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脏话怎么办?

  你是否还记得4岁大的孩子第一次说脏话时你的反应?你是不是瞠目结舌、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你有没有把手里的叉子掉到餐桌上?你是不是连耳朵都涨红了?对于正在成长的孩子来说,他们对脏话以及脏话的作用都感到十分好奇。在孩子们看来,各种各样的字眼是无所谓“脏”的。在孩子差不多4岁的时候,肮脏的字眼就会从孩子的嘴里迸出来。

  如果孩子们常常听到某些词汇, 而且看到这些词汇对听众产生了影响,那么他们就会记住这些词汇,并且使用它们。小孩子们可能并不明白他们所听到的一些词汇到底是什么意思,因此对待孩子说脏话的明智的办法是不要反应过度,这个说脏话的阶段会过去的。下面我们来谈谈如何面对孩子说脏话的情况。

  探究根源

  一个5岁大的孩子正在一群年长的女性亲戚旁边天真无邪地玩耍。突然他嘴里迸出的一个字眼让大家都沉默不语起来。正当尴尬的母亲赶忙过去让孩子闭嘴的时候,孩子的姑婆在一旁作出解释:“他讲话就像他爸爸。”要让你的孩子少接触下流的言辞,要让你自己的语言干净起来,你应该监督孩子的小伙伴们嘴里说出来的是什么样的话,还必须小心地选择孩子能接触到的电视节目。

  向你的孩子作解释

  “有些话听起来是很不好的。我们有许多听起来很舒服的字眼,我们还是来听这样的话吧。”在教堂里如果你要去大便,应该走过来凑近妈妈的耳朵轻轻地说:“请带我去洗手间。”

  为孩子提供其他选择

  如果你的孩子在发脾气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说下流话,应该让他学会采用别的方式来作出反应:“唉哟!好疼!我弄伤了手指。”语言能够释放紧张的情绪,因此你应该为孩子示范怎样不说下流话,用别的语言来缓解自己的压力。可以采用这些传统的词汇:“该死”、“哎唷”、“糟糕”、“好痛”、“见鬼”或者“胡扯”等。

  置之不理

  孩子们明白什么样的话语具有令人震惊的效果;听众的反应越强烈,孩子就越有可能再来一遍。在你确保孩子懂得你们家的家规并且知道有些话是不允许在公共场合说之后,如果他偶尔说了一两句脏话,你完全不必去管他。对于他采用的别的得体的话语,你应该着重表扬他。

  判定语言标准

  对于年龄大一些的孩子,你应该为他们制定一套允许在家里使用的语言标准,并且要严格地执行这个标准。如果你7岁大的孩子说着下流话走进家门,你就应该和他一起坐下来,明确地解释给他听为什么他说的下流话让人感到讨厌。

 

    本文由新华文轩北京出版中心·华夏盛轩图书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全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育儿 育儿方式 养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