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培养技能型还是能力型的孩子?

  我们经常会听见很多爸爸妈妈说“我们不要求孩子的成绩怎么样,关键是能力上要强一些”,“我们家孩子就不像某家的孩子能力强,弹琴、书法之类的一窍不通,教也教不会愁死了”,听过爸爸妈妈们心底的这些苦恼,不难发现很多家长对技能教育和能力教育没有进行明确的区分。

  技能教育是指在学习和生活中技巧和方法的教育。能力教育主要是指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掌握技巧和方法的能力的教育。能力的发展是有技能掌握的基础。举一个例子:如果孩子具有语言表达的能力,那么他才有可能成为一名辩论家。如果孩子没有语言表达的能力,他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甚至无法组织自己的语言,那么他就不具备成为辩论家的条件。可见在早期的教育中让孩子有能力比有技能要重要很多。

  在关于国内外教育现状的研究中,我们也经常能够看到一些研究机构会拿国内教育和美国的教育作比较,结果显示在小学阶段我国的教育成绩要优美国,前阵子美国把中国的数学教科书引入自己的学校教育中,由此可见一斑。但是在大学阶段明显美国的科研力量和知识创新优于我国。究其根本则是美国早期教育中注重能力的培养,而我国教育注重技能训练而非能力的培养,以至于在科研和知识创新中缺乏能力去创新去发现。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近几年我国在义务教育中进行了大规模的教育改革,来培养孩子的能力发展。

  一、早期教育中要注重孩子的能力培养。

  在和一些家长的接触中,往往很多家长都会注重孩子的技能掌握程度:会弹多少首曲子?能背多少诗歌?查数能查到多少?在画室里是否画出了有形态的作品?这些家长却忽略了孩子能力的发展,触觉需求是否得到满足?探索能力是否强?语言表达和人际沟通是否顺畅?精细动作和大动作是否流畅?是否有自信心等等。这些能力的发展是技能掌握的基础,而技能都是在掌握能力的基础上经过后天的反复练习而获得的。在早期教育中决不能忽视能力的培养。

  二、在能力培养的基础上不能忽视技能的训练。

  在能力培养的基础上我们也不能忽视技能的训练,例如:有身体平衡的能力和活动的能力,想要学会骑自行车也需要进行不断的尝试和练习。如果把能力的培养比作孩子发展的沃土,那么技能的培养就是在这片沃土之上种植庄稼。孩子由于自身年龄和能力发展的限制,技能的训练也需要因地制宜,不能揠苗助长。

  能力的培养和技能的掌握是密不可分的两部分,我们在对孩子的在早期教育中一定要注重孩子的能力培养,为将来孩子技能的掌握打牢基础!爸爸妈妈需要多一点耐心和恒心,终有一天孩子会由一颗脆弱的幼苗长成为参天大树。

    本文选自李凌云国际教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潜能开发 能力培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