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怎么给孩子在生活中建立节奏呢?

  5月20日晚上,嘟嘟班上的老师让我组织了一次关于《家庭生活节奏》的读书会,并结合《简单父母经》做一次分享,这是自己第一次做这样的网络分享,我也想趁此机会好好的整理一下这几年的学习和在陪伴儿子的过程中,怎么一次又一次的去调整这一天的节奏,尤其是家里的节奏!

  我是2013年8月接触华德福教育的,后来给嘟嘟在传统园强制退学后,一个人带着嘟嘟租了个车,整理了十几包行李,跑到南山做义工,我接触华德福最初的感受就是:节奏对孩子真的很重要!以前在广州几乎都是快节奏,快速起床、快速吃饭、快速出门,连走路都是小跑,但那时并没有真正理解节奏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包括我的身体,也是在这几年快速的生活节奏中越来越弱!接触华德福教育以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逐渐让自己慢下来,调整我和儿子一天的生活节奏。因此这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每天都是很有规律的生活,比如下午四点半接完孩子放学,回到家买菜、做饭、洗漱、整理,比如我们基本是7点之前用晚餐,8点前洗漱,8点半故事时间,9点熄灯睡觉,早上我是5点多起床,孩子7点左右起床,无论休息还是上学,基本都遵照这样的规律。遵守这样的生活,让自己和孩子真正受益了,基本孩子知道哪个点该讲故事了,哪个点该刷牙了,他就知道接近睡觉的时间了。

  那么什么是节奏呢?

  节奏就是有规律的生活,用我们以前的话来讲,就是通过有规律的生活带来良好的感觉以及学习经历,不会让你的生活很混乱。

  其实,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节奏随时可见,从我们人体的一些生理活动也可以看出。一呼一吸是一种节奏,华德福很强调呼吸,呼吸分成两部分:吸入和呼出。我们要保持一种节奏,就是让我们能够平衡的吸入和呼出,没有人能够一直吸入,也没有人能够一直呼出,那样只会让人精力耗尽。所以华德福幼儿园一天的节奏会有晨圈、会有户外活动、会有手工、会有自由玩耍,像呼出的环节就包括自由玩耍、户外活动,吸入的环节会有像晨圈、故事、偶戏、手指游戏、烹饪、手工、清洁、节日庆典,包括华德福很强调父母的自我成长,这也属于吸入的环节。

  在我们的身体,在我们的自然界,也有很多的例子。比如,我们的心跳也是一种节奏,我们每天睡觉和醒来的节奏,自然界里还有月亮阴晴圆缺的节奏,一年四季的节奏,还有海浪的节奏。我们可以在我们的身边发现大量的,与我们人体,或者自然界有关的循环往复的节奏。

  还比如:冬天,大地吸入,大地的内部仍是非常的活跃的。春天开始,大地呼出。早上,植物呼出,晚上,植物吸入,所以一般傍晚浇水比早上浇水要好。

  节奏有什么意义?

  节奏对孩子很重要,有节奏的规律生活可以给于孩子安全感,让他们感受到世界的一致性。外在世界的一致性对小孩而言尤其重要,因为这么一来,他们的内心才不会产生无所适从的矛盾。

  像《简单父母经》131页上讲到:

  节奏能让孩子平静而安定,在家庭的环境里建立好节奏,可以让孩子感觉到踏实,然后他们才可以放心成长;节奏会加强父母的权威,一种温柔而自然的权威,一种让孩子觉得安全有序的权威;节奏能让孩子们懂得纪律,而且这种纪律是自然的不是强迫的,一旦这种节奏建立好,那么当你要求孩子从一件事转向另一件事的时候,就不需要父母的絮絮叨叨,交流起来更加顺畅和愉快,会节省父母很多力气。

  那么节奏这么重要,我们该怎么给孩子在生活中建立节奏呢?

  在雷诺。莫里希的书《纪律的秘密》中,他说“父母让孩子养成好习惯的最佳方法是:从小处开始,在旁边看好,坚持,直到习惯为止。”这里讲家长的参与很关键,因为,小孩年纪越大,独立性越高,也越不容易顺从父母的指令,因此,我们不能用命令的语气让他做,而是要带着孩子一起。父母是孩子环境的一部分,孩子在这个阶段是通过模仿来学习,如果你的孩子生活不规律,首先要问问作为孩子的父母是否有规律?

  我是在2013年回到重庆真正从职场辞职出来,关注儿子的教育和陪伴的。以前在广州,也习惯了晚睡晚起,经常生活没有规律。回到重庆的第一个点就是和孩子在睡眠上做调整。其实节奏很大一部分就是睡眠的节奏和饮食的节奏,我觉得睡眠调整了,孩子不会那么躁动。调整的那段时间也非常的挑战,一方面是整个节奏太混乱,不知从哪个点着手,一方面是自己也不太习惯八九点就上床睡觉。经过了一段时间,我和儿子终于形成了一致性,儿子大概知道什么时候该洗漱、什么时候该讲故事,故事完后基本就是睡觉的时间了!他也会慢慢的随着这样的规律逐渐静下来。

  当外部节奏和谐时,内在节奏也会得到健康发展,我们会感到舒适;当外部节奏出现紊乱,内在节奏也深受影响,我们就会感觉不舒服,甚至生病。成人的内在已经形成,受外在的影响相对较弱,而孩子却是及其敏感的,如果他生活在一个没有节奏的环境中,则很难健康发展。

  有的朋友问我,他的孩子经常要玩到十一二点才睡觉,我反过来问她,这个时候,作为父母的你在做什么?他们的回答是:自己要工作,要做家务,要玩电脑……如果自己都没办法创造这样和谐的外部节奏时,怎么去要求孩子有个很稳定的节奏?在孩子尚未具备自己创建这种节奏的能力时,我们家长有责任为他创造和谐的外部节奏,以保证他内在节奏的和谐。就像我们要求孩子不看电视,但自己也坐在电视机旁一样。一旦节奏形成,孩子的身体会适应这个节奏,但如果睡觉时间老是不定,孩子内在的秩序感也就没有了。

  家庭生活节奏对孩子的影响

  我的孩子是一个特别敏感,感情特别细腻的男孩,而且安全感建立得不太够,当整个节奏建立起来,他的感觉会很舒服,作为陪伴的大人也会很舒服。最主要是,无论休息,还是上学,这样的节奏都不会觉得很混乱。外出旅游,也请把节奏带到旅游的途中!

  节奏也存在孩子的幼儿园里,比如华德福幼儿园,会有一天的节奏:晨圈、户外、手工……会有一周的节奏:周一蜡块画,周二湿水彩,周三户外活动,周四烹饪,周五户外活动;食物的节奏:比如:周一吃大米、周二吃小米、周三吃面条……

  节奏是一种礼物!孩子的安全感就建立在这种可预期的节奏上面。

  本文选自新浪育儿博主嘟言昊语    点击 阅读原文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规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