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六一礼物6成家长没送对

  华声在线 收藏本文     

  家长花大价钱买礼物 孩子却想要自由想去玩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很多家长都想给孩子一个“大大的surprise(惊喜)”,可是常常事与愿违,很多父母“热脸”贴上了“冷屁股”。记者对近100名家长做了一个小调查,有六成家长表示往年的“六一”礼物没送对,经常是“花了大价钱,买了小伤心。”记者对近100名小学生的调查显示,七成以上孩子的“六一”愿望跟玩有关,其中有四成孩子跟父母要“自由”。

  专家表示,现在的孩子对物质的渴望已不再强烈,反而因为多是独生子女,平时受家长关注和限制太多,他们内心更渴望自由。

  他们要的礼物和你想的不一样,女儿嫌500元芭比娃娃幼稚

  女儿今年9岁的杨晓琪说,每年“六一”儿童节,女儿都不会告诉她想要什么礼物,因为她认为“一说出来就没意思了”。所以,杨晓琪每年在这个时候都要跟女儿玩“猜心”游戏。“可是,孩子越大,他们的心思就越难猜了。”她说,她已经连续几年“花了大价钱,买了小伤心”了。

  最让杨晓琪伤心的是去年她花了500元买了一套芭比,但女儿看了一眼,撇撇小嘴,“谁这么大了还玩芭比,太幼稚了。”一问,她的“六一”愿望原来是“跟爸爸妈妈一起去大学城踩单车”。

  儿子放弃贵价玩具只要自由

  儿子今年11岁的张强志说起“儿子的心思”,连说“不懂”。

  “他平时经常说要买个超贵超复杂的‘高达’,我想着‘六一’每年只有一次,就满足他的愿望。”昨天他问儿子要不要帮他把那个“高达”买回来。可是儿子一口回绝,儿子说:“我知道,只有‘六一’这天你才会尽量满足我的要求,那我就要更难得的自由吧。你让我自个儿呆着就行,想干嘛就干嘛,你们别管我!”

  “乖”孩子很想趁过节捣捣乱

  今年10岁的小诗文静秀气,在白云区的一所小学读四年级,说起“六一”节的愿望,她声音细细地说:“我平时太乖了,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在家里听爸爸妈妈的话,所以,我想在‘六一’那天淘淘气、捣捣乱,去肯德基喝一杯饮料,吃一大堆薯条,吃几只辣鸡翅……老师布置了作业我也不写!”

  小诗告诉记者,其实,她经常会羡慕那些在学校“我行我素”的同学,在课堂上敢讲话,上课敢迟到,午休时大声笑。“我也要尝尝那种滋味,一定很痛快!”

  “六一”愿望是跟爸妈换角色

  今年11岁的左涛的“六一”愿望出人意料,“我想在‘六一’那天,跟爸爸妈妈换换,我来当爸爸妈妈,他们来当孩子。这样,爸妈就知道我的苦啦!”

  “我现在读五年级,可是,我觉得已经比要参加高考的人还要郁闷。”左涛说,自从上了五年级,妈妈天天在唠叨“小升初!小升初!”“如果让我当妈妈,我就从早上一起床就让妈妈背英语单词,然后上奥数班,做很多很多题,下午再去上作文课,晚上做作业做到11点……半小时也不给她休息,让她尝尝做小学生的滋味!”

  专家:要倾听孩子到底需要什么

  “这些孩子的故事,都很典型地反映出城市父母大多比较关注孩子的物质需求,也尽量去满足,但却忽视了孩子的精神和情感的需求。”广东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王小棉说,但是,现在的城市孩子对物质的渴望已不再强烈,所以,父母要注意倾听孩子到底需要什么。

  王小棉表示,这一代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所以,整个家庭成员的关注都集中在孩子身上。“关注当然是好的。”她说,“但是,怎么关注,却需要家长学习。家长需要学习一个人的成长,有哪些方面的需求,怎样的教养方式才是适合孩子的,如果你的关注只是死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要他听你的话,那就并不是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关注。”

  王小棉还分析,现在的孩子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这也跟我们东方人的教养方式有关。“东方人教育孩子是‘你可以做什么’,然后要求孩子去做什么。所以,他们内心更渴望自由。”她说,“而西方人教育孩子是‘你不可以做什么’,也就是说,这是底线,这样,只要孩子不做‘不可以做’的事情,选择就多得多了。”

  她认为,现代家长一定要有“掌控”孩子的艺术,既要管教,又要给孩子一定的自我成长的空间。“毕竟很多经验是靠孩子自己去获得的。”(文/记者黄蓉芳)

  小调查:小朋友最喜欢的礼物

  1.“六一”节那天没有作业

  2.最想能在节日那天撒一下野,老爸老妈别管我

  3.我想要套三国杀

  4.想要一个iPad

  5.想去迪士尼

  小朋友最讨厌的礼物:

  1.书

  2.智力玩具

  3.衣服、鞋

  4.报班去上英语课

  5.跟爸妈去公园

文章关键词: 六一 儿童节礼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