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的爱丁堡,意外美好

  在英国三十年来最大的一场暴风雪中,我离开了伦敦,来到爱丁堡。

  朋友J说,J.K. 罗琳并非有多么出众的创造力,她只是把天天望着的爱丁堡城堡写进了《哈利·波特》。于是,我决定独自来看看这个激发她灵感的地方。

  火车在冰天雪地里滚滚前行,仿佛一路开往北极。安静的车厢,乘客少得可怜,大雪天,除了像我这种寻求孤独的执着旅人,谁愿意与天公作对。整整六个小时,窗外都是绵延的雪景。只是有时天晴,有时阴。大部分乘客在New Castle便下了车。原本就很空旷的车厢瞬间“唯我独有”。这时,火车开始沿着海岸线前行。雪中的海、雪中的灯塔、雪中的海鸟……一一路过,我想起了那些冬季里的海滩。冬天,是我最爱的看海季节。因为我能感受到,仿佛世界尽头的安宁。几天后,我沿原路返回伦敦。沿途的风景,倒带重播。虽然这次衬托风景的,是夜幕和晨曦,以及日出时的万丈光芒,却依旧惊艳四座。很多时候,我们总在匆忙地赶路,奔赴一个又一个所谓的“目的地”,却忘记停下来,欣赏沿路的风景。去爱丁堡的这趟旅途,让我明白,沿途,有时比目的地更美。

  与城堡擦身过

  我想我会永远记得,我费力地拖着行李,在雪中爬坡的画面。因为,那很像迷了路、丢了麋鹿的圣诞老人。艰辛跋涉后,一身狼狈的我,终于到达了爱丁堡,下着大雪的爱丁堡。

  爱丁堡不大,但坡多。我住在一家总共有六个房间的Bed&Breakfast,由老板、老板娘亲自经营。老板有些腼腆但敦厚老实,老板娘超级热情、喜欢聊天。在冰天雪地的爱丁堡,他们和他们的家,让我备感温馨。

  在爱丁堡两天半的行程,并不顺利。三十年来最大的一场雪,让整个城市近乎瘫痪。去往《达·芬奇密码》中罗斯林教堂的公交车,以及爱丁堡最著名的城堡,都因大雪而关闭了,直到我离开,都未能恢复。奔赴千里来探访的地方,却这样擦身而过,确实惋惜。不过,也因为这场大雪,我看到了爱丁堡的另外一面,反倒满足了我的随心所欲。

  在罗琳写作的咖啡馆看爱丁堡

  由于没有具体的行程安排,在伦敦时的紧绷神经一下子松弛了下来。在旅馆里睡饱了,再慢悠悠地下楼去吃早餐。坐在靠窗的位置,听着屋内的圣诞音乐,看着窗外怎么也下不完的鹅毛大雪。和老板娘说了很多话,关于天气、关于爱丁堡、关于波士顿……反正我不着急出门,她也不着急做生意。然后,我带着雨伞出门,先爬一段很长的坡再下坡,才到达市中心的繁华地带——王子街。我在每个街头都徘徊很久,仔细地观看这座城市的建筑、街角小公园、街中心雕像……我认真地看着,从未见过如此大雪的爱丁堡人如何艰难地铲雪、开车、行走……从未如此之慢地观察过一座城市的人。

  走累了,便去罗琳早期写《哈利·波特》的那家咖啡馆。这是城堡下一间名为Elephant House的咖啡馆。店里陈列着大量大象收藏品,但真正让罗琳灵感四射的其实是最里面的那扇窗户。据说,她最爱坐在靠窗的位置,因为那里可以看见整座爱丁堡城堡。而如今,靠窗户的位置早已“一座难求”。虽说不能坐在大作家坐过的位置,从她的视角仰望城堡,但筑在山头的威严城堡,无论从什么角度望去,都是很特别的风景。

  大雪覆盖中的城堡,真如童话世界里一般,散发着秘密的能力,仿佛召唤着人们去探寻。我不禁开始羡慕起英国的孩子们,即便没有罗琳写给他们的那些故事,生长在这么“童话”的地方,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能得到最充足的刺激和满足。

  无法到城堡里参观,只好在山下的王子街公园打转。这里是爱丁堡最热闹的中央公园,特别在夏天。而此时,它空旷得似乎是我一个人的。我穿着花八美元买的雨鞋,在此游荡。陪伴我的,只有背了数千千米的雨伞,以及一直从脑中浮出的《雪山飞狐》主题曲“雪中行,雪中行,雪中我独行”。公园旁边靠近大街的游乐场倒是很热闹。中世纪的教堂边,架起了高高的摩天轮和旋转木马。以教堂为背景,在大雪中旋转的降落伞,秒杀了不少相机的记忆卡。还有溜冰场和圣诞市场。入夜后,这里尤其迷人。在爱丁堡的每个夜晚,我都会来圣诞市场,吃着亚伯丁安格斯牛肉汉堡,捧着滚烫的杯子,喝加了酒的热苹果汁,那一刻,怎样的饥寒交迫都融化掉了。

  在暴风雪中登山

  在爱丁堡,我爬了两座山。对于不喜运动的我来说,爬两座山,需要强烈的内心挣扎。尤其是Auther's Seat。那是我在爱丁堡的最后一天。暴风雪的力度有增无减。在参观完苏格兰玛丽女王的宫殿后,我来到了山脚下。“上,还是不上”,这个“严肃”的问题,我思考良久。只是,抬头,看这座爱丁堡城内陡然拔起的山,被皑皑白雪覆盖着,安宁地伫立在面前,还是激发了我挑战自己的冲动。我清楚地听到了来自心底的某个声音:去吧,别给自己留遗憾。如今,再看这组我冒雪登山的照片,真庆幸当时的无畏决定。

  我还爬了王子街尽头的Calton山。这是整个爱丁堡之行的高潮。比起Auther's Seat,这只是一座小山丘。但积雪覆盖了所有通往山顶的石阶,很多地方早已结冰,爬起来更艰难、更危险。我扶着栏杆,不知深浅地、小心翼翼地、一步步往上走。还好,这番努力没有白费。山顶是一处很棒的观景点。从那里,可以看见爱丁堡的360°全景。Auther's Seat、城堡、教堂、老城区、新城区、港口,甚至远处海中的小岛,都在皑皑白雪中,折射出黄昏的万丈光芒。孩子们在雪坡上玩雪板,而我,用随身携带的伞,在雪地里写下了"I ♥ Edinburgh"。我在这里待了很久,冷得要命,却不舍离开,直到日落。

  如此不一般的爱丁堡之行,我已发不出任何感叹,只能感谢上天安排的这一场几十年难遇的大雪,让我看见白雪覆盖中的这座美如童话的城市,让我放慢脚步,静静观赏,最后在黄昏,在Calton山顶,把心遗留在了爱丁堡。虽然最终因天气原因没能进入城堡参观,但我用双脚走遍了这个城市。没有任何遗憾,只有对下一次再来这里的期待。希望下一次,会是不远的将来。而那时,我将不会孤身一人。我一定会带着我的孩子,一边逛爱丁堡,一边给他讲《哈利·波特》的故事。

  烟雨巴斯,

  小城之美

  Lonely Planet 上说,如果你的英国之旅只能去伦敦和另外一个城市,那一定要去巴斯(Bath)。冲着这句话,我将英国之旅的最后一站,放在了这个离伦敦仅有两小时火车车程、以罗马人修建的温泉浴池而得名的小城。

 

    本文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因为爱你,所以想带你看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旅行 教育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