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这样做母亲

  从女孩到妈妈,在复杂角色变化中保有自我

  从女孩到女人,从女人再到妈妈,我们不仅生理上发生了变化,社会身份也变了,心理上尤其是。最开始,我们只是一个简单的女孩,是父母的女儿,也许还做着王子公主的梦。后来长成为女人,进入恋爱关系,那也只是两个人的小世界。等到结婚生子,第三个小人闯进来时,我们的身份一下子就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原本的二人关系,进入到了一个家庭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有责任,有分工。置身其中的我们,随时需要调整自己的角色,有时候我们是女儿,有时候是妻子,更多时候是母亲。我们还会发现自己体内一直以来都沉睡着的一股力量一下子被激发。当然,问题也接踵而来。

  有的妈妈忽略了其他所有,完全离不开孩子;有的妈妈面对柔软的小生命以及错综复杂的家庭关系,感到忧虑重重;还有的妈妈坚信,婆婆是无法改变的,一切都让人绝望。这些念头压在心头,往往会遮住我们的眼睛,让我们拒绝孩子的成长与外在的变化,更拒绝自己的成长和变化。其实,当我们发现身边问题重重的时候,也许可以试一试,不要总是将目光锁定外界,而是向内里找原因。因为我们看到的外在“问题”,往往都是我们内在的投射。

  女人自己的成长很重要。我们需要永远记住,“我”更是“我”自己,独一无二的那个“我”,一个虽然不完美,但是可以自我觉察、懂得自我完善和成长的女人。如今都说,女人要爱自己。如何才是爱自己呢?是舍得给自己花钱还是允许自己放纵?这些都不是真正的爱自己。

  真正的爱,是让自己活得更自在、自由和自主,是让自己有更多的快乐情绪和体验,是让自己充满动力和创造力,是让自己永远面带笑容,心头敞亮。就像一棵树,无论置身何处,仍然淡然自若,长成你应该长成的样子!独立,柔软,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有爱和温度。这同样也是家庭对一个女人、一个母亲能有的全部期待。

  做忧虑妈妈,还是优雅妈妈,都是我们选择的结果

  随着新生命降临到这个家庭,妈妈和爸爸的功能都有了新的内涵。爸爸的责任更重,而妈妈则要担负更多具体的家庭事务,以及处理更加复杂的家族关系。这不仅仅是个体力活,还需要心理、智力方面的共同努力。可是,仔细分析一下能发现,很多时候的累,是我们自己选择的结果。

  我们活在现实世界里,随时都面对着多种选择。比如,孩子要自己独立吃饭的时候,可以选择给孩子喂饭,也可以选择让他自己吃;当孩子吃饭时把自己和地板等弄得脏兮兮的时候,可以选择生气,也可以选择夸孩子有进步了;当屋子里看起来不那么整洁的时候,可以选择大为发火,自己闷头打扫,也可以选择自己拿起一份报纸读一会儿,还可以选择调动孩子和另一半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家务劳动中来。

  劳累的妈妈,往往是自己选择的结果。如果,我们一方面心不甘情不愿地做出选择,一方面,又把负面情绪带到家庭生活和孩子教养当中去,那就更得不偿失了。所以,妈妈们若能尝试去看清楚自己的状态,换一个角度,先从改变自己的心态和行为做起,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至少拥有属于自己的十分钟

  微信上一位年轻妈妈,孩子七个多月。孩子的父亲忙于工作。大多数时候她自己带孩子,很辛苦,内心也有许多迷惑。她说,孩子很爱哭,她忍不住会有情绪。然而,她又担心自己情绪不稳定,会对孩子的安全感建立有不好的影响。她想要寻找稳定自我情绪的具体办法。

  这是一位很细心的妈妈。其实,我没有能帮她立刻改善情绪的特效药。我让她每天等孩子睡后,留给自己十分钟,只属于自己的十分钟,不做任何事,只是放松,并暗示自己:“我是不焦虑的妈妈,一切都很好,我会找到属于一个女人、一个母亲的力量。”这十分钟,就像孩子一样,怎样舒服就保持怎样的姿势。接纳当下的那个你,不要有任何焦虑。这十分钟的前一秒,已经是过去了的事,而这十分钟的后一秒,奇迹却随时都可能发生。

  除了孩子、丈夫外,你还要有自己的人际关系、自己的空间、自己的时间—哪怕只有十分钟。要知道,女人是一个家庭当中最复杂的角色,每一个年轻妈妈都是了不起的。虽然会面临很多困难,但要相信自己肯定行的!没事,我们慢慢来。

 

    本文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陪伴是最好的教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理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