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留疤 涂生姜反易刺激疤痕生长

  受访专家:南方燕岭医院整形皮肤疤痕修复中心专家 邬小宏

  如果你是剖腹产妈咪,一定不会忘记,为了迎接家里那个小天使的降临,原本光洁的肚皮上,留下一道“生命的印记”——剖腹产后疤痕。这道疤痕不仅让很多妈咪告别露脐装、比基尼,最痛苦的是如果产生疤痕增生,疤痕变硬变红,痛痒难受。上周六,“疤痕互助服务之家”在南方燕岭医院皮肤疤痕修复中心举行的疤痕讲座上,皮肤疤痕修复专家邬小宏指出,剖腹产妈咪如果出现疤痕增生、痛痒等症状,应及时到专业疤痕修复医院预防或治疗,使用精油、偏方等涂抹祛疤“不靠谱”。

  剖腹产疤痕从“小切口”长成“红蚯蚓”

  从决定采用剖腹生产宝贝的那一刻起,就决定了肚皮上会有一条疤痕。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的总剖宫产率高达46.5%。在中国,有近半数的妈妈采用剖腹产这种分娩方式,可是你知道吗?剖腹产术后产生的疤痕也会带来无限的烦恼。剖腹产后,当妈咪们还在身体恢复期时,手术切口的皮肤细胞一点也没闲着,就已经在偷偷生长。表皮细胞和真皮细胞在伤口拆线时,也会再次受到刺激,伤口结痂时如果忍不住痛痒去挠,会使疤痕痕迹更明显。

  过了结痂期,大部分妈妈在剖腹产术后12周内会有疤痕增生,表现为疤痕凸起、发红、变硬,疼痛、瘙痒也会伴随左右,这就意味着疤痕进入活跃期,这个活跃期可能持续半年至一年,甚至可能更久。当妈妈们意识到烦恼的时候,疤痕往往已经不能再恢复原来的平整光滑了。有41%妈妈的疤痕会发展成病理性疤痕,不仅带来美观上的问题,还会伴随瘙痒、疼痛等症状;更有甚者,疤痕会侵入正常皮肤组织,发生病变。也就是说,“小切口”经过半年左右的生长,有可能长成一条蜿蜒红肿的“蚯蚓”。

  用精油、生姜可能刺激疤痕生长

  虽然剖腹产疤痕的生长发展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往往由于剖腹产妈咪们不重视,或是治疗不得法,疤痕容易越长越大,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尤其是许多剖腹产妈咪喜欢自己涂抹止痒药物,又或是使用精油甚至用生姜等偏方来治疗疤痕,实际上反而可能刺激疤痕生长越快。”南方燕岭医院皮肤疤痕修复中心专家邬小宏指出,在剖腹产疤痕形成的过程中,应该避免外部的刺激。精油、生姜和不恰当的药物可能刺激皮肤组织,可能会使伤口感染,难以愈合。

  邬小宏建议剖腹产妈咪,不要随便涂抹药物,以免引起过敏。尤其是哺乳期的妈妈,使用不当的药物会对乳汁的分泌产生影响,进而危害宝宝的健康。术后出现疤痕变红、变硬、痛痒等症状时,应及时寻求专业的皮肤修复治疗。

  另外,属于疤痕体质的剖腹产妈咪们要尤其当心,因为剖腹产伤口深入真皮层,创伤大且深,疤痕体质的妈咪很容易出现术后疤痕增生、痛痒红肿等情况。建议这类妈咪在产前就与皮肤修复专家沟通,并随时对疤痕的发展进行监控和给予及时的治疗。记者 吕陶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留疤 精油 生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