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辣妈自有一套育儿经

  最近《芈月传》风靡全国,已家有“两宝”的辣妈孙俪再次呈现在大家面前。她不仅演技好,带娃也有了一套方法。

  这次来看看,明星辣妈在生活中如何教育自家孩子。

  A 辣妈孙俪

  “每次提问,都是给孩子养成良好习惯与品德的绝佳时机。”

  《芈月传》剧组举行开机仪式时,孙俪带着她的儿子邓涵之(小名等等)一同参加活动后,邓涵之拿起一个橘子问:“妈妈,为什么橘子不能拿来就吃,而要剥皮呢?”孙俪认真地说:“孩子,那是橘子在告诉你,你想要得到的东西,不是伸手就能得到而是要付出劳动的。”

  等等点了点头,接着问:“妈妈,为什么橘子里的果肉是分成一小瓣一小瓣的,而不是一个完整的呢?”孙俪对儿子说:“孩子,那是橘子在告诉你,生活的甘甜和幸福,是用来慢慢享用的,要懂得珍惜生活的甘甜和幸福。”

  孙俪看儿子不问了,就反问道:“橘子的果肉长成一小瓣一小瓣的,还有另一层用意,你知道吗?”然后她指了指周围的人说:“那是在告诉你,你手中的东西,不能独自占有,不能独自享用,而要懂得与人分享。如果你手中有一个橘子,那就要分给别人与你一起共享。”邓涵之赶紧把橘子分成小瓣,跑去给叔叔阿姨们吃。

  此外,孙俪认为带孩子旅行是必要的,孩子总是渴望外面的世界。但是,出外旅行不仅要照顾孩子的想法,大人的情绪也很重要。“在外旅行,小孩开心,同时大人也要开心。情绪是互相传递的,把自己做好,自己的气场好了,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

  专家点评:

  早教指导师Royi表示,从案例中可以发现孙俪在对待等等的教育上非常善于利用身边的小事情,这也体现出孙俪的高情商,小事情体现大道理,对孩子来说小事情的大道理远远比教科书般的教育方式更加有效。其实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情绪在孩提时代是最好建立的。

  当孩子看到橘子,因为觉得有皮吃起来不方便而随口问出的一句话,孙俪却聪慧的为橘子赋予了另一个美好的品质:努力,你努力了才可以吃到橘子甜美的果肉,人生也是如此。明星的孩子从小得到的远远比普通家庭小朋友要更加容易,孙俪用小故事告诉孩子,努力会有更好的回报,并且最大的惊喜就是一起去分享美好的橘子,分享美好的事物。短短的小故事可以看出等等在孙俪的影响教育下开始理解自我意识,自我激励以及拥有认知他人和处理相互关系的高情商。

  金宝贝西安早教中心成长伙伴Lisa老师认为,明星家的孩子出行可能会遇到困扰比较多,但是孙俪没有因此减少孩子的外出,因为旅行不仅是让孩子真正体会世界之大,拥有快乐。主要是让他们在旅途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以及感受口味、风俗、习惯和语言不同,孩子会在潜移默化中学会观察不同的人,体会思想多样性,适应不同生活方式,还可以提升家庭凝聚力。

  B 辣妈张柏芝

  “儿子从哪里摔倒,再从哪里重新来一遍。”

  张柏芝在接受采访时直言:“照顾孩子就是要给他很多的爱和安全感,但同时自己也会很冷静,比如Lucas走路摔倒了,我一定不会去扶他起来,鼓励他像男子汉那样自己爬起来。”有的家长见孩子摔倒后哭闹,会说地板怎么不好,甚至带着孩子去打地。而张柏芝会对孩子说:“儿子不要哭,哭的时候妈妈听不见你在说什么。你告诉妈妈,为什么会摔倒?”

  “从哪里摔倒,再从哪里重新来一遍,我会带儿子再原路走一次,再告诉儿子这次没摔倒是因为我们有在认真的走路,下次你再认真的走路时就不会摔倒了。”张柏芝说,这样是为了让儿子再遇到不顺的事情,不会从别处找原因,而是从自身找原因,学会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

  专家点评:

  资深早教培训师孙博文说,孩子一生最大的礼物是有一对情绪稳定的父母,而情绪管理是做父母一生的必修课。更多父母包括家里老人面对小朋友摔倒磕碰而大哭时,会自然地说“都是这个路不好!把我娃绊倒了,没事咱们去打这条路!”

  殊不知,这样引导下的孩子会慢慢看不清自己行为导致的结果,任何不顺心的事情都会怪罪他人,没有了同理心。习惯将所有问题都指责别人,孩子从小没有担当负责的概念,觉得自己理应是中心。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后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父母不适当的引导会给孩子造成性格上的社交障碍。

  文中可以看到,张柏芝在处理这个问题中,第一,情绪稳定,帮助Lucas分析发生了什么?第二,确定结果客观事实:“是你跑太快了,没有注意脚下”。第三,解决问题,带着Lucas 一起重新走一遍。这样引导下的孩子,在以后发生任何问题时都会去想问题而不是哭闹,会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期待别人帮自己。

  自己有稳定的情绪才能给孩子更适合的引导,让孩子更好的成长。

  华商报记者 陈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明星辣妈 孙俪 张柏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