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孩子“童言无忌”

2015年05月12日07:45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童言无忌”是孩子的一个显著特征,正是他们如此的至真至纯,所以才会屡屡出现“一鸣惊人”的言语效果。但有些“百无禁忌”的童言,也往往让家长产生无尽苦恼,不知如何应对。

  其实最容易出现“童言无忌”效果的大致有两种情况。

  一、与老人聊生死

  有近耄耋之年的长辈和儿子聊天,大致意思是“等你长大了,你要不要孝顺我们”等等。儿子睁大他懵懂的眼睛,回答的波澜不惊:“到那时候你们早就死了,我就是想孝顺也孝顺不了啊!” 长辈无语至极哈哈大笑,我无奈同时尴尬不已。

  于是我私下里问儿子为什么要这样讲呢?儿子反问我:“难道我说的不对吗?”我一时语塞。

  想了想,我暂时放下追问这个话题,首先肯定了他的观点从常识上来讲是科学的,但是与人交往,除了诚实之外,还要有情商。

  看儿子听的认真,我就继续问他:“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是不是可以科学的延长寿命?”

  一下子说中了儿子的兴奋点,他眉飞色舞:“是啊,人类可以自如的换心脏,肝脏等器官,还可以移花接木般的换头颅!”

  我点头:“对啊,你知道科技发展的非常快,那么为什么不能肯定老人可以等到你长大后孝顺他们呢?”

  这下轮到儿子语塞了。

  我继续深入:“妈咪再问你,假如你非常想要去参加一个围棋比赛,对手非常的强。这时候你一个朋友告诉你,你去不去比赛都输定了!而另一个朋友却鼓励你说努力加油就有胜利的希望,最少你还可以跟着强者学到经验!那么你会喜欢哪一个朋友?”

  儿子不假思索的说:“喜欢第二个!”

  “是的,我也会喜欢第二个朋友!因为他给了我们希望与勇气!那么同样的道理,希望长寿是老人们普遍的愿望,也许事实的确有的老人可能会随着时光而死去,但是我们做一个送给他们希望与快乐的人,是不是会更好一些?”

  儿子看着我:“妈咪我想起一句话: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同样的道理可以适用于“与病人谈健康”的言行以及看到生理有缺陷的人要如何礼貌面对。

  带儿子看病人之前,我就先让他想一想,病人最希望得到什么?儿子立即回答“健康!”我赞同他,并且让他自己思考见到病人要怎么说怎么做。

  另外孩子面对生理有缺陷的人时,总会产生很大的好奇感。儿子过去总是喜欢目不转睛的盯着看,偶尔还会指手画脚的给我讲。而通过沟通,最近他已经改变很多,不打扰不注目已经是他自己定的准则。

  家长能够引导孩子自我思索与同理带入,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与外人说父母及家庭的秘密

  孩子的“童言无忌”还会表现在人前自来熟,把该说的,不该说的,统统来个大曝光。

  最近儿子的好朋友无意中看到了自己爸爸妈妈的亲热,然后在和我玩的时候直接讲了个噼里啪啦,他妈妈在旁边堵他的嘴都不行,而且越堵他越有表现欲。最后以他妈妈“生气”才得以制止。

  其实孩子和家长朝夕相处在一起,家长很难做到万无一失的防备。尤其是当孩子半大不大,正是似懂非懂又聪明充满好奇心的时候。

  我倒是觉得一个温馨的家庭,父母应该把对彼此的爱像对孩子的爱一样表达出来。像国外父母那样,相互表达爱的点到为止的亲吻与拥抱是完全不必避讳孩子的,甚至作为父亲,拥抱自己妻子的时候把孩子一起拥到怀里是多么温馨的一个场景。家庭成员间就要大大方方的表达出对彼此的爱。

  至于如果被孩子误看到夫妻间更深的亲热,不妨也给孩子做一个他可以理解的解释,同时不忘告诉他,这是我们家庭的秘密,也是最高机密,每个家庭成员都要保守这个秘密,谁都不许向外人提起,顺带拉拉勾。这样如果孩子在外人面前“口无遮拦”的时候,家长只需要做出一个“嘘”的手势以及提醒“秘密”两个字,孩子一定可以做的很好。

  这个方法同样可以用于家庭成员间发生矛盾或者其他属于家庭内部不需要被外人知道的情况。

  而孩子真的说一些无伤大雅的事情,也只是他想在人前表现而已,不妨随他去,事后可以适当的总结与沟通。

  我总是在儿子和我独处时,笑眯眯的告诉他真正的强者是内心强大的,不会被别人的言语所困扰,也不会为无所谓的事情而伤神。总之就是变相告诉他:“你说的一些似乎在贬低我的话,比如说我胖,比如说我懒,嘿嘿,我压根不在乎!而且,流言止于智者。偏听偏信的人我也不在乎!”

  慢慢的他自己也觉得无趣,就自然不再添油加醋的夸大对我的“贬低”。而我更相信这种“何为强者,何为智者”的理论与精神会潜移默化的对他有所影响!

  其实面对孩子的“童言无忌”,厉声制止和听之任之都是无法解决问题的,说到底还是要用孩子的视角去看待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文:沫沫的静好岁月  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语言 童言无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