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学习兴趣的三关键

2015年05月07日09:12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学习对于不同的人来讲,应该是不同的感受。有人会感觉到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享受,有人会认为学习是一个枯燥的烦恼;有人会认定学习的简单;有人则提起学习就头痛;有人会喜欢文史的钻研,有人则沉浸在理化的神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学习感受,对于孩子来讲,不同的孩子也自会有所不同。

  不管如何的学习感受,相信所有的家长们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理念,那就是:孩子的学习中,兴趣最为重要。是的,对于孩子来讲,尤其是幼稚园与小学的孩子,兴趣会直接决定孩子对于这类知识的接受与领悟。

  那么孩子的兴趣有会从哪里来?是与生具备的,还是后天培养的,这种讨论众说纷纭。而我认为,孩子的学习兴趣应该有三个关键点非常重要。

  第一关键:在于家长用心的引导

  其实求知欲是孩子的本能欲望,与吃喝拉撒是一样与生俱来的。想一想孩子从开始睁开眼睛起,他就会努力的四处张望,这是对未知环境的探索欲;从开始说话起,他就会打下许多为什么的小问号,这是他在用心的探索这个世界……但是很多孩子的为什么,却被家长认为简单、无聊、可笑等等原因忽视或者漠视了。正是无数次的这样情景的上演,孩子渐渐失去了好奇心与求知、探索欲,从而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

  今天晚上儿子和小朋友一起在一个小土坡上玩扔瓶子的游戏。最开始两个孩子拿着空的矿泉水瓶比赛看谁扔的远,后来儿子想了个主意,把瓶子里灌了一些水,然后发现就可以扔的远一些;再后来,他们又发现,让瓶子可以在空中翻几个跟头似乎瓶子可以飞的更远。

  兴奋地玩了一会儿后,他们两个开始争先恐后的给我讲他们的这个发现,然后自然的问我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了想,这样的现象不是我的强项,当时也不方便网络查询,只好先承认:“这个事情呢我从科学原理上也许讲不太清楚,但是你们想一想,同等大小的羽毛与石头一起扔出去,哪个会更远一些?”他们一起回答说:“石头!”我点头:“是的。所以这个道理应该是与物体的重力以及在空气中的阻力有关系。”孩子们自然听的比较懵懂,我继续告诉他们:“这是一个物理现象,生活中有许多现象,都是可以用相关的知识来解决的。而知识的来源,就在于大家共同的学习。你们能不能给我讲一些你们知道的小知识呢?”

  儿子和小朋友开始竞相给我讲他们知道的一些知识。比如鸵鸟是怎样“恋爱”的,比如世界上最小的鸟是蜂鸟等等。成功的换来我的阵阵“惊呼”:你们都太棒了!可以懂得这么多知识!

  有时候对于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不在于家长能够给予多么重要的知识,也不在于家长能不能够给出正确的答案;而在于家长面对孩子问题的方法与方式。滥竽充数是绝对不可以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其实对于孩子来讲,他们需要的是有可以主动思考的动机;对于家长来讲,引导孩子去主动思考,远远比他学会了具体的某点知识更为重要。当孩子的对知识的探索欲越来越强烈的时候,他也就会越来越喜欢学习了!

  第二关键:在于孩子真实的感受

  如果问孩子最喜欢什么,孩子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回答。但是如果具体到问他们在学习和玩耍之间最喜欢什么,相信大部分的孩子都会选择玩耍。因为爱玩、贪玩是孩子的天性。而孩子也正是在玩耍中不断地却探索、求知。家长可能会说孩子没有长性,这个特点尤其表现在喜欢新鲜的东西上面。但是深层次的去想,新鲜的东西之所以能够吸引孩子,因为孩子对它充满了好奇,愿意去研究去了解。这个研究和了解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所以对于孩子来讲,学习是多方面多层次的,不仅仅是老老实实坐在一个地方,恭恭敬敬的打开课本才叫学习。

  我记得给儿子讲数学的时候,直接去计算加加减减无法提升他的兴趣。我当时问了他一个问题:“假如妈妈28岁的时候,宝宝2岁,那么妈妈比宝宝大多少岁?”儿子搬着指头算了一下,很快回答我:“26岁。”我问他怎么得出的26岁呢?他告诉我是用妈妈的年龄减去宝宝的年龄。

  夸奖他之后,我又问第二个问题:“请问妈妈是几岁的时候有的宝宝?”儿子想了一下回答:“26岁。因为宝宝是0岁,所以妈妈也减去2岁。”太棒了不是?

