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钢琴,你最想知道的7个问题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音乐多美好,它将为孩子们的成长路弹奏一曲怎样的旋律?作为父母,你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指挥?听众?还是表演者?

  学钢琴:你最想知道的7个问题

  说到音乐启蒙,学钢琴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下面这篇与世界顶级钢琴家的对话,帮你了解你最想知道的孩子学钢琴的那些事。

  文/ 辛艳辉 采访专家/ 茅为蕙:施坦威艺术家(Steinway Artist)、钢琴家、美国南加州大学音乐艺术学博士

  学钢琴是否需要一定的天赋?

  茅为蕙:我的爸爸是一位音乐教授,他曾经说过学音乐就是99% 的天赋加上1% 的努力,但是如果没有那1% 的努力,再多的天赋也是白费。也有很多家长问我,怎么知道我的孩子是否有音乐天赋或者学钢琴的天赋?很抱歉地告诉大家,正确的逻辑不是这样的,我们很难通 过看孩子一眼就能判断出他是否适合学钢琴,只有让他去尝试,才能渐渐发现他是否有这方面的天赋。

  需要提醒各位父母的是,我们让孩子接触钢琴目的不是一定要让他成为一个音乐家,如果抛却这个目的不谈,那么每个孩子都应该享受音乐带给他们的美好,那也就是说,每个孩子都可以学钢琴。

  多大的孩子开始学钢琴比较合适?

  茅为蕙:如果在孩子四五岁的时候,他不反对学琴,最好先让他尝试一下和几个孩子一块学的小班,感受一下大家一起学琴的乐趣后再逐渐过渡到一对一的课程,不然,开始就是一对一的课程,可能会让孩子觉得很枯燥。

  怎么知道给孩子选的钢琴老师是否合适?

  茅为蕙:四五岁属于孩子的钢琴启蒙阶段,一个有爱心、有耐心又严格的老师最适合这个阶段的琴童。当然前提是孩子也喜欢,在做出选择之前,妈妈最 好带着孩子远远地看一眼老师,问问他自己比较中意哪一个,也许孩子喜欢某个老师只是因为她长得比较漂亮,但是妈妈也不要忽略孩子的需求,因为人与人之间的 化学反应很奇妙,也许就是因为她长得漂亮孩子才更愿意接近她。

  在给孩子选启蒙老师的时候,不要过于迷信老师的学历,只要是正规音乐学院毕业的老师就可以满足孩子的需求了,而一个音乐博士可能真的没有耐心从哆来咪教起。

  等到孩子到了更高阶段,需要比较专业的训练,再给孩子换一个更专业的老师。孩子在每个不同的阶段所需要的钢琴老师都是不一样的,几乎很难有一个老师能把一个孩子从小教到大。

  在孩子学琴的过程中,往往因为指法的练习而觉得枯燥,怎么做才能既不让孩子失去兴趣,又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茅为蕙:对学琴来说,指法与兴趣一样重要,没有好的指法,孩子在音乐这条路上很难走得更远,而兴趣丧失,当然也学不好琴。

  一个好的老师可以通过练琴时间的分配来兼顾孩子的指法和兴趣。我建议每次用1/4 的时间来练习指法,其他时间来练习曲子,这样既不枯燥也兼顾到孩子的兴趣和成就感。优秀的老师还可以通过曲子的练习来弥补孩子的弱项。

  Mi: 日复一日的重复练习难免会让孩子有抵触或者烦躁情绪,这个时候父母应该怎么办?

  茅为蕙:在我们的一生中,会有很多不愿做但必须去做的事情,比如有的孩子不愿意刷牙,但这是他每天必须去做的。没有哪一项技能的获得是轻松的, 都必须持之以恒,年复一年,辛苦付出。爸爸妈妈需要做的是,给孩子传递一个信息,每天的练琴时间是雷打不动的。但是练了20 分钟后,允诺孩子的休息时间也必须休息,不能欺骗孩子。而且练习也要分配好时间,用1/4 的时间来练习指法,其他时间来练习曲子。久而久之,孩子就会知道这是他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

  孩子练琴一定要父母陪着吗?

  茅为蕙:在孩子刚学琴的这个阶段,最好是有父母陪伴的。在陪伴的过程中父母就是孩子无条件的粉丝,哪怕孩子只会弹一个简单的音节,也要给孩子信心,告诉他今天练得很努力,又有了进步。

  每次练习的曲目都有名字,妈妈可以用这个名字编一个有趣的故事,这样孩子弹起来会更有感觉,更兴致勃勃。

  等到孩子再大一点,妈妈可以逐渐减少陪伴的时间,直到9 岁左右孩子能够自己单独练琴。

文章关键词: 钢琴 音乐 天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