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招呼就责怪孩子,这样好吗?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孩子怕生,不爱和别人打招呼这真的是不礼貌的表现吗?有的孩子天生就不怕生,看到人都一脸笑容,小嘴巴甜甜的喊着:叔叔好,阿姨好。这样的孩子深的大家的喜欢;那有些孩子,见到陌生人都不敢打招呼,甚至还会躲在爸爸妈妈的身后,不想说就是不想说。有的妈妈会觉得很郁闷,怎么别人家的孩子那么可爱活跃,和谁都自来熟,讨人欢喜,自己家的孩子怎么就这副德行呢?

  上周带着馨宝去逛超市,看到一个妈妈手里牵着一个四五岁大的小男孩,男孩一直想要手上的玩具,可是妈妈觉得贵不太同意买。小男孩一直哭哭啼啼的拉着妈妈的手腕,希望她能够同意把玩具带回家。

  后来,妈妈在超市里偶遇到自己的同事,两个人相互寒暄之后,同事对着小孩说:哇,这是你儿子吗,好可爱哦。说完就蹲下来想要和小男孩握握手。谁知道小男孩往后一退,躲在了妈妈的身后。妈妈拉着男孩的帽子,强行把他推向到了同事的面前,说:宝贝,这是妈妈的同事,快叫阿姨。同事期待着看着男孩,等着他开口喊自己。而小男孩没有开口说话,低下了头扯着自己的衣角。手里还是紧紧的抱着玩具不放开。

  妈妈笑了笑,说:你怎么这么不懂事没礼貌的,我在家都怎么教你的,一出来全都忘了是不是啊。妈妈又尴尬的对同事说:不好意思啊,孩子小不懂事。同事笑了笑说:没事的呀,可能对我还是比较认生不熟悉吧。那,阿姨先去买菜了哦,有机会去你家玩。妈妈又强迫的拉过男孩,希望他能够和同事礼貌说再见。男孩摇了摇头,嘟起小嘴,就是不想说话。同事尴尬的挥了挥手走了。

  之后妈妈立刻沉下脸,语气冷冷的对男孩说,你今天的表现让妈妈很不满意,你怎么这么没有礼貌啊,平时都是怎么教育你的要学会和别人打招呼,要做个好孩子,让你和别人打个招呼有这么难吗,为什么就是不愿意配合妈妈呢?今天看到妈妈的朋友一点面子都不给,你太让妈妈失望了。

  本来小男孩就为妈妈不给自己买玩具心里觉得委屈,现在又要让他和别人打招呼,还要受妈妈的批评,他瞬间哇哇哇的大哭起来。妈妈心里也很生气,觉得教出这样没有礼貌不懂事的小孩很有挫败感。于是在离开超市的时候,小男孩还是想要心仪已久的玩具,但是妈妈因为他的表现太差而一口拒绝了他的要求。当时看着男孩撕心裂肺的对着妈妈的背影呐喊着,心里着实的心疼了。孩子还这么小,怎么忍心的呢?

  孩子嘴巴不甜,不爱和别人打招呼是他的错吗?我记得馨宝在六个多月的时候十分认生,不喜欢陌生人抱,除了馨婆和我,谁抱扭头就哭。她怕生,看到别人要做出抱她的姿势身体立刻就紧紧地贴着我们。现在大一些之后,看到陌生人小脑袋也会去思考,眉头一皱我就知道她在想什么。可能这是孩子的一种直觉,一种感受。小孩子本来对陌生人就畏惧和胆怯,虽然我们知道有些人是熟悉的,但是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陌生的。想要让孩子和他人去打招呼,首先你得尊重孩子,找到最有效的办法去讲解给孩子听,然后慢慢的引导他,帮他解决这一的恐惧。如果那个妈妈能够懂得尊重,不去强迫,不去指责孩子,有一点点耐心,孩子也不至于哭得撕心裂肺的。

  想要孩子配合你,那么你首先得了解孩子。不要觉得孩子这个不够好,那个不够好,谁能十全十美的呢?看着孩子擦着泪花,无辜拿着心爱的玩具,站在人群之中的那个渺小的他,该有多无助,多畏怯。他那失落的神情让我好痛心。

  给孩子贴上不懂事,没礼貌,不听话,自私的标签,真的好吗?当众辱骂孩子,他心里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他的自尊心受到伤害,他觉得自己不被妈妈深爱,妈妈不喜欢自己了,他内心多害怕,你又知道吗?或许有人会觉得孩子还小,哪有那么多感受,哪有那么什么自尊可言?但是孩子不爱打招呼就责备他不懂事不礼貌,这样好吗?

  如果一直给孩子灌输这样的语言,贴上这些标签,让孩子得不到尊重,活得有罪恶感。那等孩子长大了会更加害怕和别人交往,害怕和陌生人打交道,遇到问题都会畏畏缩缩,没有任何主见。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可以回家好好和他说,慢慢疏导他,教育他,和他好好沟通比在公共场所训斥他要有效的多。给孩子时间,让他们慢慢来。文/小美

文章关键词: 打招呼 礼貌 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