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孩子优势智能三步骤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加德纳说道:“人的智力是为了解决困难而产生的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多元智能内的各种能力虽然各自独立,但却不是孤立存在的。虽然多元智能在一部分人身上可能会明显地表现为单独一种能力,但在大多数人身上都表现为复合型的多种能力。比方说大家熟知的弗洛伊德,他不仅具有把握大众心理的才能,也有执笔写下精彩巨著的能力。这说明他同时具备了出众的语言智能和人际关系智能。

  因此每个人并不仅仅拥有单方面的能力,而是具备复杂的多样能力。即,并不存在单一性的优势智能。

  那么想要找出孩子的优势智能该怎么做呢?第一步是,找到孩子喜欢的东西。孩子如果喜欢一件事情,就会投入相应的关心和兴趣,他在该件事情上表现出的兴趣越浓厚,他在此领域具有优势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但孩子不会仅喜欢一种事物,他们通常会对各种新事物产生好奇心,并由好奇心引出兴趣。那么父母就必须长时间有规律地观察孩子的行动,找到他们真正关心和喜欢的事物。

  父母必须正确把握孩子的兴趣究竟是单纯因好奇心具体化而起的一次性兴趣,还是具有持续性的兴趣。孩子对某件事的兴趣度持续时间越长、越有规律的话,那就越有可能是他们真正感兴趣的领域,也即是他们的优势智能所在。

  第二步是把握孩子是否具有能力。孩子无法仅凭一己之力就把握好自身的优势智能,在初期把握孩子的优势智能是父母的义务与责任。想要把握孩子的优势智能,父母就必须知道自己的孩子在该领域究竟达到了怎样的水平。在评价一种能力的时候,重要的是要把握孩子是否缺乏/非常擅长这种能力。此时要设定明确的标准,不能单纯根据一次或短时间的行为就下定论,而要从长期的角度加以判断。

  第三步是在把握了孩子的兴趣度和孩子的能力存在与否之后才能得以推进的。当父母把握了孩子对事物的关心程度与能力之后,就有可能面临下列几种情况:

  1、孩子持续/长期关心某件事情,并非常擅长

  2、孩子持续/长期关心某件事情,但能力不足

  3、孩子虽然很擅长却缺少兴趣

  1的情况不妨确信你的孩子具有这方面的优势智能。此时就可以开始摸索具体培养孩子优势智能的方法了。

  2的情况不能看做是孩子具有优势智能。如果觉得单凭父母的尺度来评价孩子的能力稍欠妥当,不妨与专业人士商谈后再做决定。但即便孩子真的欠缺这方面的能力,也最好不要直接阻止孩子去做那件事情,因为这样一来会剥夺孩子做事的乐趣。最好等待一段时间观察孩子的状态,当人无法做好一件事的时候,他会慢慢地自动丧失兴趣。即便孩子最初对某事抱有浓厚兴趣,当他感受到自己能力有限的时候,就会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擅长的方面上去。

  3的情况代表孩子还未对自己擅长的领域产生兴趣。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也不能采取强制的手段,一旦强迫孩子反而会引起他们的反感。此时应该要一点点引导孩子慢慢对自己擅长的领域产生兴趣。

文章关键词: 潜能 智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