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孩子有伤害自己的行为,该怎么办?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心底最柔软、最不能触碰的一块肉。看到自己呵护备至的宝宝用千奇百怪的方式伤害自己,爸爸妈妈一定非常难过,甚至会引发不同程度的焦虑。孩子的“自虐”是怎么回事?他们为什么这样折腾自己?面对这样的情况,父母该怎么做呢?

  个案一:一岁孩子,拿头撞墙

  问:罗老师,我家孩子一岁了,现在脾气可大了,玩什么东西我不给他,他就开始自己打自己,拿头碰墙,该怎么办啊?

  这个阶段的宝宝探索欲望特别强烈,什么都想动,什么都想摸。如果总是限制他,他要摸什么你不给他摸,要动什么你不让他动,总违背他的“学习”意愿,孩子一定会想办法、找出口,来宣泄他的不满情绪,比如出现这种拍打自己、撞地碰墙的行为。

  父母应理解孩子,尽量满足他的探索欲望,只要不危险的东西不妨让他碰一碰、玩一玩;实在不能玩的,不妨换一种替代品给他。千万别总是简单粗暴地抢过来。

  另外,如果孩子只是偶然出现一次这样的行为,大人不要着急,不要过度关注。不妨试着让孩子平静下来,用别的事情转移他的注意力就好了,因为如果大人过度关注,可能反而会强化孩子的这种行为。孩子会认为,这个行为很有用,能引起爸爸妈妈对我的重视,并且我一做这样的动作,他们就会满足我。

  个案二:一岁四个月,见谁都打

  问:我家男宝一岁四个月,超级好动,属于精力无限型,永远闲不住!他特别喜欢打人,玩兴奋或者发脾气了就见谁都打,我抱着他时他也打我。我虽然也属于脾气比较大的人,可是面对儿子我一般都是先和气地跟他讲道理,但若讲道理没用了我会忍不住发火。孩子的脾气上来了,就会开始撞头。若身边没物体可以撞,他就会趴着撞地!这是什么毛病啊?!太恐怖了!能纠正过来吗?

  我跟这位妈妈沟通过多次。她一直被这两个问题困扰:第一是孩子打人;第二是孩子打完人还不能说,一说就会自虐。

  先说说孩子为什么会打人。这位妈妈承认,她对孩子基本都是散养状态,平时不怎么管他。这意味着孩子得到妈妈的关注很少。那什么时候关注得多呢?他打人的时候。打完人,孩子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比如某样东西或者是大人的关注。而且打了人,妈妈慌忙去给被打的人道歉,那样的场景也让孩子感兴趣,希望下次再看到。可见,孩子能够反复从打人这一行为中获得“好处”。

  生活中有很多类似的例子。孩子“淘气”好动,与人有肢体冲突,这是男孩子常见的行为“问题”:一方面是这个时期孩子的大运动能力和手部动作能力正在发育;二是孩子不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高兴或者发脾气都可能用同一种行为表达;三是妈妈如何反馈孩子的打人行为。

  父母如果能够客观看待“打人”现象,冷静处理,不批评,相反多给孩子一些关注,并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以及教会孩子其他的表达方式,那么在孩子出现“打人”行为的早期,就能很快让此行为自动消失。

  恰是这位妈妈的不正确反馈导致了孩子的打人行为,不仅如此,还引起孩子自虐。正如这位妈妈承认的,她脾气大,而且爱跟孩子讲道理。孩子的思维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并没有发育完善,空讲道理对孩子作用不大,反而会让妈妈自己更起急然后发飙,结果呢,孩子却学会了妈妈暴躁和武力的解决方式。而且,他将这种攻击转向了自己。

  我给这位妈妈的建议是:调整自己的情绪,收敛自己的脾气,给孩子做一个好的示范。比如,若孩子看见别的孩子就上去打,那么妈妈代替孩子,去亲亲、抱抱别的孩子,告诉自己的宝贝,打招呼应该是这样的。孩子情绪失控时,接纳他,陪着他,并停止说教。孩子爸最好也能参与到育儿中来,陪孩子做更多体能锻炼,发泄孩子精力。

  我还想着重强调的是:第一,孩子的“问题”基本上不是他的问题,而是我们的亲子关系出了问题。意识到这一点,才是改变的开端。

  第二,就算孩子的问题源自你,也请停止没有用的内疚和自责。要知道,每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只是因为不懂孩子,而使用了错误的沟通方式。所以,尝试去做改变就好。如果你不先宽容自己,接纳你和孩子之间的现状,那么我提再多的建议,也是无用的。

  个案三:四岁孩子,伤害自己

  问:我儿子快四岁了,在跟别的孩子游戏过程中不小心把别人撞到了,那孩子哇哇大哭,老师过来后了解到我孩子不是故意的,也没说什么,那个孩子也没事了。但我儿子却大哭起来,而且还自己掐自己。

  经过了解发现,这个妈妈还有一个小宝宝。在家里,大宝很懂事,因为妈妈常常说,“你长大了,要让着妹妹。”结果就是,原本还是个小孩子的老大,还正需要更多来自父母的关注,希望获得更多的探索机会和自由,但他的这些渴望和需求,都被大人打压下去了。因为父母常跟他说:“你已经长大了,所以……”

  父母若总对孩子提出高要求、高期待以及频繁指责等,都会让孩子产生挫折、压抑的负面情绪。同时,这个年龄段,孩子正处于“主动对内疚”的心理阶段。正如埃里克森所说,孩子们需要获得“一种正视和追求有价值目标的勇气,这种勇气不为幼儿想象的失利、罪疚感和惩罚的恐惧所限制”。

  很显然,这个孩子的自我发展遭遇到了打压,同时他的内心还背负上了“愧疚”的压力。而父母显然没有意识到孩子正在承受的一切,导致孩子的各种情绪得不到释放,可能就会用一些让自己身体承受疼痛的方式来释放压力,排解内心的冲突感。所以,不论是因为忙或小宝的降生忽视了大宝,父母最好做好分工,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毕竟,每个孩子,只有这一次的成长机会。

  最后,父母们需要知道,孩子的“自我伤害”,大都是为了缓解内心的情绪,这和成人的自我伤害是截然不同的。这些行为背后的原因总结起来不外乎以下几点:

  1 需求总是得不到满足,探索总是受到阻碍,只好通过这种行为来引发父母关注和妥协。

  2 语言表达能力受限或缺乏平等的交流环境,不满情绪受到压抑难以宣泄,通过这种行为来发泄情绪。

  3 来自外界或自己的压力让他感到紧张不安或羞愧内疚,通过这种行为来排解和释放。

  虽然孩子偶尔的一些行为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但却是孩子发出的“求救”信号。这信号是在警示父母:请反思过往的教养行为,请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请思考如何帮助和引导。

 

    本文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陪伴是最好的教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理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