“取经”的。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对于挖掘孩子潜能都有一个共同的“秘诀”———让孩子学习各种技能。

  “暑假到了,我给孩子报了3个培训班:舞蹈、钢琴和书法”,家长刘女士告诉笔者,女儿今年6岁,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才想通过各种培训来挖掘孩子的潜能。“我的孩子虽然只有20个月大,但我身边不少同事的小孩才上幼儿园,家长就带着孩子去上各类补习班”,一位参加培训的年轻妈妈也告诉笔者,看到身边家长都这么“努力”,自己也在考虑要不要使用相同的办法。“于是就想通过这次培训班,了解一些儿童心理和教育方式”。

  专家忠告

  拔苗助长反倒可能扼杀孩子潜能

  对于家长的良苦用心,专家提出忠告。“儿童早期潜能开发不等于从幼儿时期就让孩子学这学那”,华东师大国家育婴师职业资格培训部负责人曾祺表示,过早地逼迫孩子学习过多的技能,会让孩子产生抵触和厌烦心理,甚至有可能扼杀孩子的潜能,可能会得不偿失。曾祺解释道,虽然孩子的早期经验对孩子今后的成长与发展至关重要,但是真正的早期教育应该从儿童的心理出发,这同时也是培养习惯教养的重要时机。

  儿童心理学及潜能开发资深教授刘金花也提醒家长:“不少青少年犯罪是由其心理疾病引起的,而又有大部分的心理疾病是小时候就埋下的隐患。”她表示,家长重视“一切从娃娃抓起”的同时也要重视一切从自身出发,与孩子一起成长,多关注儿童的内心世界,多与孩子沟通,从而激发孩子的潜能。

文章关键词: 潜能开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