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对孩子下指令要说“请”字吗?

  我们每天都会碰到这样的事情:让孩子干点什么,或者不让孩子干点什么。孩子有时是配合的,有时是不配合的。特别是不配合的时候,往往是大家闹不痛快的时候,大人很容易就被激怒了。

  比如,我们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孩子把床或者沙发当做蹦床,没完没了地蹦。我记得我大娃小时候去姥姥家玩的时候,总喜欢在姥姥家的沙发上蹦,不知摔下来多少次,但还是喜欢蹦,那是姥姥新买的皮面沙发,给姥姥心疼的直说:“你蹦吧,蹦坏了让你爸爸妈妈给我买新的。”尽管姥姥很心疼,但她允许孩子这样蹦,现在想起来,都是很温馨的画面留在了记忆里。

  那个时候,我对亲子教育领悟的要浅一些,如果是现在,我会换一种方式,教孩子为别人考虑。

  实际上,多数家长会不同意孩子在上面蹦。那么,就会出现如下的情形:家长你说你的,孩子就在那蹦他的,并不理会你。你开始还好好说,甚至为了显示家长的教养,家长采用彬彬有礼的方式说:“请你不要蹦了。”可孩子不领情,还是蹦。这时你强压在心头的愤怒就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少不得骂孩子一顿,甚至打孩子一顿。

  我反思,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给孩子下指令用说“请”字吗?

  我们平时会请孩子帮个忙,如:请你帮忙搬一把椅子,好吗?请你递给我……这些都是很轻松氛围下的小事,确实要说“请”,这是一种礼仪。但是孩子的行为违反了规则,大人要下指令了,这时再说“请”字,是误用了这个字,孩子会混淆。那么怎么下指令呢?

  大人要和善而坚定地说话,指令要简短而明确:你不要蹦了,再蹦我就要把你抱下来了。家长千万不要唠唠叨叨;不要说完了也没措施,那孩子以后就不把你的话当回事儿了。如果孩子置若罔闻,那家长就可以把孩子抱下来。如果孩子哭闹,那就让孩子就地平静。

  大娃小时候除了喜欢在姥姥家的沙发上蹦,还喜欢在我的床上蹦。我新换了一个床垫,老床垫我没扔,留给大娃蹦。后来居住环境好了一些,我给孩子买了一个蹦床,他喜欢的不得了。自从有了蹦床,他就不在床垫上蹦了,老床垫完成了它的任务。我的意思是说,我们限制孩子行为的同时,一定要告诉孩子怎样行,如“你不要……”的后面再加上一句话——你可以……,让孩子知道怎样合情合理地去做。文/父爱本色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