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孩子去拥抱世界

  那天真是很巧,我正筹备“带着绘本去旅行”活动,收到了这个“带球”环游世界旅行的书稿。说起“带球”,让我不由得乐了起来,宝宝还装在肚子里的时候,真像是带着一个篮球啊!哦,对,是一个带起来很辛苦的篮球!

  书稿读起来很轻松,不用很久就读完了,感觉自己和作者拉近了很多!

  我没有见过谢丹,但与生活在西半球北纬42°(美国波士顿)的她并不陌生。在微博上也因“带着绘本去旅行”与她多有沟通。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甚至在想,假如这篇序,等到夏天见到她的时候,再写,也许会更好一些。

  单就“旅行”来说,我想,这是人类与其他动物的一大区别。

  世界上鸟兽的“迁徙”或曰“旅行”很多,有些鸟兽还是“旅行”的健将,它们动辄在一个迁徙季节里就会往返跋涉成千、甚至上万千米。但是,这些鸟兽的迁徙,都与生存密切相关,它们的迁徙都是为了活着,为了食物。

  只有人类,只有人类把一种迁徙叫作“旅行”!

  人类的这种旅行,与食物、与生存无关。如今,人类已经基本上可以做到在24小时之内,到达地球的任何角落旅行,有一部分人,甚至可以到外太空旅行。那么人的旅行,到底为了什么呢?带着孩子去旅行,甚至“带球”旅行,又为了什么呢?

  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对于我来说,答案要在经历中寻找——因为,我也喜欢旅行、喜欢带着孩子去旅行。我女儿出生以后,我们先后去过法国、美国、泰国……至于国内的地方,就更多了,从黑河到三亚和台湾地区都去过了……而孩子的妈妈,在女儿出生前,“带球”走过了许多地方……

  我想,对于喜欢旅行、喜欢孩子的人,在有了孩子之后,觉得旅行时不带孩子,的确失去了很多很多的乐趣呀!也许,这就是“带球”旅行的初衷?

  经常旅行的孩子,与其他的孩子有什么不同吗?表面上,没有任何的差异。实际上,孩子之间的区别,还是有的——经常旅行的孩子,担得起“见多识广”四个字。而我们人类在这个地球上,不正是“见多识广”的一种动物吗?不正是为了“见多识广”而不断地努力和尝试吗?

  尤其经常和父母一起旅行的孩子,他们和父母的关系是亲近的,他们与自然关系是亲近的,他们从小就知道,地球是圆的,是我们大家的。他们还在路上,从父母那里,从路人那里,学到了与人相处的本领……正如这本书中所说,带着孩子去世界各地旅行,将使孩子成为一个对世界、对他人更包容的人……

  或许可以说,带着孩子一起旅行,是最好的言传身教的机会,是最好的家教呢!

  带着孩子去拥抱这个星球吧!

                                                                  杨政

                                                国内知名儿童阅读推广人、五颗星美育创始人

 

    本文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因为爱你,所以想带你看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旅行 教育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