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0~1岁的孩子建立起亲密关系

  我儿子马修一生下来,我妻子玛莎就赶紧把他揽在了怀里。离开了妈妈温暖的子宫,马修躺在妈妈的怀抱里,与妈妈肌肤相亲,他发现这里是一个舒适的好地方。他在玛莎的怀里吃奶,紧贴着妈妈的胸脯,被妈妈的臂膀环抱着,对他来说,这里就是一个新的“子宫”。他睁开双眼,看到玛莎的眼睛正深情地注视着自己。马修从所有这一切当中已经感受到自己应该待在哪儿,并且能够感到那里是一个温暖舒适的地方。马修很快乐,尽管他和母亲之间已经不再有脐带相连,但是妈妈产后较高的荷尔蒙水平,以及新生儿让别人懂得他需求的能力,仍然将母子俩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不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在情感上,马修的出生都没有给母子之间带来任何的距离。白天,玛莎把马修抱在近旁,或者把他放在吊篮里,及时地照料他,仔细地回应他的每一个需求。夜里, 母子俩紧紧依偎着睡在一起,妈妈给马修带来了舒适和安全感。

  这样的母子亲情就是对孩子调教的开端,并且始终贯穿于马修的婴儿期。马修一哭,玛莎马上就会去照料他,这让马修明白在他有了悲伤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舒适。由于妈妈每次对他作出的回应总是一致的,因此马修从中就学会了信赖他的妈妈,知道妈妈会把他放在心上,始终会关怀体贴他。有时候,妈妈对马修的要求并没有作出“正确”的回应,比如马修的哭闹可能只是想要换一下地方,而玛莎却给他喂了一点吃的,但这并不会改变马修对妈妈的信赖。对马修来说,重要的是妈妈对他的要求作出了回应。尽管马修已经是我们夫妇俩的第六个孩子了,玛莎还是把他当作与众不同的一个,学着去了解他的个性。随着时间的推移,伴随着足够的耐心,玛莎与马修之间的交流有了千百次的反复练习,终于使这种交流在大多数时候都能够获得正确的效果。日复一日的彼此沟通已经让玛莎学会了预判马修的要求,当马修开始变得愁眉苦脸的时候,玛莎知道他马上就会哭起来。彼此间的熟悉让母子俩相处得轻松愉快。

  作为父亲,我观察着他们母子俩在一起共同成长(当然,我也采取行动给他们以支持),我注意到,尽管玛莎对马修的种种表现作出的回应最初都带有试探的性质,难免会有差错,但他们很快做到了凭直觉就可以进行正确的交流。他们之间的关系达到了和谐的程度,有着许多要求的小人儿源源不断地向母亲发出信号,母亲被这些信号打动了,反过来又将关怀和照料源源不断地回馈给宝宝,来满足他的要求。这就使他们两人的内心产生了幸福的感觉,而这种幸福感正是亲密的母子关系所具有的特征。同样的光芒闪烁在母子两人的眼中。我们夫妻俩很乐意与马修待在一起,他与我们在一起也很快乐。由于马修与我们关系亲密,所以他感到被我们所重视——这是孩子自尊的开始,也是他表现出有教养行为的基础。马修的微笑和满足让玛莎也感到了自身的价值,从而为她建立起做母亲的自信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在马修和玛莎之间,我看到了相互体贴入微的感情。在马修感到烦恼的时候,玛莎总能知道他想要什么,就好像她能进入他的心扉窥探到他的想法。玛莎能够感受到马修的心情, 马修也一样了解他的妈妈。当马修发脾气、使性子的时候,或者在他感觉不好的时候,玛莎对她的母爱和关怀就会愈加强烈,这表现为对马修高度的接受和高度的给予。马修也变得十分关爱他的妈妈,当某一天她心情不好的时候,马修也会变得闷闷不乐,并且会更喜欢缠在妈妈的身边。到了马修1周岁时,我们要把他调教成一个有教养的孩子的努力进展得十分顺利。我们了解他,马修自己也感觉良好。

  正是由于我们夫妻俩在一开始就投入了时间和精力来努力了解马修、满足他的要求,并且学会了预判他的行为,所以他蹒跚学步后所具有的独立性并没有让我们为他担心。一旦他的行为偏离了我们所希望的轨道,对他加以纠正并不是什么难事。他十分乐意得到我们的指引,因为他知道我们会尊重他自己盘算着的想法。他的自我意识就这样被培养起来了。

  新手妈妈不要怕,谁都是从新手过来的,只要凭着直觉,用亲密育儿法养育孩子,一开始犯点错没关系,你会找到自己的养育方式。

  本文由新华文轩北京出版中心·华夏盛轩图书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全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育儿 育儿方式 养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