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展宝宝的观察力?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用“聪明不聪明”来概括一个人的智力,而“聪明”顾名思义是耳聪目明之意,由此看来,聪明首先应当包括以感知为基础的观察力。观察力是形成智力的重要因素。一个孩子对于世界产生好奇,于是主动地去看、去听、去触摸,由观察产生兴趣,在兴趣中开始思索,从思索中学到知识,再由知识中加深对这个事物的了解……就此形成循环,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和学习。因此,观察力对孩子的成长是很重要的。你知道怎么培养宝宝的观察力吗?龅牙兔的幼教专家在此给出专家建议。

  儿童观察力的发展有哪些特点

  1.缺乏稳定性:幼儿一般很少会自觉地为某一目的而进行观察,常容易受到身边事物的突出外部特征及当时的个性情绪、兴趣所支配,并且常会在过程中忘记观察下去或频繁更换观察对象。

  建议:家长可以给孩子提出一些具体的观察目标,任务描述得越具体,孩子观察的目的越明确,观察的效果就越好。

  2.持续时间短:一般来说,3岁左右的幼儿持续观察图片的时间大约只有5-6分钟,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会有所延长,6岁时大约能达到12分钟。对于他们不感兴趣的对象,观察时间会更短,有时不到一两分钟。

  建议:家长尽可能选择能引起他们足够兴趣的,或者在某一方面有显著特点的观察对象。

  3.缺乏系统性和概括性: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3岁幼儿在观察图形时,其眼球运动的轨迹是杂乱的,4-5岁幼儿的眼动轨迹越来越符合图形的轮廓,也就是说,幼儿在观察物体时尚缺乏系统性;同时,幼儿观察时往往也发现不了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缺乏概括性。

  建议:家长可以教给孩子一些有效观察的方法,引导孩子遵循一定的规律和线索,更有效地观察事物。比如在寻找两幅图画的不同点时,可以引导孩子遵循一定的方位顺序来观察并做适当标记,而不要毫无顺序地胡乱比较。

  教家长三个培养宝宝观察力的方法

  1.昆虫学习法:相信很多人身边都曾出现过蚂蚁的踪迹,你绝对想不到这个讨人厌的小昆虫,却是训练孩子观察力的好教材呢!蚂蚁是一种相当有组织的生物,他们的分工相当精细,每只蚂蚁各司其职,父母可以在蚂蚁出入的地方,放一些饼干屑,然后和孩子一起观察“蚂蚁雄兵”们把饼干碎屑搬入蚂蚁窝的有趣情形,这是引导孩子最自然也是最生活化的教材喔!

  2.游戏学习法:孩子可以运用图片、卡通、玩具积木等道具来训练观察力,例如将一大堆不一样形状的积木倒在地板上,让孩子找出同样形状的积木,并且分类放好;或者拿两张相似的图片,让孩子找出细微不同的地方。这样一来不但训练了孩子的观察力,同时也培养了他的归纳以及分析力,让他成长为一个细心且有组织能力的人。

  TIPS:用游戏来训练宝宝的观察力的要点在于让孩子有目的地观察事物。孩子在观察中往往目的不明确,喜欢凭自己的兴趣,只关心自己好奇的那一部分。家长要做的是要有目的地培养孩子去观察,观察之前告诉他们观察的任务,点明那些他们不容易注意的地方,这样效果会更好。如果要求孩子看图说话,简单地看一下,孩子是说不出什么所以然的。正确的方法是一边让孩子观察图中的内容,一边指点讲解:图中画的是什么地方?有什么东西?是什么时间?人物在干什么?人物的神态表情怎样?人物间的关系等。在这样的指导下孩子得到了观察的训练,渐渐掌握了观察的要素。在以后的观察中他们也会向自己提出以上的问题,并以这些要求为目的,进行主动而有目的的观察。他的观察能力也就得到发展了。

  3.家事学习法:做家事也能够训练孩子的观察力。二三岁的小朋友,已经可以开始分摊一些简单的家务了。首先,把洗净晒干的衣物通通收进屋子里,然后请孩子帮你一起做分类的工作,哪些是爸爸的?哪些是妈妈的?哪些又是自己的?别小看这些分类的工作,让孩子从小参与一些这样的分类游戏,他们的观察力、秩序感等都能在无形中得到行之有效的培养。

  TIPS:去菜市场或超市的时候别忘了带上宝宝,你可以预先和他商量你们要买哪些蔬菜,然后引导宝宝依据他平时的观察和记忆说出这些蔬菜的特征,特别是一些细微的差别,如果有说错的地方,妈妈可以先不断然否定,只是表示怀疑,进而引起宝宝的注意,这样也就使宝宝之后的观察更有目的性了;选购蔬菜的时候,妈妈别忘记提示宝宝对刚才说错的地方进行特别关注;回家后,再引导宝宝对蔬菜进行分类,可以按照颜色,也可以按照形状,这样就同时锻炼了宝宝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