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幼儿容易记住感兴趣的事物

  在这个时候,怎样使孩子对周围的事物发生兴趣,要比给予他什么更为重要,幼儿的好奇心很强,对于感兴趣的事物,都会贪得无厌地吸收,并记忆下来。

  在这个时候,怎样使孩子对周围的事物发生兴趣,要比给予他什么更为重要,幼儿的好奇心很强,对于感兴趣的事物,都会贪得无厌地吸收,并记忆下来。在此过程中,才培养出日后对大脑的机能与个性的形成最为重要的意愿或意志等等。

  每个做父母的,总在孩子一出生,也不管他听得懂与否,就为他念童话或讲故事。反复听着之中,幼儿就把所讲的故事背了起来,并牢牢记住,若是你稍一念错,他会当即指出你的错处。原来,幼儿已将不明内容的童话与故事,当作一种模式记在脑子里了。

  渐渐地,幼儿会在听讲故事之中,对其中的某一故事特别感兴趣,而设想要自己拿起书来,模仿大人的样子阅读。

  别看他一本正经地念着书,其实,这个时期的幼儿还不识文字,他只是把记忆中的故事情节和书中图画对照一下,再逐字顺畅地念了出来。这时孩子喜欢缠着父母亲:这是什么字,那又是什么字?执拗地问东问西,这就是他对事物感兴趣的证明。

  聪明的母亲会把握住这个时机,很自然地教孩子学习识字,培养他的读书兴趣。

  所以,有心教孩子的母亲,应该刻意选购有文字的童话书,然后跟着幼儿,边看边念给他听并指出该文字与书中相对应的图画,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背起故事,当他自己能够看书时,就会最先对文字有兴趣。

  这时,做妈妈的千万要耐心地、毫不厌倦地一字一字教给孩子。当有一天,孩子在父亲看的报纸上发现自己认识的字时,定会高兴得雀跃不已,父母当然也会感到很快乐。

  上述种种,是在告诉大家,三岁前后的幼儿对自己所感兴趣的事物,都会毫不费劲地集中注意力,并将它牢牢记住。

文章关键词: 家长 兴趣 故事 幼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