  亲了他一口后,我问出下一个问题:“那么我想知道,20年后,妈妈比宝宝大多少岁呢?”儿子一下子就懵了头:“20年后啊!”我点头表示问题没有错。他想了想,被20年后的数字镇住了,认为这道题很难,表示自己不会。我和他开始分析:“好吧,那我问你,明年妈妈比宝宝大几岁?”儿子算了算,告诉我“26岁”,我继续引导:“我还想知道,去年妈妈比宝宝大几岁呢?”儿子继续搬着指头认真算:“依旧是26岁啊!”然后我和他一起前推了3年,后推了3年,答案都是26岁。我再让他思考的时候,他有些不确定的问我:“20年后,妈妈是不是比宝宝也大26岁呢?”我笑着问他确定吗?他想了想,决定列算式。用妈妈的年龄加上20,再用宝宝的年龄加上20,最后想减,答案的确是26。于是他更加确定了他的答案,同时也彻底明白了这个简单的年龄问题:“是的,20年中,宝宝长,妈妈也长,长的时间是一样的,所以答案也是一样的,妈妈永远比宝宝大26岁!”

  如果能够把孩子认为困难的学习内容变成有趣的题目或者游戏最好,如果不能够这样,就慢慢的引导,并认同孩子的感受。作为家长是无法回到自己的童年时代,也真的无法回忆起自己在孩子这个年龄能够具体做什么,理解什么;但是家长似乎都容易在自己的角度想当然的认为孩子可以做什么或者不可以做什么。当孩子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时,就会有失偏颇的去看待孩子。这是不准确的,也是不应该的。

  我们在孩子的学习上真的无法做到感同身受,但是我们要努力去理解孩子的感受,要知道孩子对于学习的否定也许仅仅源自于他的不理解、不明白或者他的方法的不正确。而想办法让他可以开心起来的学习很重要。

  第三关键:在于环境营造的用心

  我们可以确信,家庭环境对于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一个优质的家庭氛围烘托出来的孩子,一定不会差。什么才是优质的家庭氛围呢?家庭之间的不同,最大区别应该在于父母的经历、阅历以及对孩子教育的投资上面。对孩子的教育投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还有更多精神层面的影响。

  做符合社会道德标准的事,和正确的人交往;让自己开心快乐充满幸福感,和气场相投的人交往;养成看书、阅读的习惯,和爱学习的人交往;是组成一个优质环境的基本要素。

  一个优质的家庭环境,应该是充满爱与信任的、积极向上的、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同样一个优质的生活环境,则是由无数个优质的家庭环境所组成的一个大环境。在这样的环境里,孩子们是自信的、愉悦的、充满爱的存在!而优质的环境并不是一个真空包围的环境,里面也会有失败、痛苦、挫折。但正是有了这些问题的存在,才更好的锻炼了孩子们可以正确面对一切的勇气与力量!这样的环境下,孩子们每天都在情不自禁的跟着父母、跟着环境去领悟,去学习,去进步!

  同时,一个优质的环境,离不开成员间的相互欣赏与赞扬。不仅仅是针对孩子,夫妻之间、隔代之间、亲朋好友之间,无时无刻都充满了赞赏的环境,彼此间相互勇于承担与付出;鲜有相互指责以及相互推诿;会让孩子格外拥有幸福感,而这种幸福感,就是他们可以快乐、自信、喜欢学习的源泉!文:沫沫的静好岁月  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学习兴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