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放纵,只属于一个人

  我怀念的——

  是一个人旅行时,

  最美丽的从容与潇洒。

  在三人世界到来之前,

  我想与过去的我,

  说声 hello 和

  byebye……

  想一个人旅行了

  我的旅程,从 2010 年年末开始。

  那年,我二十八岁,结婚五年,过着自在的丁克生活。五年来,我们去了很多地方,欧洲、亚洲、拉丁美洲……有一天,我惊觉,这么多的旅行,竟没有一次是我独自一人完成的。原来,“独行”这个念头,在婚姻生活带来的安全感下,已让我有些惶恐。于是,我开始怀念——结婚前独自旅行时那份天不怕地不怕的从容潇洒,我想找回那个自己。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过了五年无拘束的二人生活后,我们打算要一个孩子。虽说我从不认为孩子的到来将彻底地改变我的生活方式,我也从未打算为了孩子停下旅行的步伐。但我知道,在他到来后的有一段日子,我将无法自在地、随心所欲地长途旅行。那么,在静下心来迈入人生下一阶段前,我只想自私地再放纵一次。

  于是,圣诞节到来之前,我独自一人,去了一趟英国。九天,一箱行李、一个包、一把雨伞、一个人。

  选择英国,原因很简单。那里的语言和治安环境,是多年后重启一个人旅行的我,需要的一粒定心丸。六个小时的通宵航班,将近五千千米的飞行,我来到了初冬的伦敦。

  旅行计划很粗略,只定了在伦敦和爱丁堡的住宿和火车票。我的旅行,向来随性,任由来自心底的声音带我上路。从不搜集和阅读旅行攻略,因为我没有时间做大量的研究。我也不愿意使旅行成为应征别人攻略的仪式。走自己的路,虽然可能错过最美的风景,但毕竟是自己走出来的。

  不过,毫无准备的结果是,入关时我被移民官问得哑口无言。对于“在伦敦准备去哪里玩”这么普通的问题,我居然想半天也说不出来。只好敷衍说,“反正就是第一次来该去看的那些地方”。至于哪里,我当时脑中唯一想起的就是诺丁山。一个人旅行,不需要计划和目的地,享受独自旅行的过程就是目的,随心所欲就是宗旨。只要心是自由的,就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本文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因为爱你,所以想带你看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旅行 教育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