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玩的孩子更快乐

  暑假的第二天,安安便如同一只脱了缰的小野马一样,整天不在家,骑着自行车飞奔而走,去找他的小朋友们玩耍。玩到肚子饿了才回家。

  为此我很高兴。因为我不喜欢他成天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事实上,在爸爸的影响下,他的电视节目已经看得太多了。玩游戏机也有些上瘾了。

  他在花园里搭起了帐篷,里面放着水、望远镜、手电筒、指南针、饼干、防蚊子的喷雾剂,还有被子、褥子。他准备一个星期内都跟自己的小朋友在花园的帐篷里过夜。

  看着他忙得不得了,我也不多问。他需要我帮忙的时候,我会给他提供帮助,其余的他都自己去做计划。家里来了很多小伙伴,他们到游乐场踢足球,骑自行车,玩累了就回来吃饭,天黑了跟小朋友一起钻进帐篷里,玩得不亦乐乎。

  天气预报说今晚有大雨,他们非常兴奋。

  我这个做母亲的却担心打雷和闪电是不是很危险,请他们考虑在房间里过夜。

  他们说帐篷绝缘,没问题。而且他们希望体会在大雨里睡觉的滋味。

  好吧,给他们把帐篷整理好,我就走开了。

  他们先是躺在草坪上看星星,看月亮,看流云的变幻,谈些小孩子们之间的话题。尽情地享受他们童年的快乐和自由。

  直到乌云到来,大雨降临,他们钻进了帐篷。在雷雨声中,快乐地又喊又叫,我在楼上听着他们开心而充满刺激的声音夹杂在雷雨声中,感受着他们的快乐。

  现在的孩子,已经过早成人化了,通过电视、媒体以及学校等渠道获取充足的信息。社会环境对他们的影响,导致孩子们过早地告别了童年,他们本来应该心无城府,痛痛快快地玩耍,在大自然中成长锻炼,但是越来越多的孩子都被学习所压迫,很早就失去了享受童年的机会。

  实际上,孩子在玩耍当中,能学会很多生活的经验,自然知识。他们在跟大自然亲近和相处的过程中,通过用眼睛观察,慢慢掌握了很多知识。通过亲自动手,亲身接触大自然,能够促进他们的思维发展,开动脑筋,动手能力也会得以增长。

  像上次一样,安安和小朋友从水塘里捉回来两只小青蛙,他们想看看青蛙在花园里如何生存。结果放在饭盒里的时候,由于水太浅,一只青蛙跳了出去,钻进了花房的门与台阶之间的缝隙里。孩子们大叫,七嘴八舌研究怎么办。

  突然,安安说:“我们要往里面灌水,等注满了水以后,青蛙会跟着水一起溢出来。”于是他们拿着浇花用的壶往里浇水,又拿着水管往里灌水。

  慢慢地,小青蛙真的出来了,他们高兴极了!

  可惜,经过长时间的窒息,小青蛙最后死了。孩子们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歉意,他们原本不是要杀死青蛙的,只是想来观察它的行动。这次意外,使他们很难过,很内疚。

  他们钓鱼,到湖里游泳,去草坪上踢足球,骑着自行车放开车把逞英雄,到小朋友家过夜,玩游戏机,拿着望远镜观看北斗星,睡在花园里,整夜海阔天空闲聊,天亮的时候睡去。整个暑假,男孩子们玩得天昏地暗,不亦乐乎。

  甜甜跟女伴过夜,整夜看恐怖片,吓得哇哇大叫,还要接着看,她们游泳,逛街吃冰激凌,在屋子里放着音乐乱喊乱叫。

  姐姐和弟弟,处在不同的年龄段,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喜欢玩。

  喜欢玩是所有小孩子的天性,他们需要通过玩耍释放自己的热量,消耗自己的体能,再吸取新的营养。通过身体的运动,达到思维和心理上的平衡,这是人类成长的规律。

  可惜很多城市里的孩子失去了很多跟草原、动物、植物,甚至小河、小溪、泥巴接触的机会,没有享受过溪水从脚丫上流过的感觉,也没有闻过泥土的香味。在水泥森林中,在狭小的空间里,在书本和作业本里,拼命地计算数学题、背诵历史上的大事件,孩子们像是读书的机器一样,不仅失去了童年的快乐,也压制了个性的发展。

  客观环境无法改变,但是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家长可以给孩子们尽可能地提供一些玩乐的机会。在周末或假期带孩子去农村,去郊区,去水库边上,去接触大自然,放逐孩子的心情,解放孩子的身体。

  条件是人们创造出来的,我们可以做不同的尝试,让自己的孩子尽可能快乐、健康地成长。会玩的孩子才会感到幸福,有幸福感的孩子才能有创造力。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技能教育分社授权摘自《蹲下来陪孩子一起看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儿童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