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开学日要家长“意思意思”被免职 你会纠结送礼吗?

  近日,江苏南京有民工家长反映孩子上学被索要礼金,随后教育局查证,张口索财的校长被就地免职,校长退还了7份家长送来的礼物。父母刚为孩子入学操完心,又开始纠结给老师送礼:礼物送不送?送什么礼物好?你是不是也为此头疼不已呢?

校长开学日要家长“意思意思”被免职 你会纠结送礼吗?校长开学日要家长“意思意思”被免职 你会纠结送礼吗?

  探访:“意思意思”校长被免职

  民工家长向记者反映,南京一所公办小学,刚开学就有人投诉称上学要收另外的礼金。记者探访发现,很多民工子弟学生不是当地户籍,校长开口就说:“对不起,你要给我们意思意思。”“意思意思”,在南京现在方言里的解释,就是跟人家要钱。

  记者实地探访,称自己是学生家长但不是当地人,校长直言这件事很简单,他当时正在跟开水果店的家长谈判,提出让家长在教师节时送来十几份水果。然后就对记者说,有什么送什么,如果没有送的,就和别人一样,送烟意思意思。记者向有关部门反映,随后当地教育局进行了认真处理,将校长就地免职,听候处理。校长退还了7份家长送来的礼物。

  网友有话说

  谁都不愿意送礼,送礼无非就是希望孩子能得到老师更多关心。@喝杯酸奶

  人家送,你不送,岂不是让娃娃在学校难堪。@异朽君

  孩子对老师就应该尊重,“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送个小礼物,也是对于老师的尊重和工作的认可,只要不过,无可厚非。@迷路可怕

  这个校长就是作死,收礼还不低调点。@小连

  现在虐童的这么多,还是送点礼,求个心安吧。@恬恬妈妈

  好怀念,我们小时候,都给老师亲手做贺卡,外加一个自己喜欢的大白兔奶糖。@流金岁月

  我们全家决定用儿子的零花钱买1盒巧克力送给老师,要让孩子学会尊师重教,礼轻情意重。@暖暖世界

  老师心里话

  收礼感觉像“被收买”

  以前有过直接送钱或者贵重物品的家长,从来没要。总感觉收了礼感觉像“被收买”,收礼很尴尬太为难,而且压力巨大。如果送我朵花或是贺卡,我还是很喜欢的。

  体谅是最好的礼物

  老师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情绪,我觉得家长送不送礼都是次要的,我想要的是体谅。希望家长能体谅我们普通教师的喜怒哀乐,体谅我们工作中的委屈。

  自制礼物更能体现心意

  说实话,朴实的礼物更具有意义,学生手工制作的贺卡等手工艺品以及诸如此类用心得出的礼物更能表达感恩之心,收到这些礼物,老师的心也会更加踏实。

  网友罗列“教师礼物”变迁史

  有网友罗列出了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的教师礼物变迁史。

  20世纪50年代:一封书信、鞠躬问候

  20世纪60年代:几个鸡蛋、一块腊肉

  20世纪70年代:一块腊肉、一筐鸡蛋

  20世纪80年代:一张手工画、自制贺卡

  20世纪90年代:一幅画报、精美卡片

  20世纪90年代末:一顿宴请、百元红包

  最近几年:贵重礼品、餐饮娱乐全套服务,甚至出国旅游、解决家属就业等。

  看看国外送什么礼?

  美国:5美元以上礼品得退回

  美国孩子常常送一枚自制的贺卡、一张写有感谢话语的照片。按照美国的规定,每名学生的礼物价值不得超过5美元,超过5美元的话老师得退回给学生。

  德国:流行送巧克力

  很多学生选择送老师一块巧克力,老师非常欢迎。收到礼物后,老师还得写信感谢。几乎没有学生会送给老师贵重东西,因为德国老师的地位都很高,送贵重东西必然吃闭门羹。

  俄罗斯:也有老师索钱

  俄罗斯老师工资比较低,远低于德国等其他西方国家。所以,这几年出现了老师索要钱的现象。贿赂老师都成了公开的事情。但在俄罗斯,老师收钱是违法的,每年都会抓一批老师。

  小编点评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开学日就成了送礼日,师道尊严的维护并非仅仅来自于送礼或不送礼的争论。家长送贵重礼物不仅会给老师带来压力,对孩子的教育也不好,不妨鼓励孩子亲手制作礼物送老师,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孩子从小品德受污染,也可以培养孩子对老师的尊重。

 

    声明:新浪育儿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校长 免职 送礼 教师节 礼物 开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