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黑夜里玩躲猫猫

  《手电筒看见了什么》导读:

  黑夜里玩躲猫猫

  童书翻译、绘本爱好者 戴美玲

  当我和女儿还沉浸在《里面外面》的奇妙世界里时,接力出版社的编辑又给我们带来了一份惊喜——作者的另一本无字书《手电筒看见了什么》也要引进出版啦。按捺不住好奇之心的我们迫不及待地要来了原版样书,幸运地成为了这本书的第一位读者。

  在一口气翻完了整本书后,女儿对我说:“妈妈,我觉得这个小男孩好勇敢呀,晚上一个人在外面都不怕。”可不是嘛,他就是一个充满着探险精神的小淘气。不然,他怎么会在黑漆漆的夜晚带上帐篷与手电筒来到树林里露营呢?不过,我喜欢这种探险。因为他探出了一个热闹又和谐的野外世界。

  如果没有小男孩的手电筒,也许谁也不会想到夜间的这片树林会如此美妙吧。再次翻阅此书,女儿一次次发出惊喜的叫声:“妈妈,快看,绿色的小草!”“你看这里,还有红色的草莓呢!”“哇,好多黄色的小花呀!”“咦,这些粉色的蝴蝶晚上不睡觉吗?”女儿就像一次又一次发现新大陆一样,兴奋得很。也难怪了,这些场景她只在白天看见过,晚上可是从来没见过的。我想,看完这本书,我一定要找一个机会,带上女儿,带上手电筒,在晚上和她一起去寻找书中的这些画面。

  当然,这些没有什么稀奇的,白天我们照样能欣赏它们的美。更让女儿喜爱的是那些只能在晚上见到的情形:低空飞翔的蝙蝠、寻觅食物的猫头鹰、偷吃草莓的小老鼠、寻找坚果的小松鼠、四处游荡的小狐狸、大胆玩耍的小兔子、悠闲散步的梅花鹿。在女儿眼里,它们都是不怕黑的勇士。

  看得出来,女儿对书里的小男孩不只是崇拜,还十分羡慕。用她的话说:“小男孩在和动物们躲猫猫呢!”躲猫猫?哈哈,原来这就是女儿的理解。对了,她以前看过一本叫做《汤姆怕黑》的绘本,书里的汤姆也是拿着手电筒和小伙伴在晚上玩躲猫猫的游戏。原来她想起了这本书。顺着她的思路,我提议我们一起来帮助小男孩找出躲起来的东西,女儿愉快地答应了。

  不一会儿,她就发出了格格的笑声。“哈哈,蝙蝠,你们往哪儿躲!”“哈哈,小老鼠,乖乖出来吧!”“哈哈,猫头鹰,你瞪着这么大的眼睛,所以我一下就找到你了!”“哈哈,小鱼儿,别藏啦,我看见你们啦!”“妈妈,草莓,小男孩在吃草莓!”……女儿毫不费力地帮小男孩把所有藏起来的动物植物伙伴都找了出来。

  “妈妈,这回该轮到小动物找小男孩了吧。”有了法宝手电筒,动物们玩这个游戏自然也不在话下。“妈妈你看,小男孩的衣服领子是红色的,他的裤子是蓝色的,靴子是黄色的,他的袖口也是红色的呢。”

  来来回回看了两遍,女儿还是爱不释手。我指着书中又圆又亮的月亮对她说:“宝宝,你看,月亮婆婆在说话呢。”“她在说什么?”“她在说:嘿,伙计们,时候不早了,该睡觉啦!”“嗯,你看,小男孩也回到帐篷里了,他要睡觉了。妈妈,我也困了,想睡觉了。小男孩,晚安!月亮,晚安!妈妈,晚安!”

  女儿说的没错,这就是一个躲猫猫的故事,你觉得呢?不是?那请你再仔细看看那些带模切的小洞洞吧。现在就开始找!这页的草莓翻到下一页时跑到哪里去了?这只小松鼠刚才不是在树枝上的吗?翻过来,找找它跑哪儿去了?树顶上不是有一只绿色的蝴蝶吗?翻过来,怎么不见了?这么好玩的躲猫猫游戏,还等什么,带上孩子一起玩吧,孩子们一定会乐得哈哈大笑的。至少,我的女儿在用手指穿过这些小洞洞的时候,每次都开心得不得了。

  对了,千万别忘了让孩子编一个属于他自己的手电筒故事哦!

文章关键词: 图画书 美国 手电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