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出孩子行为的“言外之意”

  亲密育儿法,让你读懂孩子的暗示,找出孩子行为的“言外之意”

  安德鲁和玛丽对他们的孩子迈克尔实行的是亲密育儿,迈克尔现在3岁了。玛丽曾经讲述过一个例子,她认为这个例子反映出与孩子的亲密情感对于他们管教孩子十分有用:“一个晚上,安德鲁很晚才下班回家,这种情况已经持续整整1个星期了。我们播放了迈克尔最喜爱的录像片《音乐之声》,大家都坐下来一起看。尽管迈克尔只有3岁,却具有让人难以置信的沟通本领,但有些时候他仍然没法表达自己想要什么、想说什么。

  影片开始几分钟后,迈克尔相当生气地叫道:‘关掉!’我们都感到很惊讶,对他说:‘可是你很喜欢这个电影啊。出了什么事?’他回答道:‘把它关掉!’并且开始把他周围的那些玩具用力地扔出去。我于是建议他:‘迈克尔,为什么不跟爸爸一起坐在长沙发上看那个影片呢?’他回答说:‘不,我不要有个爸爸。’安德鲁和我相互看着对方,都感到很迷惑,迈克尔一直是很喜欢他爸爸的。因此,虽然我们非常想看那部影片,但我们还是关掉了录像机,然后询问起还在生气的迈克尔。

  我们问他是不是影片里的情节让他感到不高兴,他说不是。然后我们再问他为什么不肯和爸爸一起坐在沙发上,这时他更生气地回答说:‘不,我不要有个爸爸。’这时迈克尔正处在大发一通脾气的边缘,他紧挨着安德鲁,站在地板上,踢着长沙发,好像是要安德鲁叫他停下来。

  安德鲁没有对迈克尔的这些坏行为大发雷霆,而是对他说:‘你帮爸爸一起修理一些工具,好吗?’顿时,迈克尔的整个脸都亮了起来,他答道:‘好的,我喜欢做这件事。’安德鲁接着说:‘我还以为你不要有个爸爸了呢。’迈克尔回答说:‘我其实是很想有个爸爸的。我要爸爸,这样我就可以和他在一起。’”

  “我们想起来,这是整整一个星期以来安德鲁第一次在迈克尔还醒着的时候回到家里。一个小孩子又如何能够像成年人那样说出这样的话呢?‘对不起,爸爸,可不可以下次再看这部影片?我已经整整一个星期没见到你了,我真的很需要和爸爸待上一段时间。’他当然说不出这样的话,但他在尝试着表达自己的意思。”

  “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中,迈克尔帮着爸爸修理工具。迈克尔很专心,也很合作。在这个夜晚快要结束的时候,迈克尔开始疲倦了。在他将要进入梦乡时,他对爸爸说:‘谢谢你和我在一起,爸爸。我爱你。’”

  “那个夜晚就这样整个地改变了,因为我们把时间投入到了解决迈克尔行为的根源上。当时我们差点就要惩罚他,或者因为他的鲁莽而不去理他,但是我们感到他的行为需要我们投入时间和精力才能找出原因。就像我们在他婴儿期就已经习惯于对他发出的暗示作出回应一样,这时我们也需要找出他暗示背后的原因。否则的话,我们就会在这一次重要的养育考试中遭受失败。

  我们认识到,尽管我们在迈克尔的婴儿期就已经实践了亲密育儿的思想,这种养育方式还需要继续进行下去,而且我们的养育原则必须始终运用于他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特点上。如果那个晚上我们不是去寻找迈克尔行为背后的原因,我们就会播下沟通破裂、漠不关心的种子。这种方法并不只是简单地、漫不经心地采用所谓的‘现代方法’来问出孩子的情感,然后再来谈论一番‘他有什么样的感受’。在对孩子的关心中有不得半点虚情假意,因为孩子是能够看出这一点的。”

  进入孩子的心灵、用孩子的眼光来看问题,这种能力是十分有用的养育手段,它开始于孩子的婴儿期,是在孩子和父母相互学习彼此身体语言的过程中形成的。你对孩子心有同感,将赋予他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的本领。能够读懂人与人之间的微妙暗示是在社交生活中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本文由新华文轩北京出版中心·华夏盛轩图书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全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育儿 育儿方式 养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