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给孩子哺乳很重要?

  为什么给孩子哺乳很重要?奶瓶妈妈如何实施亲密育儿法?

  奶瓶妈妈能否像哺乳妈妈一样与孩子亲近

  我们认为用奶瓶喂奶的妈妈是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但她做起来一定会很费劲,因为她不是哺乳过程中宝宝和妈妈组成的自然反馈环中的一部分。

  用奶瓶喂孩子的妈妈很有可能会定时喂养孩子,用奶瓶喂孩子的妈妈也倾向于更多地担心宠坏她们的孩子。这样的妈妈无法享受伴随着哺乳发生的荷尔蒙水平提高而带来的好处,也体会不到与孩子之间肌肤相亲所形成的感情。

  在用奶瓶喂奶时,把孩子抱在怀里,爱抚宝宝,对宝宝的哭声作出照料性的回应,能够激发妈妈的荷尔蒙,但是效果远远比不上给孩子哺乳。通过多抱孩子、对孩子的哭声作出回应、使喂养过程变成一种养育孩子的交流,用奶瓶喂养孩子的妈妈能够达到对宝宝一定程度的敏感和了解,接近于哺乳妈妈的水平,要比不采取这些增强感情的行动好得多。我们知道有些妈妈很不乐意哺乳。对这样的妈妈而言,重要的是要选择一种喂养方式,使得宝宝能够体会到快乐的妈妈就在身边。在克服了各种内心矛盾之后,这样的妈妈可能会乐意给她的第二个孩子哺乳。

  把孩子“穿”在身上

  从宝宝出生后的最初几个星期开始,你就应该把宝宝包在三角吊带中挂在怀里,每天多长时间都可以,只要你和你的宝宝感到快乐。我们把这种方式称为“把宝宝穿在身上”。

  从1985年起,我们就开始研究把宝宝“穿”在身上会对孩子的行为发展有怎样的促进作用。许多父母都会来到我们办公室惊奇地说:“只要我把宝宝穿在身上,他就会很满足。”

  研究证实了父母们的观察:你把宝宝“穿”在身上的时间越长,他就哭得越少。

  几个世纪以来,父母们都知道摇晃宝宝,特别是父母行走时有节律的晃动,能让宝宝安静下来。

  把宝宝“穿”在身上主要是通过促进宝宝的“安静的警觉状态”来改善他们的行为的。在“安静的警觉状态”下,宝宝们会具有最佳的行为表现。

  把宝宝“穿”在身上也改善了孩子的感受方式。被“穿”在身上的宝宝感觉到自己是父母世界中的一部分,他们到哪里他也到哪里,他们看见什么他也看见什么,他们听到的声音、说的话他也都能听到。把宝宝“穿”在身上帮助宝宝感到被父母所包容,感到他在父母心目中的重要性,从而让他产生自信,这种自信又能转变为良好的行为和更多的学习良机。宝宝的大脑通过摇晃而受到刺激,从而提高了宝宝的智力,预示着孩子在将来会具有良好的感觉——运动调适能力。

  把宝宝“穿”在身上同时也提高了父母的敏感程度。孩子与你靠得这么近,在你的怀抱里,始终与你相接触,这就让你能够更好地了解他。彼此的接近增强了你们之间的亲密。由于宝宝很少会大哭小叫,与他在一起会变得更有趣,这让你愿意更经常地“穿”着他。你们之间的感情就这样逐渐地加深了。

  同哺乳一样,把宝宝“穿”在身上能够促进你和宝宝之间面对面的目光交流。看着宝宝和“穿”着他们的妈妈进入我的办公室,我注意到这些宝宝和妈妈不仅仅是身体连接在一起,他们的目光也相互交织在一起。这真是一个学习读懂彼此表情的好办法。读懂彼此的表情并作出相应的回应是十分有效的管教工具,在本书的整个学习过程中你都能够体会到这一点。

  多年来,我已经观察到,被包在三角吊带中挂在父母怀里的宝宝长大后都成了容易管教的孩子。

  把宝宝“穿”在身上有助于你了解你的宝宝

  做父母的一定要经常抱抱婴儿,这有助于对孩子的管教

  花时间与孩子一起做游戏

  为什么做游戏必须与管教一起进行呢?你可能对此感到疑惑。一起做游戏可以帮助你在宝宝发育的每一个阶段里了解他的能力及与年龄相应的行为,同时为你和宝宝提供一个相互给对方带来快乐的舞台,为一种宝贵的管教工具——幽默——打开大门。一边进行管教,一边微笑、大笑或者傻笑,可以避免让孩子产生抵触情绪,吸引孩子的注意,使他能够接受你的管教。

  你想要让你的宝宝长大后成为一个快乐的人,你就必须先让他多多地体验快乐。没有什么比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做游戏更让宝宝快乐的了。如果在游戏中宝宝能听从你的指导,那么从很大程度上他也会服从你的管教。

 

  本文由新华文轩北京出版中心·华夏盛轩图书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全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育儿 育儿方式 养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